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0702083号政协提案办理信息公开
标题:关于民企和外企职工党员组织关系接转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编号:0702083委员姓名:王伟
提案
背景: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党员在产业之间的转移和地区之间的流动日趋广泛,党员组织关系接转也日益频繁,各级党组织和接转组织关系的党员都能重视并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近期,我们通过调研发现,在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党员组织关系接转中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如何从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入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对于党员队伍的健康发展和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问题及分析:

一、存在的问题

1、民企、外企中外地户籍职工党员,组织关系未能及时转入工作所在地党组织的情况相当普遍。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地区经济和各产业经济发展的差异业日趋显现,每年都有大量的优秀人才向上海涌入,为上海的建设和发展注入新的力量。其中,也有很多外地职工党员加入到上海的民企或外企中,但大多数民企和外企都没有建立党组织,且很多民企或外企对职工党员的关系转接不够重视甚至不予关心,党组织关系的转接只能靠职工党员自己寻找工作所在地的街道或其他基层组织对接,往往因人生地不熟,对当地党组织机构缺乏了解,或因当地基层组织对流动性较大的党员不愿接收等各种原因,导致不能顺利转入,而关系转出地党组织也频繁要求其转出,对于党员的管理、党员按时参加组织生活都造成极大的困难,据了解,这种情况普遍存在。

2、部分党员转移组织关系不及时,导致发生口袋党员、隐性党员的现象。

在党员组织关系转移过程中,部分毕业学生党员、民企或外企职工党员,因忙于落实就业或换工作,于是把组织关系放在自己的口袋里,没有及时找到转入地党组织报到,或因各种原因不符合转入地党组织接收要求,导致组织关系介绍信失效。有的党员因粗心大意、保管不当,造成组织关系介绍信丢失后,也未及时办理关系转接补办手续,导致成为口袋党员、隐性党员和挂空党员,游离于党组织的教育管理之外。

意见和建议:

二、合理化建议

1、疏通接转渠道,加强教育引导。

加大对民企、外企等职工党员的摸底调查工作,充分了解他们组织关系转入的需求,根据需求情况,梳理并增设相应的基层综合支部,加强基层组织的覆盖能力。同时,加大在民企、外企中有关党建工作的宣传力度,主动建立基层党组织与民企、外企职工党员的沟通渠道。

对接收转入党员存有思想顾虑的基层党支部,上级党组织对基层支部做好说服引导工作,要求主动接收思想积极、动机端正、在外参加组织生活确有困难的党员组织关系,并加强对转入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对转入后宗旨观念较强、积极干事创业、热心服务群众的党员,所在党支部可充分发挥组织领导作用,带领并激励职工党员在群众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促进当地经济快速发展,带头为社会公益事业多做贡献。

2、加强教育,增强党员党性观念,杜绝口袋党员、隐性党员现象发生。

加强党员对组织关系接转知识的学习,增强他们的党性观念和组织观念,因各种原因导致组织关系介绍信过期或丢失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对在民企或外企中已办理入职的毕业学生党员、外地职工党员,对未及时办理关系转接的,督促他们立即与原所在的党组织联系,帮助他们重新办理接转手续,严格执行组织关系接转回执制度,约束党员的随意性,有效杜绝口袋党员、隐性党员和挂空党员的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