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浦江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22年)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年1月28日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人民政府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211日到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64292222-2109,电子邮箱:pjzxx@shmh.gov.cn)。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浦江镇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新时代政务公开的发展理念,持续提升浦江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召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议,细化和督促指导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定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巩固成果、规范内容、突出重点的年度工作目标时时放不下心的责任感,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1.主动公开工作

坚持加强巩固提升,积极贯彻应公开尽公开原则,持续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2022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59份,其中公文1份,都同步开展了多元化解读;财政收支类信息154份;创新开展年度政府开放月活动,结合召稼楼古镇二期开发规划,围绕规划内容开展全新的线上线下解读活动,进一步听取、吸收公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实现政策宣讲多元化、政民互动零距离。活动相关公众号推文点击量全区排名第六,94日得到市级媒体(上海电台《兴业讲堂》)直播介绍。

2.依申请公开工作

尊重和维护人民群众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定权利,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机制,严格执行依申请公开办理各项法定程序,妥善办理补正、征询等事宜,加强从受理、转派、审核、答复全流程闭环管理,着力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服务质效。统筹兼顾法理与人情,积极转换政府服务视角,将便民服务原则贯穿依申请公开办理全过程,以能公开尽公开为原则,最大限度让群众少跑腿。2022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件,12件已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1件结转2023年办理。其中,予以公开4件,部分予以公开1件,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7份(不属于本机关负责公开1份,非政府信息6份)。另,办理区政府转办2件。

3.政府信息管理

    加强政府信息规范化管理,提高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准确性和权威性。一是持续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公开。严格执行《浦江镇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规范重大行政决策适用范围、决策事项、程序等,加强决策事项流程信息归集公开。 二是加强行政执法权力事项公开。梳理并统一发布执法事项清单、年度执法情况报告、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决定信息,全年行政处罚公开61人次。三是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结合一区一网建设,完成全领域标准目录中综合政务、重点业务板块内容与网站主动公开目录的直接对应和融合应用,动态更新、优化镇级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完善设置公开事项超链接,确保每一项目录内容都能直接链接至网页公开的具体内容。四是推进居(村)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对照本市《居(村)务公开基本目录》,完成居(村)务公开标准目录体系建设,发布辖区各居(村)委居(村)务公开标准目录及相关内容。

4.政府信息平台建设

浦江镇人民政府作为本级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责任主体,由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管理工作。一是持续做好线上平台动态维护。在区府办指导下,常态化做好平台数据动态管理和更新,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发布,方便公众及时获取利用月度信息发布数量连续排名各街镇前三二是加强线下政务公开服务专区建设。规范设置政务公开专区(查阅点和受理点),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将面受点延伸至政府门岗处,打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最后一公里

5.监督保障

围绕年度考核目标任务,深入推进五公开,在区政府指导下,持续加强整改、查漏补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符合基本要求。加强对业务部门检查督促和业务指导,下发通知,要求发文牵头部门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审查,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确保政府公文应公开尽公开。依托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安排专人接待,实时接受公众监督。做好网上区长直通车”“12345市民热线案件受理和答复工作,本年度办结区长直通车53件、大联动案件5件。年内未发生针对政务公开的投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

0

0

0

0

0

1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

0

0

0

0

0

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2

0

0

0

0

0

1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1

1

1

0

0

4

5

0

1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主要问题

主动公开方面:一是公文主动公开率不高,部分职能部门对公文公开源头审查重视度不够,未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二是政策解读内容、方式、效果有待丰富,尤其是解读内容全面性、多样性以及解读形式多元化、创新性需进一步加强;三是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作为决策公开重要环节,意见征集途径渠道有待拓宽,公众知晓率、参与度需进一步提高。

依申请开方面:有关收费要求未明确,内容需要进一步规范表述。

(二)改进情况

一是加强政策文件主动公开力度,下发通知,要求发文牵头部门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审查,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确保政府公文应公开尽公开;二是严格落实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工作制度,要求发文部门同步报送解读材料,缺项的原则上予以退文。重点提高专家解读、领导解读比例,提高解读内容全面性、权威性,以丰富的形式为政策划重点,方便公众更直观清晰地理解政策的核心内容。三是加强对重大决策公开的协调指导,不断提高决策牵头部门对意见征集途径、决策流程标准化认识,进一步明确职责、抓好落实,稳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四是参照学习市、区两级政府政务公开指南有关收费表示内容,已载明收费要求和标准,进一步加强了依申请信息公开办理业务规范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报告期内本单位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经验交流1篇、典型案例1篇,区信息专报收录经验交流1次。

3.全年对照年度工作要点完成情况

一是做好主动公开。加强法定公开内容的日常维护,坚持以“应公开 尽公开”原则,进一步优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二是优化完善依申请公开。规范依申请办理工作,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提高依申请转主动公开实效。三是推进政策文件精准解读。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丰富政策解读内容和形式。四是抓好政民互动工作。针对区长直通车网站咨询件,做到第一时间联系并解答申请人的相关事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政府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