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做好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年9月28日

 

各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

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假期将至,为确保假日期间本区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安全稳定运行,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强化风险意识,切实提高使命感紧迫感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叠加,市民游客长期积压的出游需求将出现“井喷式”释放。据预测,上海文旅市场将迎来2019年以来最旺的“黄金周”,部分热门景区和活动极有可能面临“大客流”“高负荷”的重大考验,安全生产仍是抓好假日文旅工作的首要任务。在本区文旅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中,发现部分文博场馆仍存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设施设备管理不严格、业务作业活动不规范等问题隐患,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和警觉。各场馆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深入开展风险研判,扎实有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守住假日安全底线。

二、严格落实责任,全力抓好假日安全生产

各场馆必须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特别要结合中秋、国庆节假日安全形势和特点,认真组织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全员安全责任意识、安全管理能力和岗位安全技能。同时,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有效提升市民游客的安全意识和个人防护能力。

三、突出防范重点,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各场馆应结合实际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排查燃气使用不规范、电动车违规充电、违规动火动焊、私拉乱接电线、易燃材料装饰、消防设施设备保养维护不到位、电源火源管理混乱、疏散通道不畅、安全出口封堵等突出问题。各场馆要全面开展设施设备检查维护,规范操作流程,强化应急处置,对达不到安全标准和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和使用。各场馆要加强现场运行管理和动线设计,完善安全提示、警示标识和安全防护设施,一旦发生人流超阈值、现场拥堵、秩序混乱等情况,应及时疏导干预;并根据客流情况,适度增加场所卫生清洁频次,及时清运垃圾。

四、加强宣传引导,精心组织值班值守及应急处置工作

各场馆要利用网络、LED信息屏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天气、大客流等预警信息,引导市民游客科学规划行程,安全出游。各场馆要做好值班值守工作,确保信息通畅,严格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等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严守纪律,在岗尽责。充分做好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准备,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应急响应及时、行动处置高效。认真做好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依据相关规定,及时、准确报送信息。

 

        

                                闵行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