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0702006号政协提案办理信息公开
标题:关于加大对浦江镇涉农财政投入的提案
编号:0702006委员姓名:宋梅虹
提案
背景:

    闵行区制定了《关于落实闵行区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扶持政策的通知》(闵农业农村委规〔2022〕1号)文件,该规定旨在为推进闵行区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村集体经济转型提升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对比发现,本轮政策较上一轮政策在丰富补贴内容的情况下,部分项目的区镇承担比例增加到了镇财政上。

问题及分析:

    政策扶持资金比例调整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增加村级农业综合服务。本轮区级农业政策规定,由各街镇成立村级农业综合服务队,并实行属地化管理,所需资金由街镇承担。二是增加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金融扶持补贴。本轮区级农业政策规定,对规模化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发放的符合贴息范围及条件的贷款,按市相关政策标准给予贴息扶持。

    以浦江镇为例,本次的政策涉及到的资金分摊调整:村级农业综合服务中农业政策资金承担比例为区镇各50%,此项浦江镇财政需增加配套92.82万元。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金融扶持补贴中,区级补贴部分由区、镇各承担50%。此项2022年预计,浦江镇财政需配套镇级资金76万元。除此之外,还有物化类配送服务等,本轮区级农业政策规定,由各街镇自行承担,浦江镇财政需配套87万元。以及农田基础设施的管护补贴体量增大,浦江镇财政配套资金增加了42万元等,所需增加的年度资金将在297万以上。

    浦江镇作为闵行区的农业大镇,承担了闵行主要的农业生产任务。农业与二、三产业比,附加值较低、收益低,需要财政持续增大投入。浦江镇村级经济原本就非常薄弱,45个村中2021年收支情况仅3个村可以收支平衡,其余村均依靠财政补贴解决村级日常开支,2021年镇财政仅这一项开支就达7832.82万元,该政策的调整进一步加大了浦江镇财力压力。

意见和建议:

    一是加大对浦江农业调研力度,形成针对性的规划任务。浦江的十四五规划已经制定,生态文明建设是浦江未来必须贯穿各项工作始终的重要任务。希望闵行区委区政府能加大对浦江三农发展前景、现状、历史积淀的考察调研,结合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长远规划,阶段性目标任务,给予浦江在农业规划的制定上、在任务措施的分解上、在具体任务的实施操作上一定的支持与指导,帮助浦江三农更好的融入闵行的全局发展,提升自身三农发展水平。

    二是给予适当倾斜性扶持资源。2021年底,浦江镇农用地40280亩,占全区农用地的74%;“254”永久基本农田29604亩,占全区65%;“202”永久基本农田18277亩,占全区67%。2021年浦江镇水稻种植任务11510亩,占全区70.5%,2022年浦江镇水稻种植任务11400亩,占全区71%。2021年浦江镇蔬菜规模化种植任务2993亩,占全区59.86%,2022年浦江镇蔬菜种植任务2994亩,占全区59.88%。浦江相对于闵行区其他街镇,承担的农业生产任务繁重艰巨,分担的平衡性指标量多压力重,希望上级部门考虑浦江镇对于全区农业方面的贡献及所自身的发展需要,在涉农政策、资金扶持、硬件设施、科技培育、专业培训等方面给予浦江镇更多的扶持,减轻浦江镇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