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全面开展文旅行业岁末年初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4年1月31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莘庄工业区管委会,区内文旅单位、文化场馆

1月 6 日 11 时 56 分,闵行区浦江镇兴达路 258 号园区内一社会单位发生火灾,过火面积 100 余平方米,事故已造成 1 人死亡,2 人受伤。为落实《关于组织开展岁末年初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闵安委办2024〕1号)的工作要求,做好文旅行业领域安全管理和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突出整治重点

本次排查整治要紧盯A级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文化旅游经营场所、新闻出版经营场所等重点场所。要重点排查整治违规用气用电用火,违规改扩建,违规住人,违规堆物堵占消防通道,消防基础设施设备不齐不全,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等突出问题和违法行为。各街镇(莘庄工业区)三级联动队充分发挥网格作用开展隐患全面排查,对排查的隐患问题建立清单,开展“回头看”,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到位,逐一对照销号,对于拒不整改的场所通报至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坚决杜绝检查流于形式、整改走过场,竭力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二、加强组织领导

    各街镇(莘庄工业区)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压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特别要督促文旅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落实针对性安全生产管控措施。同时三级联动巡查队伍结合《2023年闵行区文化旅游行业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方案》,继续扎实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深化城镇燃气安全等安全专项整治。

    三、加强宣传与值守

    要加大与宣传、交通、公安、应急、消防、气象等部门的沟通,利用广播电视、网络、LED信息屏等多渠道,及时发布道路、天气等预警信息及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增强社会公众安全意识。

    要做好值班值守工作,确保信息畅通,充分做好处置各类涉及文旅行业突发事件的准备,确保应急响应及时、行动处置高效,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或社会舆情,要及时了解情况、迅速处置,确保事情发生后处于可控态势。

 

        

                                闵行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4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