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做好闵行区文旅行业系统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8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莘庄工业区管委会,区内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文博场馆:

    根据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做好本市文旅行业系统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结合闵行区相关工作要求,现将本区文旅行业系统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工作通知如下:

    一要思想高度重视。根据气象部门通报,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本市气温将明显下降,48小时最低气温降幅可达11-13℃,17日早晨最低气温市区零下2℃左右,有薄冰,郊区零下6℃到零下3℃,有冰冻或严重冰冻。各单位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分析研判大风、强降温及持续低温对文旅场所、文旅活动带来的不利影响,做好充足准备,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是落实防范措施。A级景区要开展设施设备检查维护和安全隐患排查,完善安全提示、警示标识,加强安全防护设施检查维护,对达不到安全标准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和使用。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文博场馆要做好水、电、气、空调等管道的防寒防冻工作;要有效排除特种设备、高空坠物、大功率电器及线路、电动自行车停放与充电、燃气使用等方面的安全隐患;要加固好户外招牌、指示牌、空调外机、绿化树木等,及时清理枯枝落叶;要加强对动力机房、空调机房、水泵房的巡查检修;要加强旅行社用车安全管理,保障游客出游安全。相关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加强本辖区内不可移动文物的雨雪冰冻天气防范措施,切实筑牢文物安全防线。

    三是做好应急准备和宣传引导工作。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文博场馆要修订完善各类方案预案,细化实化险情应急处置、突发事故救援、人员转移避险等具体措施,储备救灾物资,着力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要加强信息发布和安全提示。利用网络媒体、文旅场所LED信息屏等多种渠道,及时转发天气预警信息,提示市民游客注意出游安全。要加强值班值守,确保应急通信畅通,切实做到信息报送及时,应对处置有效。遇到极端天气,要根据各级防灾减灾等部门的要求,及时指导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文博场馆采取停园、停业等措施。

 

        

                               闵行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