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年2月28日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5年1月20日在闵行区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闵行区区长  赵祝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闵行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闵行加快推进“全面调结构、深度城市化”的改革年。在中共上海市委、市人民政府和中共闵行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区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步,坚持转型发展不动摇,坚持转变作风提效能,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全面完成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
(一)服务全市战略,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1、经济总量稳步增长
抢抓发展机遇,争创发展新优势,更加主动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44.5亿元,比上年增长7.1%。实现财政总收入580.2亿元,比上年增长9.6%,其中区级财政收入190.3亿元,比上年增长11.2%。
2、产业结构继续优化
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0.1%、55.2%和44.7%,其中三产比重比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强化动态管理,重大项目有力推进。72个重大产业项目的目标完成率达到90%,较上年同期提高近40个百分点。强化聚焦突破,现代服务业领先发展。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90.4%。拓展服务业领域,大力发展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中国网络剧微电影创意创业中心等项目落户。七宝生态商务区宝龙城市广场、世纪出版产业园开工建设。莘庄商务区西子联合项目基本完成销售,丰树商业广场等项目加快建设。剑川路商务区一期动迁基本完成,二期地块土地收储启动。莘庄综合交通枢纽“上盖”项目开工。南方商务区部分项目启动招商。消费保持平稳增长,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1.4亿元,比上年增长6.8%。强化集聚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预计达到1238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左右。重点园区产业集聚功能增强,紫竹高新区、闵行开发区、漕河泾开发区浦江高科技园、莘庄工业区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973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7.4%。做实“四新”经济发展基础,形成了一批“四新”企业集聚的园区和基地。强化提质增效,楼宇经济产出加快。128幢重点楼宇的总税收、单位面积产出及占区域税收的比重分别同比增长21.7%、18.6%和11.8%。解放报业大厦、利丰大厦、绿地蓝海、百联南方商城等12幢楼宇成为纳税亿元楼,比上年净增5幢。强化统筹推进,招商引资高位增长。预计合同吸收外资26亿美元,同比增长49.4%,实际到位外资13.5亿美元,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162.5%和112.5%。新增内资注册资金374亿元,同比增长16.5%。大项目和服务业投资成为主体,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项目45个,服务业吸收内外资分别占总额的73.5%和91.6%。
3、转型升级活力增强
新增市科技小巨人企业7家、市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11家、高新技术企业21家、创业苗圃3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区创建深入推进,专利申请量连续11年在全市领先,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8.78件。上海紫竹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总部大楼结构封顶。强化科技金融服务,帮助科技型企业获得贷款5.1亿元。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累计投资4.48亿元,吸引社会资本30.22亿元。9家企业实现新三板挂牌。87家企业被评为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8家专业机构被认定为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对接市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新政策,切实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出台实施细则,加强新增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开展摸底调研,明确推进方案,加快试点推进,梳理出可用于存量土地二次开发的地块69个,为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加快建设人力资源高地,组建高端人才创业发展联合会,通过居住证转户籍、人才进户等方式,全年引进各类人才775人。
(二)强化创新突破,重点改革深化拓展
1、对接自贸区建设全力推进
把服务虹桥商务区作为对接自贸试验区改革的突破口,建立组织架构,制定实施方案,推出促进贸易便利化、加强金融开放等五个方面的创新举措。虹桥商务区企业服务中心正式运行,联动市工商、税务、质监等部门力争市级行政审批权下放,区级相关审批部门入驻,首批发布告知承诺事项,实现商事登记和企业审批“虹桥事虹桥办”。通过推进商务楼宇建设、建立联合招商机制等措施,主动承接虹桥商务区辐射。虹桥商务区核心区地块全部开工建设,虹桥天地等16个项目启动招商,合同吸收外资占全区总量的41.9%,壳牌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
2、经济体制改革加快步伐
成立投融资管理委员会,建立了政府性债务风险管理、融资计划审批、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等制度,规范公共资金和银行账户管理,全区财政性资金的调控、监管与协调能力明显增强。出台并实施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政策意见,加强分类管理,有序推进法人治理结构优化、资源整合和国有资本市场化投资,莘庄工业经济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的整合重组率先实施。深入推进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37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完成产权制度改革,累计已完成120个,改制率达到69%。出台推进镇级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清产核资等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3、社会领域改革举措有力
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探索发展路径,突破政策瓶颈,“1126”养老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新东苑持有型养老社区主体工程结构封顶。探索医养结合,君莲敬老院正式运营。浦江镇、马桥镇混合型养老社区分别完成土地出让方案的审批和进入土地出让前期准备阶段。华漕镇、古美路街道社区为老服务中心等8个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建成。新增养老床位705张、居家养老服务对象2600人。统筹谋划,积极争取,九星地区控详规划局部调整方案落地,市规土局原则同意九星外环线东、西侧地块联动开发方案。落实人口综合调控三年行动计划开局良好,以产业升级、居住管理为重点,出台人口调控项目化推进方案,完善工作架构,实施专项部署和专项考核,建立利益平衡机制,完成了第一年目标任务。
4、行政管理改革有序进行
深化“大联动”体制机制改革试点扎实推进,管理(执法)力量下沉方案加快落实,初步形成一批可复制的管理机制,并在全区推广了经验。完成“大联动”信息系统二期建设。“大联动”平台全年立案29.7万件,办结率为99.1%,其中流水号信息系统共受理案件2.34万件。聚焦推进简政放权、改善政府管理和规范权力运行,出台并实施区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围绕提高审批效率,编制颁布新版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取消、调整审批事项254项。出台并实施城市维护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稳步推进城市养护作业市场化改革。
(三)坚持规划引领,城市功能持续提升
1、城市功能布局统筹谋划
全区新一轮城乡总体规划编制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启动,养老、环卫等专项规划编制基本完成。强化问题导向,创新思路办法,推进“大虹桥”、“大紫竹”、“大浦江”三大功能区战略落地研究取得实效。开展南虹桥地区转型发展课题研究。珍惜发展资源,集聚各方智慧,闵行滨江段区域发展战略、发展定位和产业功能研究基本完成,核心功能区结构规划、综合交通规划编制启动。吴泾工业区转型升级深入推进。
2、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
克服困难,各方携手,确保重大工程顺利进行。全年动迁居民1332户、企业291家,完成腾地29个基地。国家会展中心配套项目涞港路建设、小涞港河道整治工程竣工,5号综合停车场动迁基本完成。嘉闵高架南北延伸部分段通车。虹梅南路高架主线腾地满足施工需要。WS匝道主体工程基本建成,周边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启动。大芦线航道整治动迁基本完成。大治河西闸枢纽工程腾地启动。颛桥中心村规划方案确定。轨道交通5号线南延伸、8号线(三期)、15号线前期工作顺利推进,成功争取15号线虹桥段线型走向及元江路站体调整,12号线腾地基本完成。实施区区对接道路工程3条。12条大居外围配套道路工程已完成9条。浦江郊野公园单元规划和控规获批,首期启动区非居动迁签约率78%,农户动迁签约率92%,形成农民宅基地置换和农民保障方案。区城投公司二期债券发行获得批准,可募集资金20亿元。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新建、改造4G基站1400座,完成15幢楼宇智能化通信网络升级改造。
3、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被评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生态镇、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取得实效。第五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各项任务完成,第六轮行动计划编制基本完成。建成污水收集管网40公里,推进497家未纳管污染源单位的污水管网建设,其中351家已完成,全区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89%。结合产业结构调整推进节能减排,对50家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实施“关停转迁”,完成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2.5%的目标。实施8条(段)区级骨干河道综合整治,完成20条(段)河道疏浚工程。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进入设计、勘探招标阶段,闵吴码头集装化改造工程开工。对149个居住小区和单位实施垃圾分类。新建公共绿地120万平方米、立体绿化5万平方米,外环生态专项莘庄段开工建设。
(四)夯实治理基础,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1、改善民生落到实处
城镇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为40500元和27470元,比上年增长9.4%和10.3%。实事项目全面完成,民生保障有效落实。新增9辆“120”急救车辆及3个急救点。完成各街镇、莘庄工业区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基本实现“一门”办理和“一口”受理。对100个居住小区实施消防安全工程,完成全区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改造工程。完成15座下立交积水安全预警工程。新辟2条、调整10条大型居住社区及商务楼宇配套公交线路,新增配建停车泊位约1.94万个。改造农村桥梁20座。完成“美丽乡村”建设试点任务。大型居住社区内配套项目开工26个,17个外配套项目全部开工,其中13个已完成。力抓安居工程,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新开工区属动迁安置房50万平方米,安置在外过渡动迁居民2168户,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廉租住房新增受益家庭206户。共有产权房申请受理1527户。公共租赁住房实现部分入住。实施旧住房综合改造222万平方米,完成旧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74.3万平方米、雨污水分流改造200万平方米。6个项目列入市首批“城中村”改造试点,其中4个项目改造方案已获市批准。集中城市化地区“城中村”改造腾地6个基地。争创创业型城区,扶持成功创业781人,创业带动就业2367人。全年新增就业岗位33189个,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市政府下达的指标内。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受理劳动争议案件8703件,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不断完善。强化搭网络、注内容、理机制,推进社区服务站平台建设,新增下沉公共服务项目24项,在部分街镇推行规范化运行和信息化运用试点。切实加强市场监管,物价保持基本稳定。加大帮困和社会救助力度,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10.9%和24%,全区1.12万名低保对象受益。新农保、城居保养老金分别提高13.6%和14.8%。为2.2万余名持证残疾人购买了团体意外保险。
2、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坚持保基本、创特色,在强化政府责任的同时,积极探索激发社会活力的新路径,推动社会事业公共服务创新发展。26个重大社会事业项目总体推进情况良好,闵行博物馆、上外闵行外国语中学、市二中学梅陇校区等5个项目即将竣工,失智老人康复治疗中心竣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效明显,通过教育部及上海市评估,成绩位列全市第八。在全区推广“家门口好学校”创建机制,完成9所“新优质学校”创建中期评估。继续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开办鑫都小学、浦航二中等8所学校。稳步推进基于数字化的教育评价体系和以电子学生证为载体的数字化校园建设,扩大“电子书包”试点,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效益和优化教学模式。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开学,国际课程进入家门口学校。教育科研成果在全市评选中名列前茅。全面推广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成果,推进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新三年行动计划。卫生综合改革继续深化。区中心医院纳入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建设范畴,吴泾医院挂牌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闵行分院。开展基于信息化的全面预算管理和家庭医生服务,推进国家健康卡发放和应用,全年累计制作发放健康卡9.7万张,建设健康服务移动平台,在古美、龙柏和梅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运行。实施“单独两孩”政策。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区称号,通过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中期督查,成绩位列全市第一。优化公共文化资源配送机制,“文趣闵行”文化服务智能平台上线运行。巩固100个市民文化广场改造成果,成立市民文化广场管理协会,引导市民自我管理等做法在全市产生示范效应。体育工作不断拓展,区校共建交通大学致远游泳馆正式启用,新建6条百姓健身步道,颛桥社区体育活动中心对外开放,6个社区体育中心加快建设,学校体育场地开放惠及150万人次。在市第十五届运动会上,我区分别列金牌榜、总分榜的第四和第五位。成功举办ATP1000网球大师赛、2014年世界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办好区第五届艺术节、运动会,活动项目和参与人数创历届新高。紫竹国际教育中心建设步伐加快,一期工程进入施工阶段,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南加州大学文创学院等3个国际合作办学项目签约入驻。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医技中心和能源中心建设顺利推进。《闵行区志》进入总体编纂阶段,《上海县续志》编纂加快推进。认真开展对口支援,积极帮助云南香格里拉县进行灾后重建。被评为上海市征兵先进单位。双拥、民族、宗教、对台、侨务、外事、档案、红十字、妇女儿童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3、社会管理有力开展
信访和社会矛盾预防调处机制不断完善,建立了分级分责化解信访矛盾、四级信访稳定例会等制度,开展“以案清事明促案结事了”专项治理。系统化、制度化推进重大工程建设维稳工作,化解了一批社会矛盾和遗留问题,确保了全国“两会”、亚信峰会等重要节点的社会稳定。开展“闵剑”系列专项行动,积极构筑治安巡逻防控网、武装巡逻处突网、群防群治防护网,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保持安定有序。紧紧围绕城市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管控要求,全面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大对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消防、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监管,积极开展“六打六治”及粉尘防爆、油气管线违章占压等各类专项整治,整治安全生产隐患近8.4万起。国家土地督察涉及的17个问题大部分整改到位,基本通过督察局验收。积极配合国家审计署开展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审计。集中开展“四违”及管理顽症治理,拆除违法建筑107万平方米,处置违法用地1653亩,完成“群租”整治9696户,查处非法客运545辆次。完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建立了13个基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强化生产加工、食品流通等重点环节监管,集中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全区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组织1.1万名社区居民参加防空疏散演练。新增社区社会组织43家。以争创上海市文明城区为抓手,推动各类文明创建深入开展。建成市区两级文明小区606个、文明村99个和文明单位544家。
4、城乡统筹力度加大
加快推进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全部完成,培育发展粮食生产家庭农场35家,农业经营规模化综合率达到86%,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统筹推进了一批农民长效增收项目,区级实施回购、改造或开发经营性物业银行贷款贴息1400余万元。落实经济薄弱村结对帮扶资金2900万元。强化农村“三资”管理,建立区国有(集体)资产公开招租平台,170项集体资产实行公开招租,对78家单位实施社会审计监督,建立了集体经济组织重大经济行为审核制度。推进村庄改造1554户,实施村宅河道整治25条(段),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3228户。
(五)聚焦作风转变,政府建设得到加强
1、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对照“三严三实”,区政府重实际、出实招、求实效,扎实完成各环节工作任务。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区政府制定分解了16项推进落实类、8项建章立制类和14项专项整治类任务,加快办结涉及交通出行、农民保障、危房改造、环境整治等17个需上下联动解决的问题,区政府领导班子共提出52项个人整改措施,并切实抓好落实,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2、依法行政扎实推进
出台并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实施依法治区工作第三方评估。持续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示范点)创建。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及时完成234件人大代表书面意见和270件政协提案的办理答复,办理质量不断提高。区政府全年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并接受审议专项工作85项,与区政协协商政府工作14次。深化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公共资金、工程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加大。完成以预算执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经济责任审计等为重点的审计项目37项,除经济责任及涉密项目外,向社会全面公开审计结果和审计整改情况,规范内部审计工作。出台并实施机关工作人员有错与无为行为问责办法,聚焦若干重点工作实施专项行政效能监察,加大了治庸问责力度,行政效能得到提升。
3、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集聚各方智慧,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开展“十三五”发展大讨论,政府决策机制不断优化。坚持问题导向、项目导向,注重发挥合作机制对闵行转型发展的促进作用,与市经信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市发改委、市建管委、市交通委、市规土局、市人保局、市民政局和市文广局等部门建立定期沟通机制,与交通大学、华东师大、复旦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深化战略合作,区域发展资源得到整合,多方合作机制成效初显。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闵行转型发展步伐明显加快,为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奠定了扎实基础。这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和区政协加强监督支持、全区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尤为关键的是,全区上下形成的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思想共识,焕发的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促进了年度任务全面完成。在此,我代表闵行区人民政府,向在各行各业、各个岗位辛勤劳动的全区建设者,向给予政府工作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闵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我们深知,闵行正处于全面调结构、深度城市化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积极变化还是初步的,基础还不牢固。随着外部环境复杂多变,闵行转型发展的深层次矛盾更加突出,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尚需付出不懈努力。三大功能区总体发展格局虽基本确立,但仍没有形成体制机制合力,需要统筹规划布局、加强联动发展,特别是建立切实有效的合作共享机制。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任务依然艰巨,需要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逐步减少经济增长对房地产的依赖,特别是强化消费、楼宇经济对产业转型的促进作用。重点领域改革虽有所推进,但改革的勇气和胆子还要大一些,特别是对接自贸试验区的改革需要深化细化,在全区上下形成合力。社会结构快速变化,各方面利益关系平衡协调的难度越来越大,需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引导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社会治理,特别是及时有效地解决重大工程动迁、公共服务资源不足等问题。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服务能力有更高期待,对政府工作有更高要求,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和改革的任务更加繁重,但一些领导干部和政府工作人员缺少敢负责、敢担当的精神,缺少爬坡过坎、克难前行的勇气,缺少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工作劲头,为基层服务、为企业服务、为群众服务的意识比较淡薄,办事效率不够高,协同意识不够强,推诿扯皮、行政不作为等现象还时有发生。对于这些问题,区政府将勇于直面,认真研究,努力解决。

  二、2015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当前,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但态势疲弱,我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但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上海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但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我们必须把握大局大势,立足国家和全市战略,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努力在上海创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中发挥应有作用。
做好2015年区政府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十届市委七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五届十三次全会的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把改革攻坚、创新驱动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完成好“十二五”规划,谋划好“十三五”规划,推动结构调整,加强民生保障,创新社会治理,促进和谐稳定,提升城市功能,增强自身建设。
综合各方面因素,2015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7%左右,财政总收入比上年增长7%左右,区级财政收入比上年增长8%左右,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率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削减率完成市下达目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
(一)坚持创新拓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1、推进产业融合集聚
围绕各园区(楼宇)产业集聚、相邻园区(楼宇)功能互补、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目标,加强产业布局的统筹与错位,优化产业发展空间格局。探索运用市场化机制引进战略合作伙伴,提升产业园区和商务楼宇的专业化、品牌化运营能力及效益品质。重点发展和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产业,推进北斗卫星导航、航空发动机、大飞机等产业创新发展,支持传统优势产业高端化、国际化发展,坚定淘汰落后产能和低端企业。着眼于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和全球创新链的分工,着力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及其创新型配套企业,打造更具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提升张江高新区闵行园区的服务功能和产业发展能级,加快推进闵行开发区西区、莘庄工业区西区等建设,推进镇村级工业园区和产业区块转型升级。加快重大产业项目储备和落地,全力促进项目开工竣工。做好虹桥商务区、莘庄商务区、七宝商务区、南方商务区、吴中路地铁“上盖”项目等建设和二次招商工作,推动国内外优质项目入驻。加快推进剑川路商务区、莘庄综合交通枢纽“上盖”项目等建设。力争智慧城、颛桥中心村控制性详细规划落地。确保重点楼宇税收贡献率继续实现“三个10%”增长,亿元楼总数“保12争15”。推动莲花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云部落TMT产业园等生产性服务业园区特色化发展,加快发展研发设计、信息服务、总集成总承包等生产性服务业。优化文化创意产业布局,全力推动紫竹网络视听产业基地、世纪出版园、虹桥天地演艺中心等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网络视听、数字出版、文化演艺等产业。实施《商业商务发展规划(2014-2020)》,培育标志性商圈,发展现代商业业态,引导消费结构升级。出台新一轮旅游产业扶持政策,搭建商旅文体融合发展平台。启动创建国家级农业示范区,再培育20家以上粮食生产类家庭农场,农业经营规模化综合率达到90%以上。完善产加销一体化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加快农产品生产标准体系和标准化基地建设,提升农业发展整体水平。
2、提升区域创新能力
     建立健全政产学研资协同创新机制,深入推进紫竹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搭建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承接国家和市重大科技专项,优化科技创新投入机制。聚焦以企业为主体、以优势产业为主导的区域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全力支持若干个由核心企业、中小企业、科研机构组成的产业创新联盟建设,加大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转化力度。争取新增市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1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支持企业形成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优势。创新科技金融产品,搭建融资服务对接平台,加大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完善知识产权等科技专业服务体系,保持年专利申请量超万件,发明专利申请比例占总申请量的50%左右,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0件左右。研究制定加快促进创新型创业人才发展的指导意见,构建多元化的人才发展投入和服务机制,加快引进培育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推动万众创新大众创业。
3、加快“四新”经济发展
聚焦“四新”经济重点领域,完善“四新”企业发现、引进、跟踪、服务机制,推广“基金 基地 产业联盟”培育发展模式,研究制定分类支持政策。放大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撬动作用,探索以产业引导基金方式运作财政扶持资金,集聚多种资本多元投入“四新”企业。加快盘活释放存量厂房和楼宇资源,优化“创业苗圃—专业孵化器—特色加速器—产业基地”载体链建设,打造主题性“四新”经济产业园区。
4、提高招商服务能级
建立区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联席会议制度,营造良好环境招商,强化真情服务留商。建立“投资闵行网”,搭建全区招商资源信息平台,建设招商资源、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三大信息库,加强与专业园区、中介机构、功能平台合作招商。加快区招商服务中心转型,调整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奖励办法,形成区镇招商服务合力。统筹整合各项产业发展和企业服务政策,形成政策聚焦效应,切实提高政策效益。建立健全“百、千、万”企业服务工作体系,打造以区职能部门为主体,街镇、园区、专业机构全力配合的“四位一体”企业服务模式,建立适应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规律的问题反映和解决机制。
(二)推进改革合作,增强区域发展动力
1、复制自贸区改革事项
分类别、分阶段、分形式统筹谋划、有序推进各项改革工作。以投资管理、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对成熟的领域为重点,加快复制推广相关改革事项。在莘庄海关先行探索复制对外贸易监管制度,并创造条件适时推广。积极争取金融创新、服务业开放等创新制度试点机会。继续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抓好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外商投资市场准入、张江高新区审批权限下放等重点专项改革。推进区域评估评审,建设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平台。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行政审批监督检查制度。
2、深化行政管理改革
推进政府机构改革,优化政府组织结构,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强化机构和职责整合,规范机构设置,理顺权责关系,加快形成精干、高效的区政府组织体系。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一系列部署。有序推进街镇管理体制调整,取消街道招商职能,推动街道工作重心切实转移到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上。积极研究浦江镇析出街道方案。深化完善“镇管社区”,探索开展基本管理单元建设,在大居社区探索“两委一中心”管理模式。抓好上海市区县城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构建“1 1 1 X”城市综合管理体系。以深化城市综合管理“大联动”为抓手,全面推进社会管理(执法)和公共服务力量下沉至基层,建设村居前端管理、街镇综合管理和区级综合监管三级平台,健全和完善“属地化管理、多元化参与、快捷化反应、责任化运作”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好社会管理中的顽症问题、瓶颈问题和关键问题。
3、推进经济领域改革
优化国资布局结构,推进国企开放性、市场化合资合作,推进国资国企参与重点地区、重点园区、重大项目开发建设。落实相关国企整合重组工作,深化国资监管体系,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经营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的分类考核模式和激励机制。建立健全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加强对政府性基金、土地资金、重大工程专项资金、一般公共预算等统筹。进一步理顺区镇财权和事权,建立街道财力保障新机制,足额保障街道工作经费。严控政府性债务规模,化解存量债务,加强融资管理,探索运用公私合作等新型投融资模式。完成10家以上村级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分类推进20个难点村的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清产核资、产权界定等镇级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性工作。启动第二批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重点围绕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抵押担保、退出、继承权等内容开展试点试验。做强镇村两级农民长效增收平台,加大街镇对村级“三资”监管力度。
4、强化多方联动合作
推进市区、区校和区企合作常态化,提高合作有效性。坚持与市相关部门的定期沟通机制,围绕问题导向,坚持项目抓手,在重要改革、重点瓶颈、重大资金统筹等方面争取指导和支持。推进与区内外高校的联动,借力高校科研优势、资源优势、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开展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全面合作。落实与地产、电气、华谊、纺织集团和漕开发等战略合作协议,争取再与一批在地企业(集团)开展项目化合作,共同推进企业存量用地转型、重点地块开发、新技术研发和全产业链发展。
(三)坚持民生优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1、保障改善人民生活
稳步推进大型居住社区建设,确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年度任务。拓宽公共租赁住房房源筹措渠道。开工区属动迁安置房40万平方米,安置在外过渡动迁居民351户。实施约170万平方米旧住房综合改造,启动严重损坏老旧住房的处置工作。调整完善促进就业政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强化就业困难人员、长期失业青年、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确保新增就业岗位3万个。抓好职业技能培训,鼓励企业建设培训基地。加强劳资纠纷化解工作,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认真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政策,研究制定离土搬迁农民提高养老生活待遇办法。加强市场监管,保持物价基本稳定。做好帮困和社会救助工作,加强残疾人就业、保障和康复工作。全面推进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以“四个一”为抓手(编制一份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搭建一个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出台一批养老服务业发展扶持政策,形成一套养老服务业监管办法),构建以嵌入式综合养老服务平台为核心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新增养老床位700张,进一步扩大高龄老人居家医疗和护理服务试点。
2、提升公共服务能级
深入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积极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加快创建9所初中“新优质学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布局,开办上海外国语大学闵行外国语中学、上海市第二中学梅陇校区,启动华东师大基础教育园区扩建、星河湾中学、莘庄工业区位育中学、区考试中心等项目。承接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项目,推进教育大数据平台和数字化校园建设,完善以电子成长档案为载体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完善教育绩效分配制度。推进数字化学习研究所和国际融合教育研究所建设,夯实区域教育品牌。加快推进医教研协同型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大学科医疗联合体和人才培养体系,实质性启动研究院立项。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和新一轮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推进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治理机制。深化家庭医生制度建设。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分级分类管理,进一步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推进市五医院外科综合楼等卫生建设项目。落实计划生育政策,优化人口环境。继续推进紫竹国际教育园区建设,一期项目年内投入使用,已签约学位项目年底前开始招生。加快推进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建设,医技中心实现结构封顶,万科儿童医院、泰和诚肿瘤医院力促年内开工。继续做好红十字、妇女儿童、科普等工作。
3、推动文体繁荣发展
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巩固上海市文明城区创建成果,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综合素质。整合各类文化资源,夯实区镇村(居)三级市民文化活动平台,提升公共文化资源配送效率,加快完善文化事业布局。深化文化金融合作平台,完善文创专属金融产品,吸引重点文化企业和文创项目入驻。启动闵行博物馆布展工作,开工建设海派艺术馆。继续完善市民广场自我服务、自我管理机制,办好第五届“金秋闵行”上海合唱节、第二届上海浦江沪剧节。继续推进社区体育活动中心和百姓健身步道建设,完善区镇两级市民体质监测体系和政策保障体系,探索区属场馆市场化运作管理模式。延伸全民健身组织体系,试点区-街镇-村(居)委-楼组四级网络。深化体教结合机制,实施第四轮小学三年级游泳普及教育培训,加快足篮排三大球一条龙布局。服务保障好网球大师赛等国际赛事,提升赛事辐射面。扩大体育人口,引导体育消费,发展体育产业。
4、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以村(居)委台账清理和社区事务准入机制建设为切入口,完善社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深化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明晰社区服务站职责,提升社区服务有效性。培育扶持社会组织,推动社工人才队伍的职业化发展,推进社区共治与居民自治。依法开展村(居)委会换届选举。继续落实人口调控三年行动计划,加强人口服务管理,严控人口规模,优化人口结构。落实社会稳定分级预警机制和风险评估机制。构建依法信访工作机制,推进“闵行信访”平台建设,逐步实现“阳光信访”。推进分级分责化解信访矛盾,组织开展积案化解专项行动,有效减少积案存量,控制积案增量。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预警、利益表达、协商沟通以及预防化解机制,加强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完善社区矫正执法体系建设,深化“无重犯小区”创建活动。推进全民国防教育社会化,健全国防动员体制机制,做好征兵、双拥工作,争创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积极开展对口支援、民族、宗教、对台、侨务、外事、青年、档案、地方志等工作。
完成十件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实事项目:实施5万户旧小区电能计量表前供电设施改造。建成开放闵行文化公园三期工程。建成并对外免费开放13个食品安全检测室。完成30个社区家庭医生工作室标准化建设。新增14辆“120”急救车辆。实施全区18个主要公共文化体育场所无障碍设施改造。完成6个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完成3.8公里临水慢行系统生态景观工程。调整优化5条大型居住社区公交线路。创建77个“诚信市场”。
(四)优化建设管理,努力打造宜居城区
1、推动重点区域发展
以融合发展的思路,聚焦“大虹桥”、“大紫竹”、“大浦江”和滨江地区,推进“3 1”总体功能布局。“大虹桥”重点实施闵行北部崛起战略,承接虹桥商务区核心区辐射溢出效应,注重与核心区错位、补位发展,推进城市功能重塑、城市形象更新和产业整体转型,努力打造上海国际医疗、国际贸易、国际交流和会展配套产业高地。“大紫竹”强化紫竹高新区、国际教育中心的创新发源地、产业孵化器作用,提升产城融合综合配套功能,努力打造创新产业集聚、创新创业活跃、创新能力突出的科技创新高地。“大浦江”依托郊野公园充分营造绿色生态氛围,加快引进光线传媒中国电影世界和保利文化演艺项目等,推进区域功能合理布局,完善生产生活配套设施,打造特色鲜明的演艺产业集聚区和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滨江地区加快明确功能定位,争取纳入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列入上海“十三五”期间重点规划研究的开发区域,深化滨江开发规划编制和开发机制研究,做好承接市吴泾办的移交工作,有序推进吴泾工业区转型升级。
2、提高规划建设水平
全面推进新一轮城乡总体规划编制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推行控制性详细规划与专业规划同步编制、同步审批。持续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推进低效建设用地减量化,控制新增建设用地供应规模,优化土地供应结构,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与生态建设倾斜。推进土地利用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强产业用地准入管理,加快重大产业项目土地出让速度。推进存量工业用地二次开发,盘活低效土地,提高单位产出效益。从源头上严控和遏制新增违法用地,切实保护耕地,严格农业设施用地管理,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坚持依法征地,加快重大工程动迁腾地工作。完成嘉闵高架、虹梅南路高架、大芦线航道整治、大芦线西枢纽、轨道交通12号线等工程建设的腾地任务。完成WS匝道综合整治,确保主线工程建成通车。做好轨道交通5号线南延伸、8号线三期、15号线、北青高架、金丰路-诸光路地道、嘉闵高架南二段、陇西排水系统等工程前期工作,确保按市要求的时间节点开工。全面完成大居外围配套和区区通道路建设项目。完善重点产业园区、商务区和楼宇周边综合配套设施。完成全区综合交通规划编制,着力缓解闵行南部、北部等交通拥堵地区的道路交通问题。积极推进轨道交通延伸到马桥大居和旗忠网球中心规划方案研究,争取轨道交通原规划17号线(莘庄至虹桥枢纽)纳入上海市“十三五”期间实施项目。完善镇与镇(街道)之间道路对接,打通一批“断头路”,拓宽一批重要骨干道路。加大公交枢纽站建设力度,推进公交线网布局优化,制定“最后一公里”交通接驳优化方案,拓展静态交通设施,打造智能交通体系。加快全市首批“城中村”改造试点项目的改造进度,并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市试点。分类有序实施其余“城中村”的改造或社区化管理。有序推进“大九星”转型改造,明确实施机制和开发模式,深化研究农民长效增收平台架构。启动浦江郊野公园宅基地置换和土地整治工作,完成首期启动区非居动迁,推进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继续推进基本农田范围内2个村486户农户的改造,启动2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
3、强化常态长效管理
全面实施“质量强区”战略,提升城市品质。继续推进“智慧闵行”各领域建设,发挥智慧生活体验中心的引领示范作用,强化“智慧闵行”对经济发展、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的支撑作用。推进4G移动通信网络建设,提升重点产业园区信息通信服务功能,完成15幢楼宇智能化改造,推进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深入推进安监部门综合监管责任、行业部门专业监管责任、街镇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对人流密集区和重点区域的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管理,促进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全面管控。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各类非法违法行为,确保“四个一律”要求落到实处。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安全宣教培训、安全社区创建、消防工程建设等基础工作,不断提升城市运行安全保障能力。健全食品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和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推广食品生产企业电子实时监控,加强行业诚信和惩戒体系建设,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预案、应急演练、应急物资装备管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推进区值守应急信息系统应用。强化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切实加强社会治安防控。在全市率先开展区带街镇两级民防组织指挥演练。加大违章建筑“止新拆旧”力度,全面遏制新增违法建筑产生,逐项整治存量违法建筑,确保拆除违法建筑100万平方米。建立群租整治长效管理机制,有效遏制“回潮”现象。积极推进城市养护作业市场化改革,加强窨井盖托底管理,确保桥梁设施安全受控。加快防汛排涝设施建设,实施城镇积水严重区域、非达标一线堤防改造。加强市容环境精细化管理,美化重点地区、路段和楼宇景观。
4、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创建和巩固国家级生态镇、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全面启动实施第六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工作要求,聚焦餐饮污染专项整治、工地码头扬尘噪声监管、工业废气异味处置等重点问题,不断改善环境质量。开工建设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项目,推进闵吴环卫码头集装化改造工程及配套项目建设。继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确保完成市下达的各项指标。全面落实节能减排重点任务,完成年度节能目标。继续推进节能技术改造、清洁能源替代,积极推进建筑、交通领域节能减排。确保外环生态专项梅陇段开工建设,有序推进滨江绿地建设。全力完成2600亩林业建设计划,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15%,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左右。启动华漕港整治前期工作,推进淡水河等河道整治、水系沟通工作,有效提高河道水体调蓄能力。全面完成直排污染源截污纳管工程,实现建成区内污染源单位全部纳管目标。实施旧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和雨污分流改造,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
(五)转变政府职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1、大力加强法治建设
强化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理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研究和推进工作的能力。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强化政府法律顾问团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行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继续推行公共政策评估制度,推动公众全程参与重大决策。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严格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监管工作,进一步规范资产招租工作。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监督全覆盖。以创建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城区为抓手,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进依法治区项目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推进区镇(街道)两级综合法律服务窗口建设。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自觉接受司法监督,重视舆论和社会监督。
2、切实强化服务意识
创新政府公共服务供给模式,更多地运用市场化、社会化方式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成立区行政服务中心,深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试行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流程的有序化、规范化运作。制定委托社会组织实施的公共服务目录,逐步扩大政府购买服务的领域和范围,探索建立社会组织信用体系。进一步向社会开放经济数据、公共服务等政府信息资源,推进财政资金、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提高政府行政透明度。拓宽政府门户网站便民服务功能,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加强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
3、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区委相关实施办法,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落实整改措施,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严格遵守各项纪律,严控“三公”经费。加强调查研究,更加注重深入基层,更加重视基层一线意见,更加尊重群众首创精神。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强化源头防腐,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入推进政府效能建设,严格公务人员管理,各级机关工作人员要带头遵守法律法规,不得实施、参与或纵容、庇护违法用地和违章搭建等行为。完善公务人员考核与问责等制度,加大对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有错与无为行为的问责力度,严肃查处和通报曝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不断强化各级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以为官避事为耻,以负责敢当为荣;强化进取有为意识,始终直面问题,勇于克难前行;强化艰苦奋斗意识,始终同人民群众在一起同甘共苦,不懈奋斗。
各位代表,当前闵行正处在全面调结构、深度城市化的攻坚期,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前景美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上海市委、市人民政府及中共闵行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直面困难、抢抓机遇,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以新常态下的新思维、新方式,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不辱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不误发展机遇,努力谱写闵行建设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创新型城区新篇章。?

 

名  词  解  释

  1、“四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是以现代信息技术广泛嵌入和深化应用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根本导向,以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模式创新为内核并相互融合的新型经济形态,主要特征是信息化与制造业、服务业融合及跨界协同创新。
2、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细分行业领先、市场前景良好、能够代表上海市产业发展方向的成长型中小企业。
3、“文趣闵行”文化服务智能平台: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整合全区公共文化资源(包括文化从业人员、文化服务场所、文化服务内容等),集中打造统一的公共文化资源供给与服务支持信息管理平台,以手机应用程序的形式面向全区乃至全市人民提供普遍、均等、适时的文化服务。
4、云部落TMT产业园:位于颛桥镇,重点培育发展TMT产业领域(Telecom 信息、Media媒体、Technology科技)的移动互联、新媒体、移动支付、数字教育、智慧医疗、网络安全和网络游戏等产业集群。
5、政产学研资协同创新:指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政府以及其他中介机构之间的深度合作机制,通过协同创新机制发挥各主体的能力优势,整合互补性资源,加速技术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协作开展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活动,从而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和氛围。
6、“百、千、万”企业服务工作体系:整合区级相关职能部门、各街镇、园区的企业服务资源和服务力量,对“百、千、万”企业加大推进和服务力度。“百”,即100家“四新”企业、100家纳税百强企业、100家上市培育企业、100个新近投资落户的重点产业项目,由区经委牵头进行重点服务,并挑出重点企业由区长和分管区长跟踪服务。“千”,即近3000家纳税超百万元的重点企业(其纳税额约占全区8万家纳税企业总额的85%),由区经委负责建立企业信息数据库,会同各镇、街道、莘庄工业区做好跟踪服务。“万”,即10000家经济活跃度较强的中小企业,由各镇(街道、莘庄工业区)按属地化原则负责日常的跟踪服务。
7、区域评估评审:对已经完成评估评审的区域中包含的建设项目,或整体建设项目中包含的单个建设项目,不再单独进行评估评审,或简化其评估评审工作。
8、基本管理单元:是城市管理服务的最基本单元,主要指城市化区域集中连片、边界范围相对清晰、人口达到一定规模、管理服务能相对自成系统的城市人口聚集区。根据服务居民需要,设立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和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等的分中心或服务点。
9、大居社区“两委一中心”管理模式:指在镇和大居社区居委会之间设置管理“中间层”,承接镇授权的社区管理和服务职能的基本架构,包括大居社区党工委、大居社区治理委员会和大居社区管理服务中心。党工委是镇党委领导下的基层党组织,是大居社区工作的领导核心;治理委员会是大居社区的议事协调机构和共商共治的平台;管理服务中心既是镇政务服务职能的延伸,又是大居社区服务和管理的责任主体和实施平台。
10、“1 1 1 X”城市综合管理体系:指由一条热线(12345)、一个平台(城市管理网格化监督指挥体系平台)、一支队伍(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伍)、X个行政管理部门(X个行政管理部门把执法工作移交城市综合执法机构)构成的城市综合管理体系。
11、医教研协同型健康服务体系:本区与复旦大学共同开创的一种包括医疗服务、科学研究、医学教育、健康产业等内容的全方位合作模式。以复旦大学及其附属医院为核心,系统整合区内所有卫生资源,通过相关学科的整合、联动和促进,创新现代医疗和健康管理模式,建立基础医学、转化医学、卫生政策管理、公共卫生等相关学科的建设和人才培养机制,从而推进区域卫生创新体系建设,整体提升区各级医疗机构能级和医疗服务水平。
12、大学科医疗联合体:在闵行—复旦医教研协同型健康服务体系框架下,在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和本区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内,以学科(如儿科、神经外科等)为纽带,实行大学科管理主任负责制,形成临床、教学和科研的上下联动,人才柔性流动和医师多点执业机制,建立大学科统一管理体系、发展模式和运作机制,构建不同定位医疗机构的功能互补、资源联动、协调发展的医教研协同型医疗联合体,实现复旦大学优势学科和本区医学学科的全面融合发展。
13、文创专属金融产品:指由上海银行、宁波银行推出的针对文化创意企业的专项金融创新产品,根据文化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分别提供履约保证保险贷款、投保贷联动、股权质押类贷款、信用贷款、订单融资等多种模式,已推出了老旧厂房改造、网络视听行业、印刷行业等专项金融产品。
14、“阳光信访”: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信访形势的需要,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国家信访局积极推进网上信访。通过网上信访系统建设,为群众营造公正、透明的网上信访环境,打造阳光透明、便捷高效的信访服务平台,将行政机关办理信访事项的全过程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逐步实现信访事项办理过程公开、结果透明,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真正体现以人为本、信访为民的宗旨。同时,依托网络信息化技术,探索建立群众满意度评价体系,把信访事项办理的评价权交给信访群众。
15、社区家庭医生工作室:家庭医生提供健康管理和健康咨询服务的工作场所,是家庭医生在社区的“落脚点”,作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延伸,旨在做实家庭医生“最后一公里”工作。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般在中心和服务站服务半径以外的居委,建设2-3个社区家庭医生工作室,选址上尽可能与社区服务站、社区活动中心、日间照护中心等比邻,充分整合社区资源为居民服务。工作室以签约健康管理为基础,站内设置健康检查项目,为居民实施健康评估、慢性病管理、转诊预约服务、健康教育等。
16、“四个一律”:对非法违法生产建设和经停产整顿后仍达不到要求标准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建设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给予经济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建设行为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落实监管部门和措施督促整顿;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