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闵行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闵行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年2月8日

闵行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11日在闵行区第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闵行区人民政府代理区长 陈华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闵行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本届政府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过去五年,闵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的跨越,经济转型、创新发展、民生保障等取得重大进展,荣获全国文明城区、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区、全国双拥模范城等称号,昂首踏上现代化主城区建设新征程。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达到2843亿元,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达到331亿元,综合经济实力保持全市前列。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区生产总值比例达10%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5.59万元提高到8万元以上。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升至91.2%,PM2.5年均浓度降至29微克/立方米。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上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警醒、连续作战的韧性、恪尽职守的担当,从严从紧抓好各项防控举措。截至2021年底,累计追踪筛查入沪人员38.9万人次,隔离观察入境人员20.7万人次,管理病例密接人员7192人,接种新冠疫苗517万剂次,完成228万人全程接种,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基层干部、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广大职工群众不辞辛劳、不顾疲倦,越是艰险越向前,用义无反顾书写真情的力量,用日夜坚守诠释平凡的伟大,用默默奉献守护岁月的静好。在此,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五年来,我们重点做了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深化改革开放,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在践行国家使命中彰显闵行担当

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实施方案,协同创新、医疗服务等重点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枢纽片区基本建成,9000余家企业落户,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等功能型平台投入运营。圆满完成四届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工作,达成意向采购金额23亿美元。“中欧班列-上海号”闵行始发。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改革创新成果,一批改革举措落地闵行。鼓励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企业达42家,总数全市第二。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5万余户、实到外资42亿美元,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54家、外资研发中心达48家,雅诗兰黛全球创新研发中心、泰森、范思哲等一批优质外资项目落户。实施区镇两级政府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落实区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意见,优化调整国资布局,国有经济实力不断提升。设立、参与子基金80支,带动社会投资超2700亿元。落实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拓展任务,全面完成镇级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6个结对帮扶贫困县(市、区)全部提前实现脱贫摘帽,我区脱贫攻坚工作获得党中央、国务院表彰。

(二)着力激发创新活力,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成功创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上海国际技术交易市场、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南部分中心等投入运营,闵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金成立,全区技术交易合同成交额超420亿元。“大零号湾创新创业集聚区”56万平方米载体建成启用,上海交大、华东师大、华东理工等大学科技园相继落地,“环高校科创带”初具规模。创新主体活力不断增强,共有市级以上科技小巨人企业241家、专精特新企业263家、企业技术中心97家、创新研发中心91家,高新技术企业从647家增加到2328家,排名均位居全市前列。拥有高价值专利8880件,位居全市第二。我区连续四年获得市科学技术奖的比例超过20%。医疗机器人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大海洋装备研究院等一批创新功能型平台建成,产业协同创新成果逐步显现。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530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加速涌现。加大科技金融扶持力度,“创园贷”等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余额增长10倍。成功创建“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区”。

(三)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全区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制定实施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发展政策,以“4+4”产业为重点,大力培育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端产业集群二三产业协同发展格局基本稳定,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4.7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51%、高于全市11.6个百分点。上海均胜、博朗重大项目竣工投产,工业投资实现五年翻一番。现代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集聚效应加快显现,国际商贸、文化创意、科技服务等产业营收均超千亿。紫竹高新区在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升至第11位,莘庄工业区连续四年在全市开发区综合评价中位列第三,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闵开发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和浦江创芯之城入选市特色产业园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核心区、七宝生态商务区基本建成,万科广场、万象城、万达广场、中庚漫游城、爱琴海购物公园等大型商业体开业运营。虹桥基金小镇获评十大中国最具特色基金小镇。税收亿元楼增至44幢。制定实施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等一系列政策,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400亿元、年均增长11%,2021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09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2200亿元。完成1792家企业产业结构调整,盘活调整近6000亩工业用地,低效建设用地减量化验收5.2平方公里落实助企纾困各项政策,为企业减税降费123亿元。2家组织、1位个人获得上海市市长质量奖,2家组织、2位个人获得上海市质量金奖,总数位居全市前列。

(四)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民生投入占一公共预算支出保持在68%左右。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落实援企稳岗各项政策新增就业岗位18.1万个。深化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新增养老床位5269张、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77、助餐场所742.52万失能失智老人享受长护险护理服务,“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验收成绩全国第一。累计建成邻里中心101家。竣工动迁安置房208平方米,共有产权房受益家庭3399户,完成34万平方米老旧住房改造。完成动迁居民1.2万余户、非居企业1200余家,腾地面积4.2万亩。实施50民生实事项目,新增162个早餐网点311台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投入运营。全面启动七宝九星、梅陇朱行等第一批6个市级城中村改造,稳步推进颛桥老街改造。2018-2020年上海乡村振兴综合指数测评排名第一,85个集体经济组织实现收益分配,美丽乡村建设覆盖全区,革新、同心村、民主村创成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完成2534户农民相对集中居住。新增基础教育阶段学校50,率先开展0-3岁托育服务试点,成立交大附中(闵行)等7基础教育集团公办中小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实现全覆盖,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闵行迈进教育强区行列华山医院虹桥院区、五官科医院浦江院区、复旦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闵行院区落户,区中心医院升级为三级乙等,全区三级医院总数实现翻一番,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位居全市前列获得国家“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明显激励区”称号,通过国家卫生城区第四轮复评审新增各类文体设施61万平方米,区博物馆新馆、宝龙美术馆建成运营,一批城市书房、文化客堂间等小微文化新空间在市民家门口建成开放。运动员陈云霞为闵行取得奥运首金,张亮敏获得残奥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新增4A级景区3个,上海合唱节、浦江戏曲节等活动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五)着力提升城区功能品质,认真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

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虹桥主城片区单元规划、浦江新市镇总体规划获批。轨交浦江线、5号线延伸15号线通车,虹梅南路高架闵高架南二段等一批城市快速路建成12条区区对接道路75条“区内通”道路竣工,公交站500米覆盖率90%完成42公里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全市率先推行河湖长制中小河道全面消除黑臭,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成功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区建成浦江郊野公园(一期外环生态专项(梅陇段、古美公园,森林覆盖率达18.4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0.65平方米完成“一河一路一区域” 景观灯光建设。完成闵吴生活垃圾转运码头集装化改造,闵北资源化利用中心和马桥、华漕再生资源化利用中心建成运行,成功创建上海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建成“一网统管”区镇两级基础平台,完成“高效处置一件事”15个应用场景建设,12345市民服务热线的诉求解决率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美丽家园”建设惠及667个住宅小区54万户居民在全市首创“红色物业”,每年创建红色物业示范社区200个,打造新时代党建引领物业治理创新实践基地。788街面完成“美丽街区”创建。拆除各类违建665万平方米,“无违建先进居村(街镇)”创建率达100%。“智慧公安”深入推进。完成应急管理机构改革。推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区创建,巩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成效。开展建筑施工、危化品、消防、燃气、特种设备、老旧住房等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城市运行安全处于受控状态。

(六)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持续深入转变政府职能,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四史”、党史学习教育。完成四轮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任务,338条举措落地见效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118个,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证照分离”改革。“一网通办”平台接入868项公共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81%。推行25个行业“一业一证”改革,推出25个“高效办成一件事”,虹桥干细胞等一批产业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积极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法治政府建设智慧监管”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认真办理区人大代表书面意见1267件、区政协提案1000件,办结率分别为98%和99%。全面推行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优化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现区镇两级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营造有序包容市场环境,探索实施轻微免罚。“四责协同”机制不断深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完善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领域风险防控机制,强化重点领域审计监督。全面建设节约型政府,部门一般性支出压减3.5亿

民族和宗教事务“三级网络两级责任”落地生效。建立健全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各级妇女阵地建设不断夯实。共青团凝聚服务青少年功能不断增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博爱家园”和红十字服务总站实现街镇全覆盖。对台交流更加深入。国际交流合作持续深化。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凝聚更为紧密。全面完成地方志二轮修志“两全目标”。区档案馆获批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气象灾害监测建成“一键式”突发事件预警发布系统。区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获评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是凝心聚力、奋楫扬帆的五年,是攻坚克难、彰显担当的五年,是深耕厚积、行稳致远的五年。成绩来之不易,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齐心协力、接续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闵行区人民政府,向有力量、有担当、有情怀的闵行人民,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驻区单位、驻区部队,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闵行发展的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闵行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挑战,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是:经济发展能级有待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潜能尚未充分释放。城区功能品质主城区定位存在差距综合交通系统功能有待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成效还需巩固,城乡融合发展仍有短板。城市治理现代化、精细化水平亟待高,城市数字化转型尚需加快养老、教育、医疗、文体公共服务还存在不均衡。政府工作人员履职能力和作风仍需改进。我们必须直面这些问题,标本兼治、对症施策,在发展中认真解决问题,不断增强解决问题的信心和能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决不辜负各位代表以及全区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二、今后五年发展思路和工作目标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是闵行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准确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锐意进取、勇毅前行、追求卓越,努力把党代会描绘的发展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

根据区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今后五年,闵行将基本建成创新开放、生态人文的现代化主城区。为此,新一届政府确定的工作目标是:全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到3百分点,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500亿元,房地产业区级收入在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占比下降至20%左右。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区生产总值比例稳定在10%左右,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000家,上市企业突破70家。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跃升,基本建成美丽的公园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0%,森林覆盖率达2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优质。城市精神不断彰显,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

宏伟蓝图已绘就,拼搏奋进正当时。未来五年,新一届政府工作要顺应大势凝聚共识,突出把握好以下基本思路和发展取向

第一,坚持国家战略牵引,融入开放发展新格局。未来五年,闵行是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临港新片区开发建设等国家战略的叠加承载区,也处于各种政策红利多重赋能的发展机遇期。必须紧紧依靠国家战略,找准闵行发展定位,在国家战略指引下谋篇布局、顺势而为,在国家战略赋能下攻坚突破、实现跨越。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要用足用好政策红利,精准对接园区、企业需求,在人才、产业、平台等方面改革创新突破,将国家政策变成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和应用场景,把政策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企业优势和发展动能;承接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以国际贸易等功能型平台为载体,以“中欧班列-上海号”在闵行首发为契机,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聚焦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产业发展等领域,谋划推进一批对我区发展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好项目,推动新的产业集群加速孕育、新的优势功能加快形成。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建设要打响“大零号湾”科创品牌,推动“校区、园区、社区”深度融合发展,以政策和制度的创新求突破,以服务和环境的优化提效益,激发各类人才和企业的创新动力和活力,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充分释放创新对产业的动力支撑作用。积极承接临港新片区的政策溢出效应,不断增强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产业基础能力和创新能力。

第二,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走深走实,持续释放发展潜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区镇财政体制改革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和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增强街镇发展活力和能量,集中财力办大事,把财力和资源要素向重点区域、重要民生等方面聚焦。加大国资国企改革力度,抓牢中央、市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和闵行服务国家战略、推进主城区建设的机遇,通过完善公司治理与激励机制、整合盘活资源、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增强区属国企造血功能,着力做大做强主业,在经济发展、城市更新、城市运营、民生保障等领域发挥更大作用。深化集体经济改革,着力解决发展理念和管理运营等方面的瓶颈问题,用好城市有机更新“存量补地价”等政策,鼓励支持存量资产转型,进一步提高楼宇和厂房的形象品质,实现与主城区定位相适应的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第三,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打造产业竞争新优势。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坚持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区域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依托高校、科研院所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集聚优势,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开展技术攻关,构筑未来发展优势。强化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推进形成创新研发孵化加速产业规模的全链条布局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上市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蓬勃发展。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做大做强“4+4”产业引进培育更多龙头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闵行南部聚焦先进制造业,推动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紫竹高新技术开区、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莘庄工业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积极打造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等特色产业园区,增强园区品牌实力、构建发展品牌优势。闵行北部聚焦现代服务业,打造以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为引领,莘庄商务区、七宝生态商务区等协同发展的“一核七极” ?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持续提升生产性服务业能级和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强化政策供给完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专项政策,优化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制度环境,为各类人才在闵行施展才干、建功立业提供更大平台。

第四,坚持高水平规划引领,实现城区功能新提升。以“2035”总体规划和“十四五”规划为引领,全力实施“南北联动、双核辐射” ?空间发展战略,高起点高标准建设虹桥、莘庄城市副中心,着力形成“北部先行、中部崛起、南部振兴、东部开发”的发展格局。优化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闵行区域空间规划,推进集建区内外融合发展,统筹好整体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形态和功能、建设和发展的关系,坚持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和重大社会事业项目建设先行,坚持把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促进各类要素资源高度集聚、高效配置;加快吴淞江生态间隔带建设,基本建成首期4平方公里环城生态公园,多元探索建设用地减量化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联动机制,打造生态、生活、生产融合发展的高品质城市空间。强化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大零号湾核心功能区城市设计,注重公共空间、生态空间整体塑造,在交通和市政基础设施提升、生态环境治理、公共服务设施覆盖、城市特色空间营造等方面创新突破;借力借势黄浦江两岸转型发展新机遇,推进浦江第一湾规划工作,推动吴泾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以更高标准、更优品质推进两岸沿线公共空间的贯通、提升和开放,深入挖掘生态空间的文化和服务功能,打造极具特色的滨水地标。深化综合交通规划研究,加快构建内联外通的综合交通体系,优先发展以轨交为主导的公共交通,努力实现轨交区域规划全覆盖,完善交通基础设施,优化静态交通布局,有效缓解道路拥堵和停车难等问题。贯彻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TOD)理念,带动轨交沿线片区综合开发,打造集商业、教育、医疗等于一体的产业社区?。以综合交通规划为先导,优化先进制造业布局研究,牢牢守住工业用地规模,保障先进制造业发展空间,优化公共服务设施布局研究,促进公共服务布局优化和品质提升,推动土地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

第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美好生活新期待。认真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强化韧性城市建设,持续提升应急能力,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聚焦菜市场升级改造、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公共充电桩安装等民生“关键小事”,扎实推进一批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完善“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一批与“养、食、居” ?密切相关的社区服务设施,提高社区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幸福宜居社区。抢抓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新机遇,推动治理理念、治理手段、治理模式不断创新,以数字化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突出现代化主城区高品质定位,大力推进街区景观的美化彩化基本建成美丽的公园城市积极推进城市基础设施综合养护,以“绣花”的耐心、细心和卓越心,在城市管理和服务精细化实践中精心描画、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让城市不仅有高的颜值、更有暖的表情。坚持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在城乡融合发展中不断塑造乡村发展新优势。推动教育、卫生事业更加均衡优质发展,完善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开辟更多文体休闲空间,让百姓生活更健康时尚、更丰富多彩。把握人民城市的主体力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多渠道搭建民意“直通车”,让百姓有序参与城市的规划设计、更新改造、社区治理等事务。

做好未来五年工作,信心至关重要我们要在区委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抢抓机遇、充分发挥优势在基本建成创新开放、生态人文现代化主城区的新征程上,努力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三、2022年主要任务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之年,是我区新一届政府履职开局、接力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同时正逢闵行建区三十周年。做好今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落实区第七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人民城市,以强化“四大功能”、发展“五型经济”?为主攻方向,持续提升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面推进创新开放、生态人文现代化主城区建设,确保新一届政府开好局、起好步。

综合各方面因素,建议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保持在10%左右。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市下达目标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增加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进一步下降

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聚焦发展第一要务,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牢牢守住底线,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营造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

稳定经济基本盘。把稳预期作为稳增长的重要前提,及时制定储备科技、产业民生等领域政策,保持政策措施的稳定性,引导市场主体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提振信心。着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55亿元。积极扩大有效投资,适度超前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领域加大投入,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1亿元。围绕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推动重大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完成工业总产值4000亿元以上。全力稳外资、稳外贸、稳外企,外贸进出口总额超过2400亿元。精准服务实体经济,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保持社会安定有序。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加强工作分析预判,按照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机制,保持良好的社会秩序和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人、物、环境同防,做到及早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确保疫情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结合闵行区域关联度强、人员流动性大和密集度高的特点,继续紧盯入城口、流动中等关键环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全面筑牢防控网络。稳妥有序推进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加强市民健康科普宣教。加快区疾控中心、传染病救治体系建设,优化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二)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提高区域发展能级。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战略,积极布局新赛道,打造具有强大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调整招商机制,建设高效专业的招商队伍。持续打响“投资闵行月月签”品牌,围绕“五型经济”和重点产业,广泛吸引总部机构、龙头企业及高端产业项目落,新增有效内资企业2万户、外资企业800户,实到外资14亿美元。强化产业链招商,培育巩固产业链上下游集聚效应。持续开展企业走访,用感情留商、以服务稳商,将优化营商环境成果落到企业身上,及时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积极落实国家、市减税降费政策,及时研究制定区级政策,加强对中小微企业、制造业的支持,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融资力度。

巩固先进制造业领先优势。强化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高端产业引领功能,持续发挥传统产业优势,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加快75个重大产业科技项目建设,推动士卓曼产学研中心、柏楚电子新建研发生产中心等项目开工,完成工业投资132亿元。实施“园区更新再造”工程,推动重点园区经济规模持续增长,不断提升园区品牌影响力。推动莘庄工业区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紫竹高新区研发基地二期、闵开发科技企业总部园区、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电子信息产业园二期、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上海工业智能中心、漕河泾科技绿洲五期六期等载体建设。持续推进企业上市培育,修订企业上市挂牌政策。优化先进制造业空间布局,鼓励企业开展“零增地”?技术改造,支持存量优质企业扩产增能,推动低效工业用地转型升级。

促进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大力引导国际商贸、科技服务、文化创意、现代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向园区、楼宇集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服务业集群。新增外资功能性机构12家、市级民营企业总部10提高楼宇经济密度和产出效益,实现楼宇单位面积税收产出增长12%,实现税收亿元楼48放大漕河泾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加快保税研发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提升“中欧班列-上海号”服务能级和影响力,力争实现全年超百列目标。以南虹桥国际金融园区、虹桥基金小镇为载体,加快打造金融集聚平台推动在线新经济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一标杆企业。抢抓上海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契机,持续举办“五五购物节”等促消费活动,积极培育品牌经济、首发经济、夜间经济等新的消费增长点。

)聚焦改革开放和创新引领,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抓牢国家战略重大机遇,扩大高水平开放,推进深层次改革,培育和壮大发展新动能,加快构筑发展新优势。

加快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建设要求,加快实施三年行动方案,优化功能品质、推进职住平衡,不断提升中央商务区核心功能与竞争力。聚焦“五型经济”提质增效,加快构建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文创电竞等特色产业集聚新高地。发挥枢纽高端要素资源集聚优势,引进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法律、金融、人力资源等专业服务机构,提升民营企业总部集聚区、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等平台功能,加快建设中国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虹桥园。培育壮大一批跨境电商平台、专业贸易平承接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高标准推进市政交通、水系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上海国际文创电竞中心、虹桥前湾印象城等项目建设,配套推进优质教育医疗项目建设,加大政务服务供给

深化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建设。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产出更多首创、核心科技成果,推动更多硬科技项目落地。提升“大零号湾”创新创业显示度和影响力,拓展大学科技园载体空间,深化开放式科创街区建设,大力提升环高校周边区域功能品质,引进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产业项目。新增科技小巨人企业40家、专精特新企业150家、上市企业7家,确保高新技术企业达2800家。加快宁德时代未来能源研究院、电气西门子智慧能源赋能中心等大企业创新中心建设。大力发展专业科技服务,创新科技金融服务,落实更精准的政策支持和更系统的要素保障。推动品牌建设,做好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基地和紫竹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集聚区建设。

全面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制定实施优化营商环境5.0方案在市场准入、审批服务、行业监管等方面创新创优。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强区镇联动,提升财政效能。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区属国企做强主业、做优布局、做大资产,切实增强市场运营、产业集聚和服务大局能力。加强农村集体“三资”运营监管,进一步盘活楼宇、厂房等存量经营性资产,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强化土地储备、土地供应、保障房建设和在外过渡户安置的统筹联动,确保项目用地需求。推进城市基础设施综合养护全面试点。修订出台新一轮人才政策,对国内外各类人才在闵行就业创业,给予更大力度支持,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

(四)聚焦落实双碳目标,深入推进生态城区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厚植闵行发展的生态底色。

加快建设公园城市推进虹桥前湾公园、马桥人工智能体育公园、梅陇环城生态公园、颛桥中心村生态园建设。新建各类绿地120公顷,新增森林资源1200亩、绿道45公里、立体绿化3.2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18.8%。整体考虑街面、路面、、建筑立面、景观灯光等要素,打造建筑空间、滨水空间、街道空间、绿色空间、地下空间,高标准、一体化提升市容面貌形象,更好塑造城市表情统筹考虑生态业态、风格风貌、家具小品?,谋划推进“道路+”“公园+”“生活圈+”工程,将群众文化生活意愿融入街区设计。启动七宝生态商务区中央景观轴建设,新建30座微型公园,打造12个“美丽街区”,实施100个城市微更新项目

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启动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创建。继续推进工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综合治理,开展590公里入河排污口排查溯源,启动吴泾地区土壤环境调查,落实市级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项目整改。着力提升河湖水质,完成5公里骨干河道综合整治,统筹推进6个街镇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加快6个初期雨水调蓄池、3个外围除涝泵闸、2座雨水泵站建设,施6.2公里一线防汛墙除险加固。启动闵东资源化利用中心建设,规划建设街镇环卫停车场和两网融合中转站,加大垃圾分类执法力度,巩固垃圾分类成效。

着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核算编制全区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推动紫竹高新区虹桥前湾地区创建低碳发展实践区。倡导绿色办公、绿色出行、绿色消费,创建一批有示范意义的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楼宇、绿色商场、绿色学校等,力争70%以上城市社区创建达标绿色社区。制定实施相关政策,加快推动产业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推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提高新建建筑节能标准。

(五)聚焦城市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化转型标杆区。夯实一体化数字底座,打造智能经济、智享生活、智慧治理,借助数字之力推动区域转型精彩蝶变。

加快经济数字化赋能。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支持企业建设数字化创新平台,推动平台链接产业上下游,支撑数字产业发展。推动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提升改造,培育认定智能工厂20家、智能车间20个,打造4家工业互联网全过程深度应用标杆企业。打造虹桥数字贸易产业创新赋能中心等高能级数字贸易交易平台,引进10家具有竞争力的数字贸易重点企业。推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商圈、南方商圈、吴中路商圈等数字商圈建设。

加快生活数字化提质。动“智慧医疗”“智慧医保”升级,区中心医院试点建设“智慧医院”。以“智慧教育”赋能“双减”政策稳步实施,打造8个“数字赋能示范校”,初步完成“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任务。聚焦物业管理、小区安防等重点事项,试点推进“数字社区生活圈”建设。拓展道路智慧停车管理应用,建设1000个以上公交电子站牌。

加快治理数字化增效。深化“一网通办”,聚焦企业、群众关心关切事项,新增10个“高效办成一件事”,推出一批惠企利民“三个闵”特色品牌服务?,拓展“好办”“快办”?服务,全程网办率达83%。强化“一网统管”,构建更为完善的城市数字体征体系,让城市更安全、更健康、更具韧性。做实区级城运平台,推进数据跨部门、跨层级整合共享,强化联通上下、协调左右的枢纽功能。做强街镇城运平台,聚焦高频急难、盲点堵点事项,条块联动打造10个以上示范标杆应用场景。打造“数字城管”,推进“非现场执法”。全面建成“智慧公安”,推进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六)聚焦民心工程和实事项目,让城市更加宜居安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抓好底线民生、基本民生和品质民生让人民城市底色更暖心、亮色更耀眼。

持续改善民生保障。完善稳就业措施,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就业帮扶,新增就业岗位4.1万个,完成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14万人次。扩大城乡居保覆盖面,加大重点群体社会保障力度。新建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10家、助餐场所20个、养老床位500完成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1000户,推进医养结合全覆盖。提升动迁房品质,加快消化存量动迁房源,建成动迁安置房87万平方米,完成1800户在外过渡群众安置。累计供应4.8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5万平方米老旧工房?改造,基本完成全区“愿改可改”老旧住房项目改造。启动新一轮“美丽家园”功能提升行动。新建6个社区综合服务体,合理利用家门口的“小空间”,在街镇试点建设社区嵌入式服务站点。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开工600台、完成400台。新增800个公共充电桩,完成200个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安装。全面推进颛桥中心村、浦江召楼、杜行老街、华漕诸翟老街等城中村改造项目实施。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全力推进莘庄、虹桥两个城市副中心建设。对标世界级滨水区,研究浦江第一湾规划,推进4.2公里滨江公共空间贯通和品质提升。推进梅陇、浦江等地区中心建设,启动中春路沿线转型调整。配合推进机场联络线、嘉闵线、13号线西延伸、23号线、银都路越江隧道、S32浦星公路匝道、S20和S4交通功能提升、浦业路、漕宝路快速线等市级重大工程建设。研究轨交8号线、13号线、15号线、嘉闵线等相关站点TOD开发。完成动迁居民1000户、非居企业100家,腾地面积5100亩。“区区通”道路开工5条。优化公交线路15条,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000个整治净化城市天际线,实施20公里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积极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加强危化品、建筑施工、食品药品、消防、燃气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力做好重大活动、重大节点安保维稳工作,严密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措施。

提高教育医疗服务水平。新开办4所学校、3个普惠性托育点,105个幼儿园开设托班,开办1所新型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改革任务,提高课堂教学、课后服务教育质量。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加强薄弱学校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形成家、校、社协同育人格局,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区域医疗中心诊疗能力,加强专科联盟、专科医联体建设,夯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上海老年医学中心投入运营。加快中医医院建设。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5家医院实现试运营,新虹桥研创中心开工。新开办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示范性社区康复中心建设实现街镇全覆盖。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成汇中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成功创建2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完成700户农民相对集中居住,推进17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完善农民家门口的服务设施,基本形成生态宜居的乡村人居环境。稳定耕地面积和粮食蔬菜产量,稳步扩大产业联盟规模。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培育1-2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精准开展农村综合帮扶,镇级集体经济组织向村分配收益实现全覆盖。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探索集体建设用地作价入股,鼓励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助力对口帮扶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七)聚焦打造公共文化载体,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打造开放包容充满温情的人文闵行。

彰显闵行城市精神品格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推动文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建区三十周年为主题,开展文艺创作和文化活动。挖掘闵行红色文化资源,用好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资源。传承闵行历史文脉,加快上海博物馆·南馆建设,打响马桥文化“上海之本”名片。加强非遗等区域特色文化资源挖掘

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加快闵行少儿图书馆、虹桥前湾文化艺术中心、莘庄商务区春申湖四岛文化、古美文体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建成江川图书馆、江川体育中心、君莲体育中心,新建15家城市书房,吴颐人艺术馆开放运营。新建改建6个市民球场、25公里市民健身步道、75个市民益智健身苑点,长者运动之家实现街镇全覆盖。完成市区两级文化资源配送400场。持续打响江南吃货节、莘庄灯会等品牌知名度。支持闵行体育健儿在冬奥会等重大赛事上勇创佳绩。

促进文化产业提质升级。积极打造紫竹网络信息、吴泾时尚创意等五大文创集聚基地,推动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力波1987创意园等文创载体能级,新8市区两级文创载体。充分发挥世纪出版集团、上海戏剧学院等资源集聚效应,推进一批文创项目落地。启动七宝老街整体改造提升。开发七宝文化艺术之旅和浦江郊野研学之旅。打造光华文创街区等文旅融合发展新地标。

认真落实国防动员、外事、地方志、档案和气象等工作。积极做好民族、宗教、对台、侨务、妇儿、青少年、退役军人、残疾人、红十字等工作。

 

四、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

 

新时代赋予新任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必须加快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持续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激发社会活力和发展动力。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立足“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政府系统政治建设,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决策部署。

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政府各项工作。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书面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领导干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深化街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执法协调监督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建立健全适应新体制的行政复议制度。

强化政府制度建设。健全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政府运行体制机制,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手段,提高管理绩效和水平。进一步厘清区镇两级权责划分,加强区级统筹,强化街镇协同。规范政府采购管理,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加强第三方购买服务监督管理。分类分层分级完善招投标管理、修缮项目管理、中小项目平台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强化全过程、全链条监督管理。优化完善应急管理体制,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大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善作善成的工作韧劲,努力形成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政府系统厉行节约、艰苦奋斗、以上率下带头过“紧日子”。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风险防控和审计监督。

各位代表,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美丽闵行、意气风发。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以不负韶华的朝气、敢为人先的锐气、乘风破浪的勇气、追求卓越的志气,加快创新开放、生态人文现代化主城区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词解释:

1创园贷:全称为“闵行科创园区融资贷”,是由政府部门牵头,商业银行、市担保基金、区内园区等多方合作,通过金融合作创新,主要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有效缓解科创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的一种金融服务模式。

2“4+4”产业:包括高端装备、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等“四大产业”引领的先进制造业,以及国际商贸、现代金融、文化创意和科技服务等“四大产业”代表的现代服务业。

3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学区化办学以现有街镇行政区域为主要单位,区域内相同或不同学段的学校结成办学联合体,形成同学段横向抱团、跨学段纵向衔接的办学格局;集团化办学以优质品牌学校为核心,组建区域内或跨区域的办学联合体,发挥优质资源辐射引领作用,推进课程共建与资源共享,促进集团成员校优质均衡发展。

4V类水体:指污染程度已超过V类的水。本市主要监测水温、PH值、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6项指标,按最差的指标类别来认定水质的类别,即PH值小于6或大于9,溶解氧小于2mg/L、高锰酸盐指数大于15mg/L、氨氮大于2mg/L、总磷大于0.4mg/L,有一项指标符合上述标准即判定为劣V类。

5一河一路一区域:“一河”指苏州河沿岸“一路”指延安西路G50沿线,“一区域”指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核心区

6红色物业:大力推进党建引领、自治共治法治德治“四治一体”建设,构建以居民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党建领航、红色物业”新格局,把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打造成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服务群众的重要力量、推动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

7证照分离:指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审批的改革,将企业经营所需要的营业执照和能分离的许可类证件相分离。

8三级网络两级责任:指建立民族和宗教事务管理区、街镇(工业区、居村三级工作网络,街镇、居村两级责任制,形成上下联动、相互配合、协调有力的管理工作新机制。

9两全目标: 即到2020年实现第二轮省、市、县三级地方志书和省、市、县三级综合年鉴全部出版,是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中提出的目标任务。

10存量补地价:与土地收储后再供应相对,不是新设立物权,而是调整物权。在形式上,表现为原划拨或协议出让的存量建设用地经批准后,以协议的方式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或调整原土地出让合同。

11一核七极以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为核心,莘庄商务区、七宝生态商务区、莘庄综合枢纽商务区、九星商务区、南方商务区、剑川路商务区、吴中路商务区协同发展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12南北联动、双核辐射:“南北联动”指发挥南北区域产业互补、交通畅联的比较优势,南部打造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北部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双核辐射”指高水平、高标准建设虹桥、莘庄两大城市副中心。

13产业社区:指集研发、生产、居住、消费、人文、生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新型社区。

14养、食、居:即通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民心工程,重点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社区助餐服务场所、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三类设施,让老年人原居安养、老有颐养。

15五型经济:指创新型经济、服务型经济、开放型经济、总部型经济、流量型经济。

16零增地:指企业在不新增建设用地的前提下开展扩建、改建、单纯购置设备等。对于产业区块内的“零增地”改扩建项目,通过免收提容土地费等,鼓励企业提高经济密度;对于产业区块外的现状工业用地,按不同类型进行差别化管理,优化认定流程,支持项目继续建设。

17家具小品:源自“城市家具”这一概念,泛指各种户外环境设施,主要包括信息设施、卫生实施、照明安全设施、娱乐服务设施、交通设施以及艺术景观设施等。之所以称其为“家具”,寄寓了人们希望户外场所像家一样方便舒适的美好憧憬。

18三个闵”特色品牌服务:指闵捷申”“闵秒办”“闵即享。“闵捷申”即免填即报,自动填充所有表单信息、自动获取电子证照,实现“零填报、零材料、零跑动”申报;“闵秒办”即无感秒批,申请人通过随申办等渠道提交申请后,由系统自动比对、自动审批、即时出结果,无需人工干预,实现“足不出户、随时可办”;闵即享即免申即享,通过数据共享、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辅助,精准匹配符合条件的企业群众,实现政策找人,企业群众无需主动提出申请,无需填写申请表和提交申请材料。

19“好办”“快办”:“好办”指利用“人工智能+一网通办”智能化能力,围绕企业、群众事前、事中、事后全生命周期优化流程,为用户提供以“个性指南+智能申报”为特征的办事全过程智能辅助服务。“快办”指以极简易用为目标,精简申请表填报,突出大数据应用,为用户提供以“3分钟填报、零材料提交”为特征的智能辅助服务。

20老旧工改造 50、60年代建设的不成套职工房,即通常所说的直管公房、系统公房。由于历史原因厨卫设施不独用、环境品质不高,达不到全区平均居住水平。通过单边扩建、内部分割、抽户等方式,调整平面布局,增加厨卫设施,完善使用功能,使房屋实现厨卫独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