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0702070号政协提案办理信息公开
标题:关于建议在新建城区划定重载车专用道路行驶路线,专用道路新建、修建时提高其设计标准使其延长城市道路使用年限的提案
编号:0702070委员姓名:朱红军
提案
背景:

    “十四五”是闵行开启全面建设创新开放、生态人文现代化主城区新征程的关键起步期,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闵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随着产城融合的深入推进,闵行区通过城市功能完善、城市环境提升,不断深化完善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和上海南部科创中心“一南一北”战略,着力形成“北部先行、中部崛起、南部振兴、东部开发”的发展格局,打造人民城市建设示范区。

    在闵行区现代化主城区推进过程中,区域城市道路的新建、修建是城市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引领经济快速发展,在区域性开发推进建设的过程中,城市道路势必先行建设并投入使用。目前,闵行区的城市道路建设主要是按照规划参数要求,并结合周边环境进行相应方案设计,施工单位根据图纸要求建成合格的城市道路。但由于区域地块出让时序的不同,部分重点区域处于长周期的开发建设,道路的超负荷使用导致区域内很多城市道路在竣工移交、未达到使用年限的情况下受损严重,不得不重新修建。

问题及分析:

    城市道路由于所处的位置复杂多变,承受的交通压力十分巨大,导致影响其使用寿命缩减的因素也非常多,分析原因主要包括以下二个方面:

    1、超出极限荷载的交通因素。建设大周期施工过程中超出极限荷载的行驶提前导致路基沉降下陷,缩短道路的使用寿命。道路通行压力的逐渐增大,磨损就会增多,导致道路提前破损。

    2、受城市道路等级划分限制,路基设计标准取值偏低。目前我国城市道路分为: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及支路四大种类。闵行区建设的区域镇级地块道路设计等级以支路为主,现有的路面设计理论主要是用来解决路面厚度和设计计算的问题,主要考虑的设计因素是路基强度。上海地区现设计城市次干路路基回弹模量一般取值≥ 30MPa、城市支路路基回弹模量一般取值≥ 25MPa;通过调研发现,其主要原因就是路基取用的回弹量满足不了实际现状道路的交通流量和车辆承载量。因道路等级标准受限,故一般城市支路设计路基等级标准偏低从而满足不了建设前期过程中日益加剧交通承载的负荷量。

    根据闵行区现代化主城区建设大发展的需要,新开发区内的许多新建道路建成移交后,在后期的区域地块开发建设过程中难以避免会有超重型、特重型车辆,超出极限荷载车辆的行驶无疑导致路面结构严重受损,使得路面开裂、拱起、甚至局部下陷。承受着无数次的破坏性荷载,道路路基结构已较大程度地受到破坏,道路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提前破损情况,道路使用寿命大幅缩减,给区域地块经济发展带来了不利因素,后续的道路大中修也增加了难度和经费,造成巨大的资源和能源浪费。

意见和建议:

    闵行区现代化主城区建设正在如火如荼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如何延长新建道路、修建道路的使用寿命,避免出现“小修年年有,大修三六九”的现象,我的建议如下:

    1、加强区域建设周期中施工车辆的超限、超载的治理。协调各方面力量,在建设周期推进中加大从根本上对超限、超载车辆的治理的力度,使路面在设计允许的工况下发挥其设计功能。总之,治理超载超限运输只有多种措施并举,综合治理,才能保障道路完好、畅通,延长其使用寿命。

    2、划定重载车专用道路行驶路线,专用道路新建、修建时提高其设计标准。对于闵行区新建城区如虹桥商务区前湾新中心约30万平方公里虹桥商务区核心区18万平方公里、紫竹高新开发区13万平方公里等区域的建设具有力度大、范围广、时间长等特点。新城区建设的前期需要投入许多新建、修建道路来为后期开发做准备,这些前期建好的道路必须要保证正常的通行状态,因过程中承受着超负荷的通行压力(大量土方车、商混搅拌车、钢结构(材)构件、钢筋混凝土PC构件运输车等)。对路基的承载能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试图通过限行、减小道路通行量的方法来延长道路的使用寿命收效有限。建议将上述新建城区在项目开发建设的过程中明确规定为其特殊超限超载的卡车指定专用道路上通行,这些专门给重车提供行驶的道路路线,在新建、修建时提高其设计标准,通过提高路基设计标准,提高路基材料的质量和施工层厚来保证道路满足足够的承载力,以延长城市道路的使用寿命。为此我们呼吁着力完善对道路路基标准提档的设计,标准化施工后使城市道路的使用年限延长。提升路基等级也有利于在日后的使用、维修过程中,只需针对面层进行维修,大大降低了维修成本,工艺简单工期短等优点,增加了其社会经济效益。用特性化设计施工管理的理念以新建道路为抓手,适度完善道路路基结构设计提档从而进一步确保延长道路的使用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