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09年1月15日

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1月6日在上海市闵行区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区长 陈 靖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闵行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既经历了抗击冰雪灾害、支援抗震救灾和服务北京奥运等艰巨难忘的工作,又遇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等复杂严峻的形势。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全区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经过艰苦的努力,各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完成了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1、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 

    2008年,全区预计完成生产总值1120亿元,比上年增长15%左右;实现财政总收入319.7亿元,比上年增长17.5%,其中,区级财政收入96.6亿元,比上年增长12.7%;完成工业总产值3720亿元,比上年增长13.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3亿元,比上年增长15.8%。全年合同吸收外资16.1亿美元,实际到位10.1亿美元;新增内资注册资本204亿元。 

    2、科技创新和重点产业有新发展 

  区内企业与高校达成产学研合作项目117项,202家企业通过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家评审,专利申请量占全市的22.7%。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被批准建设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上海重型机器厂、上海三爱富新材料公司的企业技术中心获得国家认定。 

    全力以赴抓项目开工、促竣工投产,全年重点产业项目开工、竣工104个。积极服务国家战略。航天产业基地康巴赛特项目建成投产,稀土电机、神舟新能源、空间推进研究所等项目开工,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客服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大飞机发动机研发项目相继落户,神州七号部分子系统研制任务成功完成。平板显示产业基地广电富士光电项目竣工投产,三菱电机公司开业,可口可乐、意法半导体等研发中心投入使用,微软项目基本建成,尚德太阳能项目即将竣工。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漕河泾开发区浦江高科技园、紫竹科学园区和莘庄工业区实现税收分别比上年增长22% 、 49%、 130%和 24%。

    第三产业稳中有升,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6.9%。现代服 务业集聚区规划建设加快推进,七宝生态商务区企业动迁任务已完成87%,莘庄商务区和轨道交通莘庄站“上盖”开发控制性详细规划已获批准。仲盛世界商城建成,南方商城被评为“全 国社区商业示范社区”。国际保税物流中心(二期)投入使用。

    3、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取得新进展 

    编制完成全区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第一批17家国家、市、 区级循环经济单位试点工作顺利推进,第二批21家区级单位试 点工作全面启动。初步建立了节能统计、监测、考核三大体系, 与上海交大签订了节能合作协议。落实产业结构调整三年行动 计划,市区联手对36家高耗能企业实施了“关停并转迁”。扎 实推进以燃煤工业锅炉改造为重点的十大节能工程 。

    全力支持企业发展,集中走访300多家企业,帮助解决了 大部分个性化问题。区镇一次性筹集企业基本养老保险金、失 业保险金补贴 亿元。多渠道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大力推进企业上市,我区在深圳中小板上市的公司占全市40%。2家小额贷款公司已获批准,其中1家已开业。加大对中小企业 贷款政策性担保扶持力度,信用担保金总额增加到3500万元。 加强了镇(街道)对市属企业的服务。我区被评为“全国企业 创业环境最佳区(县)”。 

    (二)城市建设与管理不断加强 

    1、重点工程和生态建设扎实推进

    完成了虹桥综合交通枢纽核心区动迁任务,累计腾地2.01万亩,保障了施工。铁路闵行货运枢纽、闵浦大桥、A15 、轨道交通10号线基本完成动迁腾地。全年共动迁民房4021户,动迁面积89.3万平方米。完成“城中村”和旧村宅改造2350户,在井亭七队、七宝大绿地等难点地区取得突破。闵北22万伏变电站和 3座11万伏、2座3.5万伏变电站建成投运。 第三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82项任务全部完成。整治村宅河 道72公里、200多条(段)。完成浦江镇截污纳管(一期)和黄浦江水源保护区截污纳管工程,全区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80%。 吴泾工业区环境综合整治累计完成动迁1179户,完成污染治理 工程42项。全区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削减2.3%,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1.9%。完成立体绿化约10万平方米,新建公共绿地50万平方米,全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6.5平方米,比市平 均水平多4平方米。 

    2、城市管理有所创新

    进一步深化了“1223”城乡规划体系 ,编制完成《闵行区 重要地区和重要节点地下空间规划》、《闵行城市化地区社会公 共停车场布局规划》、《闵行区户外广告设施设置阵地规划》等。在56平方公里区域实施了城市网格化管理。442公里农村公路 纳入区统一管理。全年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96万平方米。加大“控增逼存” 力度,盘活已批未建地块57个,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取得成效。启动了动迁房、售后公房物业管理保障机制试 点工作。完善公共交通和社区公共服务体系,组建了区客运服 务公司,完成3个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区机 关大院、紫竹科学园区数码港实现无线网络覆盖。通过“国家 卫生区”复查。 

    (三)和谐社会建设稳步推进 

    1、精神文明创建和社会事业发展力度加大

    全区动员、全民参与,全力支援抗震救灾,高效服务北京 奥运,汇聚成构建和谐社会的强大精神动力。七宝镇、古美路 街道分别被推荐为“全国文明镇”和“全国文明单位”,市、区 级文明镇和文明社区实现全覆盖。窗口行业社会公众总体满意率达到87%。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再次 创建成“全国科普示范城区”。 

    召开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大会,出台了指导意见以及资源整 合、人才激励、投融资体制改革、社会组织培育等四个相关政 策。上海闵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挂牌成立,社会事业有了专业 投资公司和融资平台。“十一五”以来的三年,全区预算内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经费投入年均增长24.5%。

    教育工作取得新进步。通过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委托管理、 校际合作和骨干教师柔性流动 等措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 展。全年新建幼儿园7所、小学3所、中学1所。小学和初中生均公用经费基本标准分别达1400元、1650元。对华漕、吴泾 地区的高中布局进行了优化。启动了闵行职业教育集团组建工作。以区社区学院为龙头,形成终身教育三级网络。农民工子 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到57.8%,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并建立了6所政府资助社 会力量举办的农民工子女学校。 

    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高。认真办理区人大代表议案,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完善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 全区102个村卫生室全部纳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一管理,48个村卫生室完成标准化建设,社区卫生服务已进入上海氯碱化 工公司等企业。签约社区居民全部建立电子健康档案,户籍人 口签约建档率达到74.4%,慢性病管理率列全市首位。复旦大 学附属儿科医院开业,区精神卫生中心、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建成并投入使用,市五医院门急诊改造、吴泾医院改扩建项目 开工。认真做好了公共卫生防控工作。再次被评为“全国无偿 献血先进城市”。 

    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区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档案 馆工程竣工,区群众艺术馆项目开工。新建村(居)委文化活 动室33个。扶持培育了50支特色文艺团队,安排129场文艺演出进社区。经中宣部批准在我区设立的首届“春申原创文学 奖”活动成功举办。“金秋闵行”社区文化节吸引86万人次群 众参与。参加第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交易会并获奖。 举办了首届“廊桥古韵”民俗风情旅游节。七宝镇被命名为“全国书法之乡”。 

    体育事业加快发展。圆满完成北京奥运会火炬在我区的传 递活动。我区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曲棍球赛并荣获银牌,参加残奥会获奖牌2枚。在第六届全国农民运动会上获得女乒团体及 单打金牌。成功协办网球大师杯赛等重要赛事。全年新建社区 公共运动场 个、农村健身家园4个、社区健身点18个,体 育场地向社会开放的学校扩大到 所。新成立5家体育协会和 俱乐部。 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新成效。被评为“中国人口早期 教育暨独生子女培养示范区”和“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 先进集体”。 

    2、新农村建设取得突破

    编制并实施统筹城乡发展三年计划,初步形成破除城乡二 元结构的框架。全年安排新农村建设资金8.4亿元,比上年增长111%。完善了推进农业产业化的政策意见,浦江市民农园(一 期)基本建成,马桥农耕文化园项目启动,新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8家。航育农业取得新进展,17种农作物良种搭载“神七” 飞船进行了太空育种。加快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对符合条件 的市场主体加大土地流转补贴,农业规模种植面积占全区农业 生产面积的45.3%。投入1.75亿元解决了首批1422名涵养林农民的“镇保”养老金待遇问题。全区乡村医生纳入“镇保”。建 立生态补偿机制,对基本农田和涵养林、片林 分别给予补贴。深化农村合作医疗改革,98.8%的农民参加了合作医疗,农民医疗保障水平有新的提高。对21个经济薄弱村开展结对帮扶,去年可支配收入都达100万元以上。列入市计划的11个村庄改造任务基本完成,1853户村民受益。马桥镇彭渡村获“中国绿色村庄”称号。新辟和调整城乡公交线路25条,基本实现行政村“村村通公交”。改造农村公厕50座。为农村困难家庭免费安装有线电视,实现了有线电视全覆盖。 

    3、民生工作有效落实 

  完善了民生指标体系,扎实推进各项指标的落实。预计全年城镇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2800元和14490元,比上年增长12.8%和14.1%。区政府实事项目全面完成。全年新增本地劳动力就业岗位3.6万个,对1.3万名本地劳动者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对2.5万名来沪从业人员第二代提供了综合服务。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加强了对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全面实施对28类食品的安全准入检查,在18个农产品批发、零售市场建立了食品安全检测室。完成9家标准化菜市场建设。加大社会帮困救助力度,缓解了物价上涨对困难家庭基本生活的影响。为8.8万名退休和困难妇女、60岁以上农村居民和重残无业人员提供了免费健康检查。新增养老床位1000张,新建标准化老年活动室50个,新增居家养老服务对象2730人,为2734名老人提供了助餐服务。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了残疾人康复站,建立了听障、智障特殊教育康复指导中心,416名残疾人实现就业,1万多人次贫困残疾人得到救助。完成旧小区“平改坡”综合改造和旧住房综合整治219万平方米,对160万平方米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进行了改造。新增银行、邮政、医保等服务网点60处。新增社区警务室101个。开工建设来沪从业人员宿舍23.8万平方米。重视“区长信箱”反映问题的处理,“民生热线”满意率达85%。 

    4、对口支援工作有力开展 

  快速响应市调配,派出医疗、公安、消防、教育等15批、98人次赶赴灾区,目前仍有包括3名区机关干部在内的35名人员在都江堰地区参与灾后重建。社会各界共捐款1.42亿元,区财政落实救灾安置房建设资金3100万元。安排363名震区人员在闵行就学或就业。设立产业对口转移配套资金2000万元,支持区内企业到对口支援地区发展。 

    5、平安建设有新成效 

  平安建设10件实事有效落实,刑事案件持续下降,被市推荐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县(市)”。全面动员、全警投入,采取有力措施,圆满完成了北京奥运期间有关安保任务。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积极应对雨雪冰冻灾害性天气,加强应急处置,确保了城市安全有序运行。建立社会矛盾大调解机制,落实党政领导大接访、下访、包案等措施,化解了一批疑难复杂问题,司法工作者发挥了积极作用。无照市场整治年度任务基本完成,娱乐场所管理得到加强。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百日督查,生产安全、防火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加大产品质量和食品 安全监管力度,保障奥运定点供应食品的安全,区质量技术监 督局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集体”称 号。

    同时,国防和双拥工作得到加强,民防、民族、宗教、对 台、侨务、外事、档案、地方志、妇女儿童等各项工作取得新 成绩。

    (四)政府服务和管理进一步完善

    1、行政行为监管得到加强

    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和政协提案。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 任制、行政效能监察、行政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出台《闵行 区审计机关审计结果公开办法》和《闵行区内部审计工作暂行 规定》,逐步推行审计结果公开,规范内部审计工作。推进政务 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接受新闻监督和社会监督。分别以 关注民生、征集区政府实事项目和服务企业为主题,举行了3次“区长网上办公”,7000多网友在线,即时回答了688人次提问。取消和调整了126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全年招投标总额33.6亿元,资金节约率达到8%。开展区“十一五”规划中 期及民生指标体系评估,探索建立多形式、多渠道的公众参与机制。

    2、各项改革继续深化

    按照市政府部署,积极配合推进“1 + 7”改革 。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开展联合会审,实行初步设计、规划工程许可、施 工发包“三同时”受理,建立了项目审批新流程监管系统平台。 全面落实外商投资项目行政审批改革等工作。新的区镇财政政 策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加强公共财政资金管理,在涉及民生的 五大领域推行以结果为导向的预算编制模式改革 ,严格执行公 共预算审查监督制度,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安排的合理性和使 用的有效性。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会务、接待、国内外 考察等费用明显下降。深化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完成了镇级机 构改革,出台了培育扶持公益性社会组织发展实施意见。

    各位代表,难忘的2008年,使我们再次深切感受到,市委、 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及果断决策,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 根本保证;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是我们战胜困难、抵御风险、 胜利前进的力量源泉!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 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 会各界人士,向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辛勤劳动的全区建设者, 向所有关心、支持闵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 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在工作中仍有不少差距和问题。 主要表现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还不够,科技 成果产业化需加快步伐,节能减排任务还很艰巨;城市管理一 些顽症还未得到有效解决,体制机制需进一步理顺,管理、执 法资源亟待整合;社会管理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人口大量导入使社会压力加大,公共服务还不能较好满足群众的需求;针对群体性矛盾,在源头管理、有效沟通、主动服务等方面还有一些部门工作需要加强和创新;社会事业虽加大了改革推进力度,但离先进区的水平还有较大差距,软实力还有待提升,部分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就业、社会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作需进一步做实、做好。 

  在政府自身建设方面,一些政府部门对群众、企业和基层的呼声关心不够,回应、服务的主动性和有效性还有待提高;少数政府工作人员忧患意识不强,缺乏勇于创新、敢于负责的精神状态;政府工作机制有待优化,条块协作、执行力需进一步加强,个别重大项目受稳定等因素影响推进不快等等。对于上述不足,区政府将认真进行研究,不断加以改进。 


    二、2009年工作目标和总体要求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继续扩散和蔓延,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我们面临的世界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虽没改变,但是经济增速下滑的风险明显加大。2009年可能是闵行建区以来经济社会形势最复杂、最严峻、最难预测的一年。目前,我区少数一些企业特别是出口型企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效益下滑,劳资矛盾增多;房产销售去年下半年来多月负增长,明显影响财政收入。同时,全市三分之一左右的重大工程集中在闵行,对提升我区未来的发展能级 是重大的机遇,但给当前带来极大的动迁、维稳、资金等压力。 年必将是困难密集、经济负重转型的一年。

    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方面,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 脑,把困难估计得严重些,在特殊时期发扬特殊精神,采取特 殊措施,作出特殊努力。另一方面,我们必须要有战胜困难的 坚定信心和勇气。市委、市政府对闵行寄予很高期望,充分肯 定闵行基础好、份量重,希望闵行多作贡献。经过历届区委、 区政府的努力,闵行确实具备了许多有利条件:一是综合实力 得到较大提升,财政质量较高,近年来还设立了科学发展专项 资金、工业反哺农业资金等多项发展和保障资金,经济结构较 好,“三资”企业对财政的贡献率超过50%,先进制造业、研发 产业和总部经济发展较快,镇村实力雄厚,不少历史债务得到 化解,目前9个镇已全部进入上海“强镇”前20位;二是不断 盘活土地资源,并形成比较充足的土地储备,为我区未来发展 提供了战略资源;三是新城区的框架基本形成,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条件大大改善,基本完成了轨道交通规划,到世博会举办时,我区开通的轨道交通争取有6-7条。更重要的是全区

上下有着善于把握机遇的优良传统和全心全意谋发展的良好精 神状态。我们一定要在区委的领导下,合力开展“暖冬”行动 , 依靠全区人民,全力以赴做好各方面工作。

    200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0%左右,财政总收入比上年增长8%左右,区级财政收入比上年增长6%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10%左右。

    2009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重要部署,以“保增长、促和谐、迎世博”为主线,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全力应 对,更加坚定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着力转变经济 发展方式,坚持“二、三、一”产业发展方针,围绕研发制造、 现代服务、生态居住休闲三大功能,突出“三点一线” 点线面 联动,加速产业转型,加快提升产业质量和水平;着力发挥迎 世博的带动作用,突出亮点和特色,加快提升城区现代化水平; 着力改善民生,突出城乡统筹和社会事业发展,加快提升软实 力;着力转变政府职能,突出管理创新,加快提升服务发展、 服务民生的水平。 


    三、全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凝心聚力,多策并举,努力实现“保有质量的经济增长、 保有优势产能的企业、保群众能得实惠的民生、保符合发展需 要的人才、保法理情有机结合的稳定”的基本目标。重点抓好 七方面工作: 

    (一)增投资,促项目 

    1、加快推进产业能级提升 

    围绕先进制造业产业群、产业链建设,加快航天航空产业发展,推进大飞机发动机研发、航天科技研发中心二期等项目 建设。抓住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及增值税转型 等机遇, 依托闵行开发区、漕河泾开发区浦江高科技园、莘庄工业区, 特别是电气集团、广电集团、华谊集团,加快现代装备制造、 平板显示高世代线 、微电子、新能源、新材料、清洁化工等产业发展。依托紫竹科学园区,推进研发产业,吸引总部集聚。 探索引入创业投资、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机制,努力做强优势 产业。

    突出“三点一线”点线面联动,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积极推进虹桥综合交通枢纽、莘庄商务 区、七宝生态商务区和轨道交通莘庄站、 10号线吴中路等“上 盖”项目建设,加快南方商务区、闵北商务区和元江商务区及 剑川路沿线开发。加快规划保留产业区块及工业点产业改造和 功能提升,建设中春路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和莲花生产性服务 业功能区。完善土地储备机制,加强轨道交通沿线及站点周边 等土地储备和建设开发。

    争取引进较高质量的内外资项目,继续保持较高强度的产业投入。规范政策扶持,梳理、完善现有政策,重点支持企业 科技研发及产业化、节能减排、促进就业等。着力发展总部经济,吸引投资、营运和研发等项目落户。完善区镇联动招商机 制,推进“产业链招商”。针对重大项目,加强跟踪服务,实施 优质资源与重点项目对接。

    积极建设生态文明。深入实施循环经济规划,推进循环经 济试点向现代服务业、新农村建设等领域延伸。创新、完善节 能减排推进机制,严格实施建设项目能耗审核制度,建立百项 节能技术库、百个节能项目库等,加快建设节能服务平台,继 续调整一批“二高一低”企业 ,坚决完成“十一五”规划确定 的减排目标。 

    2、促进项目开工、投产和扩产 继续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落实好项目核准、备 案制等有关规定。完善动迁机制,加快腾地,为项目开工创造 条件。整合各方力量,加强对产业项目竣工、投产的动态管理 和针对性服务,促进企业早投产,特别要全力支持优质企业增 资扩产。

    3、加大基础设施投入

    围绕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 取市在闵行加大投资,部分规划在“十二五”建设的成熟项目争取提前实施,保持建成一批、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 批的滚动推进格局。完成虹桥综合交通枢纽配套道路嘉闵高架 实施段、北翟路高架、青虹路高架前期工作,建成漕宝路地面 道路拓宽工程,确保虹桥机场西航站楼建成。完成京沪高铁(闵行段)、轨道交通 号线及 号线南延伸、林海公路等项目动迁,启动沪杭甬客运专线(闵行段)前期工作,沪宁城际专线(闵行段)开工。研究落实莘庄至虹桥综合交通枢纽轨道交通及号线等方案。合川路、梅陇西路、都市路等贯通工程全面开工,研究推进虹梅南路快速路建设方案。 

    (二)扩消费,稳房产 

    1、扩大消费需求

    抓住世博会机遇,积极引导市民消费。推进大型商业设施 和社区商业街区建设,丰富市场供给,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努力扩大购物、餐饮等传统商业消费需求。着力发展汽车消费、 服务消费和休闲消费,推出都市农业、现代工业、生态文体休 闲等旅游产品。扩大政府采购。 、稳定房地产业 把提升生态居住休闲功能、满足居民改善居住条件愿望、 发展楼宇经济等与发挥房地产业在扩大内需中的积极作用结合 起来,积极促进房产消费。有序推进团购,把促进房产销售与 缓解部分群体住房困难以及与人才公寓建设等相结合。区、镇 联手利用可用资金回购配套商品房商业用房等,作为持续的民 生和经济保障。鼓励有条件、有需要的镇为今后重大工程及“城 中村”等动迁适量储备安置房。引进品牌企业、利用资本市场, 提高土地资源开发水平和利用率。优化房产供应结构,控制住 宅用地,扩大商务用地,加强商务楼宇开发。以马桥、浦江等 为重点,继续保持必要的楼宇开工量,为后续发展作好准备。 继续推进分层次、多渠道、成系统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区域 内市、区建设经济适用房60万平方米左右,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提高实物配租比例,进一步拓宽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 的渠道。

    (三)帮企业,保就业 

    1、完善与企业的联系机制

    以开展“十百千”活动为抓手,主动关心企业,建立经常 性的走访、联系制度,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区领导班子联系数十个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相关部门联系服 务百余个产业项目和数百家企业,各镇、街道(工业区)对千 余家企业加强联系和服务。 

    2、有效落实服务企业各项政策措施

    高度关注中小企业发展。加大贷款政策性担保扶持力度, 区财政保费补贴专项资金不受额度限制。支持小额贷款公司积 极运作。支持中小企业发行集合债券 和短期融资券 。继续服 务中小企业改制上市。与金融机构加强合作,为新投产、扩产 的高新技术企业等提供融资支持,为有困难的“小巨人”等优 质企业提供服务。完善对市属大企业的属地服务机制。进一步 完善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产业化的政策,帮助有条件的企业申 报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项目,开展产学研合作,鼓励企业练好 “内功”。 

    3、全力保障就业

    加强政策扶持,对企业吸纳“零就业家庭” 人员、“双困” 人员 、失地农民、残疾人等就业加大基本养老保险金、失业保险金补贴力度。引导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特别是支持重点企业多提供就业岗位,努力做到少减产、少裁员。鼓励企业工会凝聚员工与企业共渡难关。通过政府救助部门、慈善组织等对分流、失业人员提供转岗培训、再就业服务和生活关心,积极营造“暖冬”氛围。 

  (四)促融合,求多赢 

    1、完善促进融合发展的保障机制 

  强化区域观念,突出规划衔接、资源互补、产业融合、政策聚焦、“三区联动”、区企合作、区镇联手,形成合理的成果分享、高效的沟通协调等机制,完善财政、土地、人才、科技、服务、考核等政策,深化“二、三、一”产业融合,推进区域融合多赢。 

    2、在融合中拓宽发展空间 

  整合区内高校、园区、企业的创新资源,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依托上海交大、华东师大等名校和科研院所,推进院校重点学科与我区主导产业密切合作,提高区域对自主创新成果的承接能力。以品牌、资源、项目合作为重点,建立国家级、市级园区及产业基地与镇、街道的合作共赢机制,全力推进漕河泾开发区与虹桥、浦江、梅陇,闵行开发区与马桥、江川,紫竹科学园区与吴泾,莘庄工业区与颛桥的联动,抓好相关政策落地,促进招商资源、服务资源与土地资源有机对接。着力推进紫竹地区“三区联动”、江川地区区企合作等,加强战略合作。 

  3、在融合中提升区域能级 

  聚焦虹桥枢纽。编制环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区域总体发展规划,优化华漕、龙柏、虹桥、七宝等区域产业规划,使之与核心区有机对接、高效融合,充分接受辐射。加快国际商务、采购、会展和国际教育、国际医疗等产业发展,推进国际社区建设,使之成为上海新的亮点、新的增长点,成为服务长三角、服务全国的窗口,使闵行的区域能级得到显著提升。 

  (五)迎世博,出特色 

    1、全区动员,提高服务水平和文明程度 

  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先进区,大力开展迎世博文明行动,通过“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等系列活动,深化市民道德教育,普及文明礼仪,培育文明风尚,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高全区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水平。强化窗口服务行业管理,加强岗位培训,重点提升与世博有关的各项窗口服务质量。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发挥作用,大力开展各类创建活动,汇聚成迎世博的强大合力。 

    2、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区域形象 

  创新城市管理机制。坚持条块联动,明确职能,理顺关系,增强基层专业管理力量,完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整合管理资源,推进管理、执法队伍的联动。扩大城市网格化管理覆盖面,强化属地管理,完善综合评价监督体系。建立城市管理和应急联动机制。 

    完善城市综合功能。优化道路系统和交通组织,完善轨道 交通与地面道路、公交的衔接。结合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开发推 动北片地区路网建设,完善浦江、马桥地区路网,着力改善莘 庄地区交通拥堵状况。完善公交管理体制,加快公交设施建设。 推进交通管理信息化,建立区域统一的道路监控、安全信息指 挥平台。提高北片地区防汛排水能力,启动虹桥、华漕排涝泵 站建设。进一步实施城市地下空间规划,提高综合利用水平。

    美化城市环境。坚持硬件、软件并举,在确保完成市下达 任务的同时,着力打造闵行特色。以高速公路、主干道、铁路、 轨道交通、公交枢纽等为重点,推进环境整治,切实做好七莘路、沪闵路等主干道及重点区域的景观建设。加强城市“第五立面” 利用和美化。清理户外广告、规范店招店牌、清洁建筑立面,综合治理乱设摊、乱搭建、乱张贴等城市管理顽症。加强72条(段)河道水环境、水景观建设,整治村宅河道234条 (段)。积极实施第四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吴泾工业区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动迁房基地建设和居民搬迁。加大“城 中村”和旧村宅改造力度,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加强工作考核,完善政策和机制,加快推进速度。加强违法建筑整治, 全年力争拆除各类违法建筑200万平方米。加强监控,有效防 范新的违法建筑产生。 

    (六)抓统筹,重民生 

    1、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改善农村面貌

    聚焦现代都市农业,提高综合生产能力。积极探索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方式,完善土地流转服务机制,继续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建立健全支农金融服务体系,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和产业化项目的投入,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组建航天育种科研团队,建设高标准种源科技研发基地。发展世博观光、休闲农业,开放浦江市民农园(一期)、马桥农耕文化园、万科会员制农庄。 

  鼓励创新,提高农民收入和保障水平。稳步推进村级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结合重大工程、轨道交通站点等建设,创造条件让集体经济组织拥有适量经营性物业,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以青年农民为重点,大力促进非农就业。探索农民从事“农家乐”等经营活动的新路径。深入推进农保区级统筹,适度提高农民养老金水平。做实征地养老人员养老金帐户。 

  发展公共事业,促进城乡服务一体化。以结构合理、发展均衡、网络健全、运行有效为目标,完善城乡公共服务体系,推进教育、文化、卫生等资源向农村地区辐射和延伸。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浦江、马桥、华漕、梅陇、颛桥等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和华漕、马桥农村供水设施改造,完成农村公厕和垃圾箱房改造各50座,改造农村危桥58座,提高农村公路等级和通行能力。 

    2、统筹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加快提升软实力

    夯实基础与引入优质资源并举,加大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统筹力度。强化基础教育,加大社区公共卫生的有效投入,完善文化、体育设施的布点规划,更有效地满足市民就学、就医和文化、体育生活等基本需求。丰富优质公共服务产品供给,在紫竹科学园区引入华东师大二附中、附小、附幼,在浦江地区引入上海师大附中,开办向明中学浦江分校,建设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南院),努力打造国际合唱节、网球ATP大师系列赛等文化、体育品牌。加快推进区教师进修学院、区中心医院二期等项目,启动区文化公园、区博物馆建设。旗忠网球中心二期场馆建成投入使用。 

  大力培育社会组织,激发社会活力。深化“社会组织、社会资本、社会化运作”思路,优化发展和投资环境。在政府主导的前提下,通过服务外包、发放民生项目服务券(卡)等方式,探索建立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新机制,加强评估和监管,提高效率和效益。推进教育投资主体多元化,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积极开展试点,推进文化、体育、卫生等项目社会化运作。 

    广泛吸纳人才,积蓄智力资源。完善人才引进、使用、激励和评估的相关政策,在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推出收入分配、绩效考核、培养选拔等实施细则。大力加强人才储备,重点吸纳高层次专业人才和综合管理人才。以市推出人才居住证与户籍衔接相关政策为契机,重点吸引高层次专业人才和综合管理人才。实施人才公寓计划,加大对人才的奖励力度,完善 有关保障政策,提升为人才服务的质量,进一步满足闵行高水平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工作。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强政策引导,重点鼓励青年特别是大学生等群体自主创业,重点 扶持处于初创期的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成 功创业。继续加强就业援助,以创建“充分就业社区” 为重点, 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镇、街道创建成功率力争达到80%。落实共创和谐劳动关系实施意见,健全劳动关系多方协调机制, 规范企业用工行为,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发展。加强对企业停产歇业和破产倒闭的预警监测,完善企业欠薪保障制度,妥善处理企业劳动纠纷。加大解决社会保障遗留问题力度。加快推进旧住房综合成套改造。完善动迁房、售后公房物业管理保障机制。完善以最低生活保障为基础,以就业、医疗等为主要内容, 以慈善救助、市民综合帮扶为补充的覆盖城乡居民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加强为老服务,调整本区城镇困难家庭老人补助标 准,为1500名困难老人提供助餐服务。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为城镇重残无业人员缴纳养老补充保险,提高重残无业人员生 活补贴标准。

    完成好一批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实事项目: 

    (1)新增3万个就业岗位,完成8万名各类劳动者职业技 能和安全生产培训,实施万名职工心理援助计划,对4940名涵 养林、片林农民落实“镇保”。 

    (2)完成重点区域64条、187公里道路综合整治。

    (3)新增1000张养老床位和2000名居家养老服务对象。 

    (4)落实10万平方米人才公寓,完成50个售后公房小区安全信息系统安装。 

    (5)实施300万平方米旧小区“平改坡”综合改造和150万平方米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完成30个村庄改造。 

    (6)建立12个居民自助健康管理小屋 ,为退休和困难妇 女、60岁以上农村居民及重残无业人员提供免费健康体检。

    (7)新建、改建10所幼儿园,培训1000名幼儿园教师。 

    (8)新增30处公共服务网点,完成4500户居民低电压改 造。 

    (9)调整优化11条公交线路,投放1万辆便民自行车。 

    (10)完成50万平方米公共绿地建设和10万平方米立体绿化。

    另外,继续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国防教育,不断提高 双拥共建水平。切实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民防、民族、宗教、对台、侨务、外事、档案、地方志、妇女儿童等工作。 

    (七)强管理,创和谐 

    1、完善工作机制,推进体系建设

    加强城市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持防范重心下沉,深化对 “城中村”等复杂地区的整治,继续保持对突出刑事犯罪和治安顽症的高压态势。以居、村委为管理服务平台,推进基层综治维稳队伍的整合,建立“条线加强指导、基层综合使用”的工作机制。完善社会矛盾大调解机制,引入社会中介组织和专业机构服务等,更广泛地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矛盾的化解。 

    2、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平安稳定 

  项目化推进平安建设,着力解决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继续开展重信重访专项治理,加强督办,着力解决一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探索建立公开、公正、公平的信访终结机制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大初信初访化解力度,尽最大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高度重视群体性矛盾的化解,引导群众依法维权,着力规范信访秩序。强化公共安全监管,加强生产安全、防火安全、交通安全等工作,全面实行食品安全准入检查和实时监控。完善小企业诚信星级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危险化学品生产、贮存企业信息监控平台。加大对无证照生产经营、文化娱乐等场所以及非法营运车辆、“群租”的整治力度。夯实应急管理基础,完善应急队伍备勤库、应急设备调配库、风险隐患数据库等运作机制。切实加强人口综合调控,落实来沪从业人员服务和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强化目标责任制,继续推进集中居住点建设。 


    四、不懈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坚持执政为民,以政府职能转变为重点,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突出改革创新,着力建设服务政府 

  强化公共服务职能。以推进区、镇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理顺政府职能。在加强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的同时,更加注重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提高公共产品的总量和质量,鼓励社会组织和企业进入公共服务领域,建立健全多元化、社会化机制。加强社区建设,提高基层为民办事能力。加强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提高“一门式”服务水平。 

  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相对集中审批权的要求,开展建立和规范行政服务中心的先行先试工作。坚持总体规划、分步实施,推进网上行政审批平台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完善投资项目建设工程审批管理程序改革。 

  加强行政效能建设。认真落实市出台的一系列改革发展政策、措施,提高执行力,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为群众、为企业、为基层提供优质和高效的服务。强化行政效能监察,落实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加大对镇、街道和区政府部门的考核力度,以经济增长、招商引资、动迁腾地、和谐稳定、迎世博等为重点,完善考核、激励机制。 

  (二)突出求真务实,着力建设责任政府 

    完善规范高效、运转协调的政府工作机制。加强部门、条块之间的沟通、合作与联动。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必须服从、服务大局,以思想认识的高度一致保证行动和工作的高度协调。 勇于改革、敢于负责、善于创新,遇到困难不撒手,推进工作 共携手,突破常规,减少环节,形成合力。

    强化自身监管。以完善惩防腐败体系为重点,落实廉洁从 政各项规定,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加大审计整改跟踪检查 力度,探索开展绩效审计。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招投标统一平台运作机制,逐步推行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工程中标合同价、分包 合同价和评标专家网上公开。规范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完善街 镇财力保障体制。加强非税收入管理,预算外资金管理全额纳 入区人大常委会监督。继续深化镇级财政“两个集中”改革 , 完善镇级预算管理监督平台。全面建立村集体资产、土地资源、 社会事业、综合治理“四本台帐”,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镇 村资产、资源的动态监管。

    加强公务员思想和能力建设。突出科学发展观教育、宗旨 教育、民主法制教育,增强各级干部和广大机关工作人员的责 任意识、公仆意识、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实施多层、多样的公 务员培养计划,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新形势下履行职责 的能力。 

    (三)突出依法行政,着力建设法治政府

    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认真 接受区政协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的民主监督,设立专项资金,及时解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反映的问题。强化社会公众监督、司法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重视整改和责任追究。 

  推进行政行为依法、透明运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继续开展“区长网上办公”,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 

  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以扩大有序参与、推进村务公开、健全议事协商、强化权力监督为重点,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做好居委会、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完善居民、村民自治,扩大基层民主。 

  (四)突出艰苦奋斗,着力建设节约型政府 

  继续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全体机关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规范公务消费行为,逐步推行公务卡制度。节减行政经费,办公、会务、接待、公务考察、公务车辆等费用力争比去年再下降5%-10%,机关单位建筑能耗和人均能耗下降5%以上。 

  切实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和工作作风。加大对促发展、保民生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大力精减会议和文件,加强调查研究,了解民意,关注民生,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帮助企业、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把更多的财力和物力用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改善民生上。 

  各位代表,前所未有的挑战或许会成为难得的良机,我们前进的步伐必须更加坚定而激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攻坚克难,迎风飞扬,不辜负市委、市政府的重托,不辜负全区人民的厚望,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