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0702073号政协提案办理信息公开
标题:提升站位,科学规划我区“邻里中心”功能空间,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文化需求的建议
编号:0702073委员姓名:郭璟婷
提案
背景:

邻里中心又称街坊中心,其实质是集合了多种生活服务设施的综合性市场。邻里中心作为集商业、文化、体育、卫生、教育等于一体的“居住区商业中心”,围绕居住配套功能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闲,为百姓提供一站式的服务。邻里中心摒弃了沿街为市的粗放型商业形态的弊端,也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小区内的零散商铺,而是立足于“大社区、大组团”进行功能定位和开发建设。

 

问题及分析:

一、现状

闵行区内的邻里中心在各街镇均有设立,如华漕镇共设立7个邻里中心、浦锦街道共设立3个邻里中心、新虹街道共设立5个邻里中心、梅陇镇共设立10个邻里中心等。大部分街镇的邻里中心由街镇社区办、自治办、城运中心、居村等作为主管部门。以华漕镇为例,邻里中心被称为“家门口服务站”,以村居为管理主体,主要是做实“四站一室”,即党建服务站、市民事项受理服务站、文化服务站、联勤联动站及卫生室,通过自上而下的方式,将资源、服务、管理力量下沉到村居“家门口”。因为管理主体是村居,村居的人手时常有不足的情况,虽然有场所,但是并没有做到物尽其用,邻里中心时有关闭的现象。

邻里中心所构筑的中心思想起源于生活,服务于人民,联结于服务。首先,邻里中心的设置应当以服务为主、内容为辅,服务内容更加接地气,更贴近老百姓的实际需要。其次,现有的邻里中心形式千篇一律,不具有对目标客体的具体指向性。例如:老年群体、青少年群体、全职妈妈群体、社会各界弱势群体等等更适用的人群;再者,邻里中心无法真正成为暖心邻居,常显得人气不足;最后,由于邻里中心多由社区居委、基层党组织运营,由于缺乏人手等条件所限,服务质量普遍不高。

意见和建议:

二、建议

在功能规划上,邻里中心的设置应以特定人群的特定需要为导向,例如老年、青年的精神文明需要,对于群体可聚集性的活动空间的增设可以适当加强,对全职妈妈、“带娃族”等有特殊需求的人群,可以开设母婴室、儿童游乐区等区域。社区食堂的成功引入案例证明了当对口了群众的真正需求,是可以得到群众的认可的。对于社区青年群体,可以更多引入流行元素,使青年群体更多融入社区,参与社区活动,更多为社区带入活力、服务、公益。

在空间规划上,邻里中心一般场所面积较大,每个邻里中心均可达到1000平方或以上的面积,这对设计者的前期调研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需要对周围社区、场所、办公区域等不同人群进行调研,在有限的空间中提升站位、科学规划群众最需要的功能,让空间得以更合理有效的利用。

邻里中心一般由各街镇自行前期投入,花费的成本较大,后期管理成本也较大,并且因为其公益元素,致使投入并没有产出,建议适当引入第三方机构寻求合作,以各街镇免费提供场所为前提,第三方机构在满足公益使用要求的前提下,对资产进行盘活及二次开发,以期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物质和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