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0703106号代表建议办理信息公开
标题:关于支持存量资源转型的建议
编号:0703106代表姓名:孙康
代表建议
背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强调要优化产业政策实施方式,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市政府批复同意了《推进“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建设方案》,区委也提出“一南一北”发展战略,“大零号湾”不仅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长极,更是上海科创中心的重要策源地

目前,闵行老工业基地共有可收储再出让土地524.5亩、存量自主转型项目168.74万方和低效小园区升级项目10.65万方。作为大零号湾发展战略的核心承载地,闵行老工业基地也肩负区七次党代会赋予江川南部振兴的历史使命,要站位全局服务大局实现跨越。

问题及分析:

闵行老工业基地的存量地块涉及电气、华谊等市属集团,作为南部振兴的重要策源地又需要高校科研成果、龙头企业、社会资源等的合作、整合,因此实现存量资源转型发展是当前主要的瓶颈。

意见和建议:

闵行区政府要尽快制定专项的扶持政策,设立专项工作办公室,协调有关存量地块的转型发展工作。主要建议如下:

1) 建立顶层协调与决策机制。市、区层面加大统筹协调,加大推进包括市属国企在内的存量资源服务于闵行区南部振兴、上海科创中心重要策源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增长极的战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速高端制造业的产业转型升级。

2) 加大政策扶持与资源投入。将战略中心、新业务、新投资等项目优先考虑存量转型地块,给予更多调规、提容等方面的支撑,给与更多的投资配套政策扶持。同时,构建科技成果转化的市场、企业、院校之间协同创新平台,发挥装备制造业对于大零号湾科创园区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