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印发《闵行区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5日

各相关街镇,各相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3月29日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扩大会议精神,切实有效排查和消除森林火灾隐患,严肃查处违规用火行为,最大程度减少人为因素引发森林火灾,根据《上海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本市组织开展森林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森防办﹝2023﹞3号)要求,区森防指办公室制定了《闵行区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上海市闵行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3515


闵行区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

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区森防指办公室联合区绿化市容局、区公安分局、区应急局、区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2023年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现制定相关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坚持把预防工作放在首位,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健全隐患台账管理机制;加大执法力度,形成合力,坚决查处违规用火行为;聚焦专项治理,持续盯紧重要时段、重要部位、重要设施、重点人群,全力防未防危防违,处置火情打早打小打了,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重大风险,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部门协同、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严格落实森防指及其办公室牵头抓总责任,切实履行绿容、公安、应急、消防部门分工责任,充分发挥农业农村、文化旅游等部门行业管理责任,持续推动森林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地见效,形成协调顺畅、配合紧密、调度有序的工作机制。

(二)坚持统筹协调、分区施策。统筹安排隐患排查整治、查处违规用火行为各项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基层负担。根据森林火险区划等级、森林资源分布状况和火灾发生实际情况,对不同区域采取针对性措施,紧盯重要时段、重要部位、重要设施,科学开展专项行动。

(三)坚持问题导向、务求实效。直面问题隐患,敢于较真碰硬,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坚决依法查处违规用火行为。坚持边检查、边整改、边查处,及时堵塞漏洞。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排查整治流于形式等导致发生火灾的,要严肃追责。

(四)坚持依法治火、筑牢防线。不断健全法规制度,完善标准规范,强化执法体系,拧紧责任链条,为依法治火、依法管火提供强大法制保障。注重普法宣传,开展警示教育,营造浓厚防火氛围,提升群众法治观念。

三、行动方式及时间

(一)行动方式。各相关街镇结合辖区防灭火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二)行动时间。2023411日—12月15日。

四、行动内容

专项行动包含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两个方面。

(一)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各相关街镇根据实施方案,在辖区内全面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根据相关标准要求,按责任落实、火源管理(含火情早期处理)、防范措施、队伍建设、应急处置、宣传教育、设施设备和其他方面对隐患进行梳理归类,并明确责任、时限和整改目标,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整治到位要突出郊野公园、旅游景区、生态片林等重要目标,完整准确填报重要目标风险隐患台账(见附件3),做到一个目标一个台账。

(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重点打击森林违规用火行为,整治危害防灭火安全的违规行为。

1.违规农事用火。高火险天气在林缘、林内烧田埂、杂草、秸秆、灰积肥、垃圾及烧垦开荒等行为。

2.违规祭祀用火。在林缘、林内焚烧纸钱、上香点烛、燃放花炮、焚香祭祀等行为。

3.其他违规生产性用火。未经审批、未在允许天气条件、未按操作规程开展烧疫木、防虫防疫、点烧隔离带等行为。林地建设、施工单位未履行报备许可手续或未履行隔离防护措施进行焊接、切割、爆破、冶炼等行为。

4.违规非生产性用火。林地、旅游景区野外吸烟、篝火、烧烤、野炊和燃放花炮、放孔明灯等行为,以及有关规定禁止的其他违规用火行为。

五、行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街镇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把专项行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结合实际推动行动走深走实。

(二)建立隐患台账。各相关街镇要分别建立森林火灾隐患台账。对排查出的隐患分类整改,逐步推进,实行挂账销号制,对能够快速整改的隐患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能够采取措施、年内完成整改的隐患积极推进、限时整改;对推进困难、长期存在的隐患深入研究、制定步骤,长期推进。

(三)加强督导检查。区森防指办公室将专项行动作为2023年森林防灭火督查重要内容予以检查督办对督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通过约谈等手段督促整改。

(四)强化警示教育。要及时曝光火灾肇事者和违规用火处罚案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震慑一片,提升群众法治观念和防火自觉。探索建立违规用火有奖举报制度,广泛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筑牢火灾防控人民防线。

(五)加强信息报送。各相关街镇、部门要确定一名工作联系人,及时总结报送专项行动做法、经验、成效等。其中,2023年5月23日前报送专项行动情况统计表(见附件1)隐患排查整治台账(见附件2)和重要目标风险隐患台账(见附件3)12月5日前报送年终工作总结及更新后的情况统计表和隐患排查整治台账。

 

附件:1.专项行动情况统计表

2.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台账

3.森林防灭火重要目标风险隐患台账

 

联系人:张国停

邮箱:qzfwbxx@shmh.gov.cn区灾防办信箱

 

附件1             

专项行动情况统计表

 

数  量

制定专项行动方案(个)

 

派出检查组数量(个)

 

出动人员数量(人次)

 

排查火灾隐患(处)

 

发放整改通知书(份)

 

建立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台账

 

整改火灾隐患(处)

 

受理案件数量(起)

总数

 

行政案件

 

刑事案件

 

查处/破获案件数量(起)

总数

 

行政案件

 

刑事案件

 

打击处理和教育人员(人次)

总数

 

行政处罚

 

刑事拘留

 

逮捕

 

移送起诉

 

教育、劝阻人员

 

罚款金额(元)

 

追责问责人员(人)

 

其他成效

 

 

附件2

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台账

 

 

火灾隐患名称

隐患具体描述

地点

隐患整改类别

(立即整改、限期整改、长期推进)

整改时限

(已完成、整改预计完成时间)

责任人

备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

 

 

附件3

森林防灭火重要目标风险隐患台账

填报单位:                            填报日期:2023年   月   日

重要目标名称

 

行政位置及地理坐标

 

区域面积(公顷)

 

火险区划等级

 

主要负责人姓名

 

职务及联系电话

 

最大风险及火灾可能

引发的次生灾害

 

应对措施

 

存在问题及困难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