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1年2月28日

闵行区人民政府工作与闵行区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
纲要(草案)的报告
——2011年1月11日在闵行区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闵行区代区长  莫负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闵行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与《闵行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回顾
  “十一五”时期是极不平凡的五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区政府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建设现代化新城区为主线,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融入全市发展大局,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复杂严峻形势的挑战,牢牢把握服务世博会的重大契机,迎难而上,乘势而为,顺利实现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
  (一)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任务全面完成
  1、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高。预计全年完成生产总值1364.4亿元,比上年增长10.4%。实现财政总收入379.4亿元,比上年增长10.7%;其中区级财政收入125.3亿元,比上年增长13.6%。合同吸收外资21亿美元,实际到位14.2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75.7%和25.9%;新增内资注册资本300亿元,比上年增长15.3%。高新技术产业全面推进,占合同吸收外资总额的64.9%。“大招商”取得明显成效,投资总额20亿美元的民机航电以及天合光能等项目落户,投资总额60亿元的中航商用飞机发动机总部和研发中心,以及尚德千兆瓦级太阳能产业基地、轨道交通转向架、北斗卫星应用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完善科技创新创业环境,出台了《关于鼓励和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的实施意见》,设立了总规模5亿元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上海紫竹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有序推进。第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南虹桥商务区完成概念性规划国际招标设计;虹桥商务区核心区(一期)部分地块、莘庄地铁站“上盖”项目和南方商务区商务楼项目已完成土地出让;七宝生态商务区完成动迁,闵行文化公园规划深化调整基本完成,赖声川国际戏剧文化中心落户;莘庄商务区已落实部分招商项目;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完成控规编制,公共保障中心等项目启动,与华山医院和上海肿瘤医院的合作项目获得国家卫生部批准。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和销售困难。出台了《关于推进百家企业改制上市的意见》,上市企业数和募集资金量位居全市前列。在全市首次成功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5亿元,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村镇银行筹建基本完成,120家企业入驻“闵行淘宝城”销售平台。
  2、服务世博会任务圆满完成。全区动员、全民参与,运行服务、安全保卫、接待服务、宣传及媒体服务等4个指挥部高效运转,汇聚成服务世博的强大合力。组织2.7万余人参与试运行演练,发放世博礼包62.2万份,做好了11个国家及国际组织馆日活动的服务保障。接待了114批次国内外代表团来访,邀请35家境内外媒体看闵行,成功举办“世博会参展方代表团闵行活动日”。精心组织了28场社区文化节目、364名志愿者入园演出和服务。全力做好虹桥综合交通枢纽新航站楼、沪宁城际铁路、沪杭客运专线运营的配套服务。维护世博9路专线、世博P R停车场等运营秩序,新辟、调整20条公交线路,日均运送世博游客3万人次。完善了39项城市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巡回保洁机制,加强对10大窗口服务行业的日常监管,在全市市容环境、窗口服务考评中名列郊区组第一名。强化对食品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全过程监控,落实在地农产品准出制度,在9个蔬菜生产基地建立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确保供世博食品安全。围绕平安世博,强化社会管理,全面完成各项安保任务。城市综合管理和应急联动中心正式启用,建立了区、镇(街道)和村(居民区)三级网络,“大联动”工作体系基本形成。深入开展“大走访”和社会矛盾大排查,成功调处各类矛盾近2.3万件。强化安全监管,对消防及安全生产隐患开展地毯式排查,加强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专项整治。
  3、民生保障工作扎实推进。一批社会事业优质项目落户,华东师大基础教育园区、仁济医院(南院)开工,市二中学梅陇校区、上海五官科医院(东院)等启动。教育统筹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等改革稳步推进。第二届“春申原创文学奖”等活动成功举行,流动图书馆试点工作取得成效。我区运动员在上海市第十四届运动会上获得108枚金牌。完成了第六次人口普查阶段性工作,被列为“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示范区”。引入第三方评估,进一步完善民生指标体系。完成9件民生实事。大型居住社区新开工206万平方米,409户申请家庭已签约入住经济适用房,旧公房物业管理共建面积扩大到742万平方米,累计完成单位租赁房50万平方米。新增机动车公共停车泊位1002个,公共自行车服务受益居民超过37万人。加强价格监测,实施产销对接,确保主副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了群众基本生活。完成“统筹城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各项任务。全年城镇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为27400元、17850元,比上年增长9.7%和11.0%。
  4、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加强“世博后”效应研究,出台了《抓住世博机遇推进闵行科学发展行动计划》。按照市委、市政府援疆工作要求,积极做好对口支援喀什泽普县工作,完成了6个援建项目。我区的生态城区建设被评为“联合国环境友好型城市示范项目”,莘庄工业区创建成上海首家“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区档案馆升级为国家一级档案馆。政府管理和服务进一步改善,制定了《关于规范和加强行政执法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了城市交通和城管行政执法主动接受区人大监督机制。进一步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8项,内外资企业设立网上审批平台试运行。推进各镇、街道公共绩效预算改革,公务卡制度在区级部门实现全覆盖。政务公开工作获得全国政务公开办好评。
  (二)“十一五”时期现代化新城区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1、综合经济实力稳步增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迈出新步伐。 “十一五”期末,全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区级财政收入分别是“十五”期末的1.86倍、1.94倍和2.02倍,年均分别增长13.2%、14.2%和15.1%,综合经济实力继续保持在全市各区县前列。二、三、一产业共同推动经济发展的格局得到巩固,新能源、民用航天航空、先进重大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上海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和“国家(上海)平板显示器件产业园”获得批准。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加快推进,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4.9%,比“十五”期末提高7.8个百分点。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逐步增强,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挂牌,连续四次获评“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被列为“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区工程”建设稳步推进,专利申请量位居全市前列。“十一五”前四年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累计下降26.9%,提前超额完成“十一五”节能任务。
  2、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成效明显,城市功能逐步完善。配合建成虹桥综合交通枢纽等重大项目,综合交通体系进一步优化,轨道交通线路和道路总长度分别达到60公里、1139公里,公交线网密度达到1.5公里/平方公里。实现城市总体规划与土地利用规划“两规合一”,完成“城中村”、旧村宅改造4399户,率先启动经济适用住房供应试点,完成旧住房综合整治1169万平方米、二次供水改造1600万平方米,整治违法建筑570万平方米。城市综合管理和服务“大联动”机制成效明显,城市网格化管理覆盖150平方公里,市容市貌明显改观。深入实施第三、第四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基本完成吴泾工业区环境综合整治。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0%左右,全区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8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提前超额完成“十一五”污染减排任务。获得“国家生态区”、“全国绿化模范城区”等荣誉称号,被列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区”。
  3、优质资源加快引进,社会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均衡、协调发展,教育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引进了向明高中浦江校区等优质资源,建立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扶持机制,成立社区学院和闵行职业教育联盟,完善了区域终身教育体系。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引入上海儿科医院,完成市第五人民医院等改扩建,与社会力量合办区中医医院。推动药品管理综合改革,开展社区重大疾病健康筛查,户籍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签约建档率达到90%。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绩,7家单位获得全国文明创建先进称号,市级文明镇、文明社区创建实现全覆盖。文化事业加快发展,春申文化广场建成运行,上海城市剧院被评为市级优秀剧院。“金秋闵行”社区文化节等文化品牌不断提升。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体育场地面积达到403万平方米,成功举办网球大师杯等重大体育赛事。
  4、社会建设不断加强,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率先建立民生指标体系,民生实事项目优先得到落实。“十一五”时期年均新增本地劳动力就业岗位超过3.4万个,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市下达指标以内,各类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达到97.8%。养老机构床位达到8000张,居家养老服务对象达到11600人。建立重大决策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社会矛盾“大调解”机制,被评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水平分别提高到“十五”末的1.7倍和1.9倍。
  5、城乡一体化建设有序推进,统筹城乡发展取得新成效。农业经营规模化综合率达到64%,成立7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基本实现行政村“村村通公交”,农村生活用水全部纳入城市供水系统,70%的自然村庄完成改造工程。探索开展新型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加大对农村学校的投入,建成102个标准化村卫生室、129个标准化村文化活动室和41个农民健身家园,实现基层文化“数字家园”服务点全覆盖。累计新增农村富余劳动力非农就业岗位近3.8万个,实现农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区级统筹,解决了黄浦江水源地涵养林、浦江片林农民的镇保问题,农村基础养老金标准不断提高,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连续七年超过城镇居民。
  6、重点领域改革继续深化,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基本完成社会团体、直属企业与党政机关分离改革,开展社会事业管办分离和投融资体制改革试点,建立社会事业融资平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一五”时期累计新增内资注册资本1139亿元,7家企业在深圳创业板、中小板上市。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十一五”时期累计合同吸收外资77.9亿美元,实际到位53.9亿美元,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投资公司和外资研发机构分别达到20家、7家、21家。
  7、政府自身建设深入推进,行政效能不断提高。推行以结果为导向的预算编制改革试点,公共预算审查监督制度、招投标机制得到完善。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初步建成区网上行政审批平台,建立项目审批信息跟踪监察系统,行政审批事项由440项调整为310项,行政收费事项减少105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行政效能第三方评价有效推进。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是闵行应对国际环境变化和自身发展转型双重挑战的五年,也是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二、三、一产业共同推动经济发展,坚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坚持加快城市化和统筹城乡发展并重,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社会建设的重点,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保持了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五年来,全区人民用勤劳与智慧、拼搏与奉献,凝聚起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共同谱写了闵行发展史册新的篇章。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为闵行建设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崇高的敬意!向给予政府工作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闵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薄弱环节,需要创新思路,突破瓶颈,妥善解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待进一步加快,特别是产业结构调整任务仍较艰巨,现代服务业需提升能级,自主创新要加大力度;人口资源环境约束亟需进一步破解,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要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的体制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公共资源的配置还不够均衡,“城中村”、旧村宅等改造任务艰巨;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仍需进一步深化,特别是统筹城乡发展、社会公共服务等任务十分繁重,城市化进程中的公共安全问题还需高度重视;政府职能还要进一步转变,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这些困难和挑战,有待于我们在“十二五”时期认真研究,逐一加以破解和应对。
   二、“十二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十二五”规划是闵行积极应对国内外发展环境重大变化、加快推进全面调结构和深度城市化、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城区的重要规划。根据区委四届十五次全会《关于制定闵行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总体要求,“十二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于上海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和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大局,以“坚持科学发展、建设现代化新闵行”为主题,以“全面调结构、深度城市化”为主线,着力推进结构调整,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提升城市软实力,着力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着力统筹城乡发展,建设智慧、生态、宜居新城区。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闵行“十二五”时期发展的基本要求是:必须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努力形成符合闵行实际、在国内外及长三角地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必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区、人才强区战略;必须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城市的安全性、有序性和便捷性;必须更加注重以人为本的社会建设和管理,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满意度;必须大力促进城乡统筹,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局面;必须扎实有效推进依法治区,建设法治城区。
  综合考虑基础条件和未来发展环境,到2020年,闵行要基本建成与上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适应的经济发展繁荣活跃、城市管理智能高效、公共服务完善均衡、社会建设文明和谐、人民生活富裕幸福、生态环境优美宜居的现代化新城区。据此,闵行“十二五”时期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到2015年,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显著增强,城市服务功能全面提升,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现代化新城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具体目标是:
  ??——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年均增长达到8%左右,综合经济实力保持在全市各区县前列。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二、三、一产业融合协调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2%左右。经济增长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格局基本形成,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单位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进一步提高。
  ——区域创新活力显著增强。科教兴区、人才强区取得较快进展,自主创新体系更趋完善,创新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劳动者素质稳步提高,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3%左右。
  ——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不断提升。“智慧闵行”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城市综合管理和服务“大联动”机制实现全覆盖,集中城市化地区“城中村”改造基本完成,城乡统筹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低碳城区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建成生态文明试点区,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稳步提高,各类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较快提高。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3:1,新增就业岗位持续增加,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公共服务体系较为完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投融资、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进,政府公信力和行政效率明显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能级显著提高。
  关于闵行区“十二五”规划的《纲要(草案)》已发给各位代表,请大家审议。这里,我着重报告十一个方面工作:
  (一)形成结构合理的产业体系
  以工业园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都市农业产业园为依托,进一步推进产业集聚,优化产业布局。推动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漕河泾开发区浦江高科技园、漕河泾出口加工区向高端化发展,把紫竹科学园区创建为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促进上海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国家(上海)平板显示器件产业园逐步形成规模效应,提升莘庄工业区的综合竞争力,更加重视推动江川、吴泾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空间布局。依托虹桥商务区开发以及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和轨道交通重要站点,加快建设南虹桥商务区、七宝生态商务区、莘庄商务区、南方商务区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启动建设剑川商务区、元江商务区,形成现代服务业空间布局。加快建设生态、精品农业园区,形成现代都市农业空间布局。
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新能源、民用航天航空产业,着力提升新能源技术研发和设备制造的核心竞争力,建设成为上海新能源产业核心区和国家民用航空发动机研发、民用飞机客户服务、航空电子研发制造基地。提升先进重大装备、电子信息产业能级,巩固先进重大装备制造业强区地位,培育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产业,建设上海先进信息制造业高地之一。积极培育生物医药、新材料产业,力争建成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核心区之一和新材料产业集成创新、高端制造基地。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能级提升和技术改造,继续发展都市型工业,鼓励和引导企业实施品牌战略,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到“十二五”期末,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十一五”末翻一番。
切实抓住虹桥商务区开发机遇,以城市功能提升、市场需求引导和新技术应用为带动,扩大服务业规模,拓展新领域,发展新业态,推进品牌化、网络化经营,初步建成上海现代服务业的西部核心区域。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加强功能载体建设,形成上海西部的总部经济集聚区。重点发展科技服务、商务服务、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建设区域性综合商业中心和社区商业中心、特色商业街,加快发展现代商业、休闲娱乐、社区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努力培育国际医疗、国际教育、服务外包、文化创意、综合会展等新兴服务业;提升发展房地产业、观光旅游等传统服务业。
围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推进一批生态农业模式示范工程,形成一批具有闵行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的农业企业及产品,建设各具特色、功能互补的生态休闲旅游农业集群。到“十二五”期末,农业经营规模化综合率达到90%以上。
   (二)建设充满活力的创新城区
   集聚培育创新主体。重视基础研发,加强应用研发,吸引国家级和市级研究院所、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技术中心、企业研发总部等落户,着力引进跨国公司研发机构,加快形成高端研发机构集聚效应。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加大支持力度,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进重点产业领域的技术创新,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鼓励企业二次创新。
   推进科技创新资源联动。加快建设上海紫竹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努力建成长三角地区的科技创新源和产业孵化器。建立科技创新创业培育载体系统,推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深入实施“三区联动”,建立产学研主体之间成果共创、信息互通、利益共享的机制。
   建设创新支撑服务体系。加强科技金融创新,发挥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吸引创业投资集聚闵行。加强公共技术平台建设,鼓励发展各类科技中介服务。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区工程”建设,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平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利用。
   加快建设国际人才高地。把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重点建设紫竹科学园区等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加大海外人才引进和资助力度,积极开展国际人才交流,大力引进和培养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和创新团队。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建立覆盖镇、街道、重点园区的人才公共服务网络,完善人才服务配套政策。
   (三)构筑城乡统筹的发展格局
   优化区域空间布局。围绕上海市中心城区拓展区的发展定位,实施“一轴一带三大功能区”空间发展战略,加强各镇、街道、工业区之间的资源整合和联动发展,逐步形成功能定位清晰、区域分工合理、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宜居生态便捷的发展格局。以轨道交通5号线及其北延伸段沿线区域为城市联动发展轴,促进产业辐射、融合发展和南北联动,有效联动区内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工业园区。主动承接世博会效应和全市黄浦江两岸开发战略,积极筹划建设黄浦江沿岸发展带,明确功能定位,完善规划布局,突出结构调整,建立开发机制,强化统筹推进。积极建设三大功能区:北部高端现代服务业功能区,包括华漕镇、七宝镇、莘庄镇、虹桥镇、梅陇镇、新虹街道、古美路街道,依托虹桥商务区开发,重点建设“大虹桥”地区,使之成为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重要平台、服务长三角的高端商务中心和上海西部国际教育、文化、医疗中心。南部创新研发先进制造功能区,包括吴泾镇、颛桥镇、马桥镇、江川路街道、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莘庄工业区,重点建设“大紫竹”地区,深化“三区联动”,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江川装备制造业基地和吴泾工业区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建设紫竹国际创新港。东部统筹城乡发展功能区,主要是浦江镇,着力探索实践统筹城乡发展的路径和模式,不断提升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居住休闲、现代生态农业的能级。
   深化区域城镇体系。完善镇村规划,优化城镇布局。加强规划引导和土地管理,全面落实“两规合一”,加快实现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科学编制重点区域形态规划,加强违法用地整治,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着力统筹城乡发展。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积极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和农民宅基地置换。建立农民长效增收机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促进优质社会事业资源向农村辐射和延伸。积极稳妥推进浦江镇全国小城镇发展改革试点工作,为全区率先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奠定基础。
   (四)创建智能高效的智慧闵行
   全面提升信息基础设施能级。加快建设光纤宽带网络,到“十二五”期末,百兆家庭宽带接入能力覆盖率达到90%以上。积极推进“三网融合”,完成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推进无线宽带建设及应用,打造“无线城市”。
推进城市管理智能化。建设城市智能交通综合信息平台,加强智能化环境监测,建立智能化城市管理体系,逐步实现城市管理资源“多网合一”。加强信息安全监管,提高基础网络和重要信息系统安全管理水平。
推进信息技术的社会化应用。加强以信息共享、系统集成为重点的电子政务建设,建立教育综合信息平台和学生学习平台,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构建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立数字化全程健康管理体系。推进数字图书馆、数字档案馆建设,丰富数字化文化服务内容。构建社区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实现为民服务体系的系统化、全覆盖。
   (五)构建成熟完备的城市功能
   完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形成大容量、快速便捷的轨道交通网络框架,完善全区路网,继续实施道路连通工程,加快大型居住社区配套道路建设。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优化公交线路设置及各种交通方式之间的衔接,加大停车场(库)建设力度。到“十二五”期末,路网密度达到3.39公里/平方公里,公交线网密度达到1.7公里/平方公里。
提高城市服务保障水平。加强市容环境治理,深化城市景观环境建设和管理。建立城市基础设施运营保障和长效维护机制,确保正常有序运行。实施电力黄线规划和天然气发展规划,进一步推进集约化供水和二次供水改造。提高城市管理执法能力,激发公众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
加强城市公共安全体系建设。重点强化建筑、生产、食品、运输等领域安全监管,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应急指挥和防灾减灾系统,加强实战演练,切实提高对自然灾害和各类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应对处置能力。
   (六)创建低碳宜居的生态城区
   大力推进节能降耗。深化工业、商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降耗。加快调整“三高一低”产能,深入开展“百项节能技改工程”、“零售业节能行动”和商业节能试点。严格执行新建建筑节能标准,完善公共机构节能产品、技术、服务征集制度,落实建设项目环评、强制性能耗标准和能效标识制度。
着力建设低碳城区。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推进低碳园区、低碳社区建设试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推进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资源综合利用,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和循环利用试点。
不断改善区域环境质量。滚动实施“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加大水、大气、噪声、固体废弃物治理力度。加强重点地区生态绿化建设,发展休闲绿地,建设立体绿化。落实河道蓝线规划,深入推进河道整治和生态修复,加强苏州河等河道景观和绿化建设。保护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生态文明共建。“十二五”时期,综合能耗、二氧化碳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下降率完成市下达指标,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0%左右。到“十二五”期末,人均生活垃圾处理量减少率达到20%以上,全区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87%以上,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左右。
   (七)完善保障民生的公共服务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形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公共需求的社会事业服务体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内涵发展、国际化、信息化为重点,推动教育现代化。引进、培育优质教育资源,建成上海外国语大学闵行外国语中学等优质学校。积极发展学前教育,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高中教育多元、特色发展,完善职业教育和终身教育体系,加强特殊教育。强化校长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师德水平和专业素养。进一步深化课程与教学改革。建设上海紫竹国际教育园区,加强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提升教育的国际化水平。深化信息技术在教育管理、课程教学和公共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应用,建设一批数字化教室和数字化示范学校。完善医疗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强三级医疗机构建设,提高市第五人民医院、区中心医院医疗水平,建成仁济医院(南院)、上海五官科医院(东院),完成华东医院门诊部改扩建等工程。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建立家庭医生制度。以建设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为抓手,大力发展现代医疗高端服务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和药品综合管理改革。进一步加强健康城区建设,到“十二五”期末,户籍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覆盖率达到95%。
   促进就业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进一步完善政府促进就业责任体系,努力增加就业岗位。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建立就业信息登记服务系统,规范职业培训市场。完善就业援助机制,加强对大中专毕业生、产业结构调整转移人员、征地劳动力、农村富余劳动力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发挥政府、工会和企业的作用,努力形成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机制,加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巩固和扩大各类基本社会保险覆盖面,推进基本社会保险制度整合,建立架构统一、城乡统筹、梯次合理、水平适度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征地养老人员养老金长效增长机制,落实新农保办法,平稳实施综保、镇保、农保与城保接轨。完善社会救助保障制度,探索支出型贫困救助帮扶机制。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充分发挥慈善公益组织的补充作用。到“十二五”期末,各类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达到98%以上。全面构建住房保障体系,加大廉租住房保障力度,加快人才公寓和动迁安置房建设,完善各类保障性的公共配套设施和管理服务。“十二五”时期,全区新增各类保障性住房600万平方米以上。开展旧住房综合整治和非成套住宅的成套化改造,加快推进“城中村”和基本农田保护区自然村庄改造。大力发展老龄事业,完善以居家养老为主、社区养老为辅、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多模式养老服务体系。到“十二五”期末,享受社会化养老服务人数达到34500人左右。
   (八)加强和谐有序的社会管理
   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建设具有闵行特色的覆盖城乡、主体多元、功能完善、管理有效的社会建设体系。深化和拓展“大联动”机制,增强“整合资源、服务民生、综合治理、化解隐患”的功能,逐步推进“大联动”工作在全区平衡发展。完善基层民主管理,创新镇管社区机制,努力构建三级管理网络。优化社区治理结构,提高居委会直选和村委会海选比例,逐步实现政府行政管理与社区自治管理有效衔接。探索建立重大项目公众参与机制。完善社会组织扶持政策,大力发展公益性、服务性、社区性社会组织。完善志愿者服务制度,建立社工人才的培养和激励机制。加强人口综合服务和管理,合理控制人口规模与分布,优化人口结构与素质。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发展妇女儿童事业,重视残疾人工作。合理规划宗教活动场所布局,适应信教群众的合法需求。优化来沪人员综合服务与管理,探索实施来沪务工人员融入城市社区计划。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高度重视源头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建立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衔接的“大调解”体系。深化走进基层、服务群众的“大走访” 机制。建立社情民意制度化表达渠道,完善协商沟通机制。加强信访维稳工作。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深化全民国防教育,继续加强双拥工作。
   (九)发展区域特色的城市文化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培育和弘扬闵行城市精神,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积极创建“全国文化先进城区”和“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加大政府对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投入,建成闵行文化公园、上海航天博物馆、闵行博物馆等重大文化项目。完善社区、乡村文化设施,培育特色文化团队。健全公共文化产品配送机制,丰富内容供给,提高服务水平。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加快培育文化产业。促进文化与创意、科技、产业相结合,重点发展设计创意业、现代传媒业、演艺娱乐业、文化旅游业、文化会展业和数字出版业等城市文化服务业。以虹桥商务区、七宝生态商务区和黄浦江沿岸为文化产业重点发展地区,着力建设文化产业集聚区。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注重文化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加快推进文化市场体系建设。
积极发展体育事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整合体育资源,优化设施布局,扩大对社会开放,满足市民需求,推动青少年体育健身。积极引进、组织、承办国内外高水平体育赛事和活动,加快建设旗忠国际化体育休闲集聚区。
   (十)增强改革开放的发展动力
   深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着力提高公共产品供给能力和市场监管、公共服务水平。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审批效率和政府执行力、公信力。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力争率先实现行政效能最高、行政透明度最高、行政收费最少的“两高一少”目标。深入推进公共财政改革,健全预算监督体系,深化以结果为导向的绩效预算改革,建立政府融资的风险预警和监督机制,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和综合统筹、风险防范能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拓展渠道,丰富内容,形成与村务公开、厂务公开相结合的体系。加强依法行政工作规程建设,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过错责任追究制和评议考核等制度。完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政府绩效评估体系。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努力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鼓励私人股权投资、风险投资,扶持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和商业担保公司发展,继续探索发行企业债券,实施“百家企业改制上市计划”,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强化区属公司经营预算、业绩考核和审计监督,整合与提升政府性投资公司资本运作功能。营造有利于服务经济发展的制度环境,扩大社会服务领域的市场准入空间,探索建立符合服务业发展的财税扶持政策,建立与服务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统计体系。健全社会信用体系,进一步完善个人和企业信用联合征信系统。
   推进社会领域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加大政府投入,确保公众基本利益,保证社会公共资源的普及化和均衡化。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社会事业项目的建设和管理,努力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社会事业发展总体格局。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和管办分离的原则,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加强与国家级、市级大企业集团联动发展,形成深层次、常态化、有实效的合作模式。进一步发展壮大镇村集体经济,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积极引进国内民营知名企业和大企业集团,支持民营经济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发展。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跨地域、跨所有制的相互参股、联合重组,形成多元混合型产权结构。
   加强国内区域合作交流。利用“同城效应”,逐步形成与长三角地区分工合理、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加强对口支援,完善合作交流机制。努力支援新疆喀什地区建设,认真做好援藏工作,继续开展对三峡库区等其他合作交流地区的帮扶,鼓励区内企业到对口支援地区发展。
积极参与全球交流合作。优化利用外资结构,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创新招商引资方式,采取多种形式开展重大项目推介和对口招商。不断优化外贸出口结构,积极培育大型外贸企业、科工贸一体化企业、专业外贸公司等优势出口主体,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提高市民对外交流能力和国际化素养,组织和筹办各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议、论坛等活动,增强闵行的国际影响力。
   (十一)加强规划纲要的实施保障
   健全规划实施和评价机制。完善配套政策,加强规划衔接,全面分解任务,把规划与建设计划、行动计划以及年度计划紧密结合起来,使规划确定的目标得到有效落实。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项目导向,组织开展规划实施的中期评估,认真分析规划实施效果及政策落实情况,完善推进措施,加强工作督查。
形成实施规划的强大合力。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认真接受区政协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的民主监督,重视司法监督以及舆论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发挥作用,汇聚社会各方力量,确保“十二五”发展目标全面实现。
   三、聚精会神做好“十二五”开局工作
   2011年,区政府将按照“全面调结构、深度城市化”的要求,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把世博会带来的无形资源转化为推动新一轮发展的强劲动力,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开好局、起好步。201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左右,财政总收入和区级财政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8%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10%左右。
   (一)全力优化经济结构
   加快产业园区建设。发挥主要产业园区和产业基地的带动效应,大力促进六大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落地、开工和投产,培育新能源、智能电网、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链、产业群建设。提升传统优势轻工产业,积极引进服装、食品等企业总部。扎实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虹桥商务区核心区、南虹桥商务区、南方商务区开发建设,以及七宝生态商务区、莘庄商务区土地出让和项目引进,基本完成莘庄地铁站“上盖”项目交通枢纽区域拆迁腾地及跨铁路大平台桩基基础工程。加快建设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启动华山医院临床医学中心和上海肿瘤医院医学中心项目。推进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农业经营规模化综合率提高10%,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8家,开展蔬菜标准园建设试点。
推动消费、投资、出口协调发展。加快建设社区商业中心和星级宾馆酒店,推动建成莘庄“龙之梦”购物广场。推出都市农业、现代工业、文体休闲等旅游产品,发展特需医疗保健、教育培训、文化创意等服务业态,引导和满足群众新兴消费需求。聚焦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实现优质资源与重点项目对接,保持较高强度的产业投入。全年争取合同吸收外资15亿美元,新增内资注册资本280亿元。增强传统优势行业的持续出口能力,扶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
增强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完善财税管理体制,深化公共财政改革,加强全过程绩效预算评价,规范财政扶持政策。优化投融资机制,实施市级重大工程项目前期资金全区统筹,促进政府融资平台加快转型。推进股权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发挥商业性担保作用,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理顺国资管理体系,支持区属企业参与优质项目投资经营,提高市场竞争力。
   (二)努力构建“智慧闵行”基本框架
   科学编制行动计划。强化创新引领、政府主导、基础先行和重点突破。完善基础设施,实施光纤宽带网络改造。加强信息资源开发,拓展应用领域。以智慧制造、智慧公共服务、智慧城市管理等为重点,推动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融合。启动新能源公共汽车应用试点工作。完成道路交通信息化项目(一期)工程,完善教育、医疗等信息服务,深化电子政务建设,建成“上海市TD网络建设和应用试点示范区”。
建立工作保障机制。争取智力支持,强化人才工作。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综合服务,吸引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领军人才等集聚。突出科技支撑,鼓励创新创业。发挥紫竹科学园区的辐射和示范作用,新设立3-4家创业投资引导子基金,加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载体建设,推进专利成果产业化,做好“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区”中期评审工作。强化区镇联手、区企合作,制定财政、服务、考核等配套政策,营造“智慧闵行”建设的良好环境。
   (三)合力提升城市功能
   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全力服务市重大工程,配合做好金山铁路支线、嘉闵高架延伸、轨道交通12号线和13号线等项目的前期工作。进一步完善市政路网,加强轨道交通与地面公交的衔接,启动北桥、鲁汇公交枢纽建设,市民利用公共交通出行率提高到26%。深入推进截污纳管工程,建设50公里污水收集管网,对华漕、马桥部分地区的农村生活污水进行集中收集处理,推进旧小区雨污水分流和二次供水改造。
   加强规划引领和生态建设。梳理完善区、镇城乡总体规划,编制镇、街道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着力盘活已批未供土地,依法处置闲置土地和历史违法用地。完善“城中村”改造推进机制,加快条件具备地块动迁,注重项目带动,探索规划调整试点。认真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各项目标,严格实施建设项目能耗及排污审核制度,推进“五大节能工程”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落实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完成第四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各项任务,做好“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区”复验工作。开展电子废弃物回收利用试点,推广垃圾分类收集和减量处理。加强环保执法,着力解决扬尘、噪声、油烟等环境问题。加快吴泾工业区绿地建设,启动外环生态专项莘庄、梅陇段前期工作,建成公共绿地50公顷、立体绿化5万平方米。
提高社会公共服务能级。实施国家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成华东师大基础教育园区,启动上海紫竹国际教育园区建设,提高各类学校办学质量。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全力支持区域内二级甲等医院创建三级综合性医院。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组队参加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活跃群众文化,办好第三届“金秋闵行”上海合唱节,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加快闵行文化公园、文新传媒谷等建设,建成20个公共电子阅览室。推进“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验区”建设。进一步做好妇女儿童、外事、档案、地方志等工作。
   (四)聚力开展城市综合管理
   巩固和放大世博管理效应。拓展“大联动”功能,逐步完善城市综合管理和应急联动中心及各分中心、工作站的配置,在便民服务、社区管理等方面广泛发挥作用。整合市民投诉受理渠道,把民生热线拓展为“962000”。深化世博期间形成的良好机制,强化城市运行保障,增加城市管理维护资金投入。落实市容环境责任区管理制度,规范设摊疏导点等建设。
全力维护城市公共安全。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抓好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生产安全以及民防工作。健全管理制度,强化责任落实,加大责任追究力度,重点加强建筑行业管理,严格市场准入,规范工程监理,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广泛开展宣传和培训,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鼓励社会各方参与社会管理。推进现代民政示范区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培育以服务民生为重点的社会组织,发展社会工作者队伍。进一步加强社区建设,促进条块协同,推动服务重心下移。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初信初访办理、第三方参与信访、信访核查终结等机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切实抓好民族、宗教、对台、侨务等工作。继续加强国防教育和后备力量建设,扎实开展双拥共建。
   (五)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努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高度关注物价,加强市场监管,发挥标准化菜场的销售主渠道作用,确保农副产品市场供应,做好价格管理和服务工作。按市统一部署,进一步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低保金和最低工资标准,完善社会救助机制,关心好低收入困难家庭的生活。开工建设市大型居住社区浦江、梅陇、马桥基地等各类保障性住房160万平方米,着力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探索公共租赁房发展模式,继续完善物业管理机制,旧公房、动迁房物业管理共建试点扩大到1000万平方米,推进旧住房综合整治,完成1800户基本农田保护区自然村庄改造,尽力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加强创业指导和就业培训,全年新增就业岗位3万个。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探索建立多元养老服务模式,新增居家养老服务对象2300名、养老床位700张。深入推进城乡统筹,多渠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做好征地农转非人员综合帮扶工作。探索建立来沪从业人员医疗保障、子女就学、劳动就业等服务机制。
   完成好一批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实事项目:
   1、为80岁以上户籍老人办理意外综合保险,并为其中2000名独居老人免费安装紧急援助装置;
   2、为退休及困难妇女、60岁以上户籍老人和全部残疾人提供两年一次免费健康检查;
   3、建立食品安全联动监管信息系统;
   4、在130个社区实施消防安全工程,建设40个旧小区健身点;
   5、建设300座公交候车亭,实施50个港湾式站点公交专用道标识工程;
   6、全区50%的有线电视实现数字化转换,建成闵行区群众艺术馆;
   7、在90个主要道路路口建立交通信号灯自动控制和引导系统,在30个偏僻路段增设照明设施;
   8、完成50万平方米中小学校舍安全加固工程,实施中小学生健康心理辅导行动计划。
   (六)大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推进行政行为依法、透明、高效运行。编制和推行依法行政工作规程,深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考核监管,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须追究,提高行政执行力和执法公信力。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有序推进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资金公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努力实现区网上审批平台与市平台互联互通,扎实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
   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政府工作绩效如何,关键在人。全体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公仆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勇于负责、务实勤勉、公正廉洁的作风,不断提高改革创新、破解难题的能力,切实保障“十二五”开局之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
   各位代表:闵行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我们正站在新的起点,迈上新的征程,任务艰巨而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只争朝夕,为闵行新五年的辉煌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