当前位置:
关于闵行区2022年区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财政局(闵行区金融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年8月31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作关于闵行区2022年区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近期,经市政府批准及市人大审议,市财政局核定了我区2022年政府债务限额以及新增债券、再融资债券额度。据此,拟定了我区2022年政府债券额度分配和债券资金安排使用方案。按照《预算法》规定,预算执行中出现需要增加举借债务数额、增加预算总支出等情况的,应当进行预算调整。为此,区政府编制了区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和政府债务管理情况。

一、关于2021年政府债券资金使用及政府债务管理情况

2021年,我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567.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24.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343.1亿元。截至2021年末,我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395.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99.5亿元、专项债务余额195.5亿元,我区政府债务规模适度,风险总体可控。

(一)债券额度下达情况

2021年,市财政局下达我区地方政府债券额度36.7亿元,包括新增一般债券额度5亿元、新增专项债券额度8.1亿元、再融资债券额度23.6亿元。根据债券资金的使用要求,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总体原则,积极做好债券项目的申报和资金分配工作。

(二)新增债券资金使用情况

2021年,我区新增债券资金主要用于轨道交通、卫生、教育、生态环保、养老、文化体育等项目。债券额度下达后,区财政局着力督促项目单位加快债券资金支出进度,形成实物工作量,不断提高债券资金的使用效率。2021年我区新增债券资金已全部使用完毕。

(三)债券还本付息

2021年,我区政府债券还本87.9亿元,其中:一般债券还本23.8亿元,专项债券还本64.1亿元。政府债券付息15.4亿元,其中:一般债券付息6.5亿元,专项债券付息8.9亿元。

(四)债务管理

2021年,我区不断强化政府债务预算管理,合理确定新增债券需求,提高新增债券资金使用效益,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一是规范政府债券资金预算管理及使用,健全债务信息公开机制,探索实施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全生命周期管理,促进提高债券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避免资金闲置。二是深化部门间协同配合,推动区镇两级加强专项债券项目储备,提高项目储备质量,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额度支持。三是完善常态化监测机制,抓实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进一步健全管理规范、责任清晰、公开透明、风险可控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二、关于2022年政府债券额度分配和债券资金使用方案

在积极争取和各方共同努力下,市财政局正式下达我区2022年地方政府债券额度115.8亿元,包括新增一般债券额度7.9亿元、新增专项债券额度54.7亿元、再融资债券额度53.2亿元。

(一)关于地方政府新增债券

1.我区政府债务限额

经市政府批准,市财政局正式下达我区2022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62.6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务限额7.9亿元、新增专项债务限额54.7亿元。据此,我区2022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629.7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31.9亿元、专项债务限额397.8亿元(详见附件4)。

2.新增债券额度分配

1)新增一般债券。按照财政部及市财政局有关要求,2022年我区新增一般债券额度分配重点聚焦区域内统筹发展的重点项目,并综合考虑债务风险、项目建设进度、融资需求等因素。按此,2022年我区拟使用新增一般债券额度7.9亿元,主要用于道路建设、河道整治、住房保障、医疗卫生、文化等领域(详见附件5)。

2)新增专项债券。2022年,根据国家和市对新增专项债券分配的要求,进一步聚焦重大战略和重点项目,将专项债券用于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融资规模与项目收益相平衡,并能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有效发挥专项债券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据此,2022年我区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分配主要根据项目需求情况进行分配,并通过区发改委审核、备案再向市发改委备案债券项目。按此,2022年我区拟使用新增专项债券额度54.7亿元,主要用于产业园区基础设施、轨道交通、污染防治、养老、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领域(详见附件5)。

(二)关于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

2022年,市财政局下达我区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额度合计53.2亿元,其中:到期地方政府债券再融资额度34.2亿元,置换相关存量债务再融资额度19.0亿元。我区拟使用再融资债券额度合计50.3亿元,其中:到期地方政府债券再融资额度34.2亿元,置换相关存量债务再融资额度16.1亿元(详见附件3)。

12022年到期地方政府债券再融资额度

根据市财政局对债券还本的预算管理,年初预算编制时应将当年到期需偿还的地方政府债券本金全额编入预算,待再融资债券额度正式审批通过下达后再进行预算调整。按照市财政局下达我区2022年到期地方政府债券再融资额度34.2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6.4亿元、专项债券17.8亿元,结合我区再融资实际需求,拟全额使用再融资额度34.2亿元,偿还对应的当年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金。

2.置换相关存量债务再融资额度

市财政局额外下达我区2022年置换相关存量债务的再融资额度19.0亿元,其中:一般债券4.0亿元、专项债券15.0亿元。按照我区置换债务的实际需求,2022年拟使用再融资债券额度16.1亿元,其中:一般债券4.0亿元、专项债券12.1亿元。此批再融资债券用于偿还对应的存量债务。

综上,需纳入本次调整预算安排的债券收入和支出为112.9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8.3亿元、专项债券84.6亿元。

调整预算经审议通过后,各相关部门应严格根据债券使用规定按照当年计划执行完毕,将项目资金支付到末级。

三、关于区本级2022年预算调整的说明

因已安排预算的部分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来源调整为新增一般债券,调减年初预算资金2.9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0.6亿元、政府性基金安排2.3亿元),现进行预算调整,主要是:调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0.6亿元、调减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6亿元,调减政府性基金支出2.3亿元、调增结转下年支出2.3亿元。

因已安排预算的部分债券还本资金来源调整为再融资债券,调减年初预算资金34.2亿元,现进行预算调整(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16.4亿元、政府性基金安排17.8亿元),主要是:调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16.4亿元、调减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9亿元、调整年初安排还本支出的1.5亿元用于疫情防控支出,调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17.8亿元、调增结转下年支出17.8亿元。

四、 关于区本级预算调整方案

根据上述资金安排使用方案,区本级预算具体调整情况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预算

1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预算数由0调整为28.3亿元,增加28.3亿元。即新增一般债券7.9亿元和再融资一般债券20.4亿元,合计28.3亿元。

2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预算数由33.4亿元调整为17.9亿元,减少15.5亿元。

2.支出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合计预算数由277.9亿元调整为286.7亿元,增加8.8亿元(具体科目调整详见附件1)。

2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预算数由16.5亿元调整为20.5亿元,增加4.0亿元。

经上述调整后,经区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审查批准的2022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和支出总计均由294.9亿元调整为307.7亿元,增加12.8亿元,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收入预算

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预算数由0调整为84.6亿元,增加84.6亿元。即新增专项债券54.7亿元和再融资专项债券29.9亿元,合计84.6亿元。

2.支出预算

1政府性基金支出合计预算数由103.2亿元调整为155.6亿元,增加52.4亿元(具体科目调整详见附件2)。

2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预算数由36.3亿元调整为48.4亿元,增加12.1亿元。

3结转下年支出预算数由35.4亿元调整为55.5亿元,增加20.1亿元。

经上述调整后,经区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审查批准的2022年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和支出总计均由176.9亿元调整为261.5亿元,增加84.6亿元,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需要说明的是,结合国家、上海市和闵行区重大战略及行业十四五规划,在债务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我区将持续推进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和前期准备,为发挥专项债券积极作用打好基础。根据国家、上海市和闵行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我区将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券资金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绩效管理,强化绩效考核,提高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1.闵行区2022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调整表

            2.闵行区2022年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表

            3.闵行区2022年政府债券拟使用额度情况表

            4.闵行区2022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调整情况表

            5.闵行区2022年限额调整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