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年2月18日

闵行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122日在闵行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闵行区区长 陈宇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闵行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及区委的决策部署,自觉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现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

一年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提质,呈现结构更优、效益更好、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特征。一是经济呈现向上向好态势。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一季度我区经济遭受严重冲击,地区生产总值和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出现8.5%和10.8%大幅面对严峻形势,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以最大努力推动经济逐季回升,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65亿元可比增长1.4%,减税降费影响增幅2.8百分点的情况下,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98亿,实现了0.2%正增长。二是发展新动能持续释放。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地区生产总值10%,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87实现固定资产投资731亿元,同比增长9.2%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到52.4%。新增企业3.9万户,同比增长1.74倍,增幅全市第一。三是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8万元,同比增长4.1%基本养老、医疗低保等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新增就业岗位3.2万个,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1.3人以内。PM2.5年均浓度降至32微克/立方米,V类水体基本消除

过去一年是全人民砥砺奋进的一年,也是全经济社会发展结出硕果的一年。我区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连冠、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全国第三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等称号振奋以全国直辖市24个参评城区年度测评连续三年排名第一的成绩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这得益于全区人民的奋力拼搏、辛劳付出也是对闵行牢固秉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充分肯定,为闵行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一年来,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手抓疫情防控。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夺取了抗击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

区委领导下,全区上下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基层干部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志愿者冲锋在前、日夜值守,公交司机、环卫工人、快递员和广大职工群众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社会团体、爱心企业社会各界人士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区内一批生物医药企业发挥实力、体担当加快抗疫产品研发、应用、生产,为全国抗疫提供有力支持。

我们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及时实施严格管控措施,见面核查重点地区人员160余万人,居家健康管理77649人、集中隔离56325人,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全力做好医疗救治,新增发热哨点23家,2月21日我区未出现新增本地确诊病例。组织60名医疗骨干驰援湖北圆满完成救治任务统筹做好物资生产与保障,募集676件疫情防控物投入一线,积极抓好市场保供稳价领受市委市政府任务严守虹桥枢纽、浦东机场,筛查入沪人员350万人,全力守住入城口强化人、物同持续完善冷链食品物流管理等机制。坚持平战结合,开展新一轮公共卫生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选址新建区控中心,进一步提升疾控体系现代化水平。

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我们把稳增长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聚精会神抓经济用心尽力促发展,用转型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一)坚持克难奋进、稳中求进,“六稳”“六保”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适时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生产生活秩序在短时间内全面恢复。推动国家和本市各项企业纾困解困政策落地,制定推出“闵10条”惠企政策,为企业提供财政扶持31亿元,拨付区级“援企稳岗”补贴7716万元,协调解决融资贷款135亿元。走访企业1.6万余家,为企业解决防疫物资、产业链、运输、招工等3000余个问题。制定实施“稳外资、稳外贸”工作意见,新增外资企业997家,合同吸收外资36.8亿美元,实到外资11亿美元,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166亿元,实现“四增长”。举办闵行购物节、夜生活节等促消费活动,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00亿元。新增重大招商项目295个,计划总投资额逾2000亿元,重大招商项目数量和规模全市第一。出台鼓励指导企业上市实施意见,新增7家企业在沪深交易所、香港联交所和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推进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制定落实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



二)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迈出重要步伐


科创建设取得新进展。加快沿剑川路开放式科创街区建设,南部科创公共服务中心工程竣工上海交通大学科技园、华东理工大学科技园初具规模,引进一批创新创业项目、企业和人才。区域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能力增强,成立上海闵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金,引进对接海内外技术项目94知识产权交易额、技术合同成交额分别增长72.9%2.7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25家、同比增长42.4%,总量全市排名第三位。新增科技小巨人企业53家、专精特新企业24家、创新研发中心26家85项目获得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制定落实相关人才政策,累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603人,加快实现企业人才服务全覆盖。

  

  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制定实施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政策措施,威迈斯华东总部、晟碟半导体扩建厂房等21个重大项目开工,依工汽车动力零部件17个重大项目竣工完成工业投资118亿元、增长25.8%近年历史新高重点产业园区集聚效应和支撑作用凸显,四大园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047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3.2%。制定实施新基建行动方案。“上海马桥AI创新区”“闵行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入围全市首批26个特色产业园区。区内4个项目入选工信部2020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占全市总量的40%。存量转型地块新增建筑126万平方米,完成集建区外建设用地减量化103公顷,支持优质产业项目实施“零增地”改扩建


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25亿同比2.7%,其中信息传输、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入增长17%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5家、外资研发中心2家、市级民营企业总部9家、市级贸易型总部3家,雅诗兰黛全球创新研发中心等一批优质项目落户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积极参与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新引进壳牌资本、微铁克、云南白药等一批企业总部类企业达180家。承接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二期加快建设,展会期间区内企业达成意向采购金额8亿美元,比上届增加74%。完成税收亿元楼40幢,楼宇单位面积税收产出同比增长13%。

三)坚持民生优先、城乡统筹,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基本民生有效保障。8项政府实事项目全部完成。制定落实稳就业相关政策,帮扶798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完成19.2次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发放生活救助资金1.5亿元。统筹27.3亿元用于安排征地养老资金,保障被征地养老人员各项待遇。新增养老床位1232张、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14家、日间照料中心13家、助餐场所14个,改建认知障碍照护床位280张,2.47万老人享受长护险待遇,全国第一的成绩通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成果验收。累计建成邻里中心101家。完成28万平方米老旧住房改造,新增供应各类保障房3884套,筹措租赁住房2.87万套,安置在外过渡户2942户,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发展。11台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投入运营。

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完成同心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 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完成712户农民相对集中居住连续两年上海市乡村振兴综合指数测评排名第一。启动蔬菜产业联盟运作,优质稻米产业联盟核心基地规模达6808亩,开出全市首张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亮苗大米连续三年获得中国绿博会金奖。1条乡村旅游线路入选市十大精品旅游线路。积极推进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拓展任务,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制度体系,帮扶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造血”项目1388万元。

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有序推进新开办学校13所(含校区)、普惠性托育点5个,成立上闵外教育集团,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继续保持全市前列。闵行区中心医院升级为三级综合性医院,医院在国家三级公立医院考核位列全市同类医院第一上海市口腔医院闵行院区、龙华医院闵行分院开工,泰和诚肿瘤医院主体结构封顶。“闵行捷医”平台获评第三届上海医改十大创新举措。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评分位居全市前列,七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实现医保“脱卡支付”新增文化体育设施3万余平方米,成功举办闵行旅游节、江南吃货节、马桥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重大活动,闵行文化公园和七宝古镇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完成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各项工作任务妇儿、红十字、慈善事业健康发展,民族、宗教、国防动员、双拥、外事、侨务、对台档案、史志、气象等工作不断强。

(四)坚持科技赋能、管建并举,城市功能品质进一步优化

城市基础设施体系更加完善轨交15号线、浦星公路跨芦恒路节点改造工程建成,闵浦三桥、浦星公路跨大治河桥通车,沪苏湖铁路上海段、浦业路一期、S32昆阳路匝道、S4奉浦东桥开工。轨交5号线实现4、6编列车混跑。4条区区对接道路、5条区内“畅通路”竣工。完成69基地动迁,腾地面积6669亩。新增及优化公交线路15条、停车泊位1.48万个,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90.4%。完成6.6公里架空线入地及合杆整治。新建5G基站1566推进5G应用创新示范试点。

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全面完成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8%,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进一步下降。新建林地3185亩、绿地85公顷、绿道30公里、立体绿化3.5公顷、生态廊道1000余亩街心公园25座,森林覆盖率达18.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0.55平方米建成3000户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整治中小河道460条段,基本完成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四期工程,20个市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

城市治理水平逐步提升制定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区、镇两级平台框架搭建,围绕“高效处置一件事”,推进明厨亮灶、群租治理等48智能应用场景建设,市民热线群众投诉和网格巡查平台流转案件办结率达98%以上。拆除存量违建34万平方米,全区14个街镇(莘庄工业区)全部创建成市无违建先进街镇。788条段街面“美丽街区”创建持续达标。马桥、华漕再生资源中心开工闵北环卫基地试运营,市垃圾分类示范街镇创建率达100%,下半年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测评排名第三位。

城市运行安全平稳有序。启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区创建开展危险化学品、消防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治理,整治安全隐患近2万各类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8.9%,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加快“智慧公安”建设,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110总量、报警类总量分别同比下降6.2%和13.7%。开展食品监督检查5.9万户次,抽检合格率达98.6%。

(五)坚持依法行政、勤政为民,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区域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实施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改革63项措施“一网通办”平台接入公共服务事项765个,1138个涉企审批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55事项完成电子证照归集。优化再造业务流程,完成15项“一件事”改革,25个事项试点开展“无人干预自动办理”,部门核发材料基本实现免提交,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综合窗口。“一网通办”企业专属网页上线,推进超级智能终端进园区,为企业提供个性化、便利化服务。推进分类监管和包容审慎监管,试点推行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完成“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

依法行政工作全面推进。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社会监督,认真落实212人大代表书面意见、167件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办结满意率达96%。制定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实现区镇两级全覆盖。新设两个市级基层立法联系点,试点建立信息采集网络和立法意见征集机制。全面加强基层法治建设,着力推进基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法治政府建设智慧监管”荣获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政府作风建设不断深化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和常态化大调研推动“四责协同”机制向基层延伸,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认真抓好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政府“过紧日子”常态化,一般性支出压减3.9亿完成249家预算单位、185家区属和镇属企业全覆盖审计,近两年审计查出问题已完成整改90.6%。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面对国内外风险复杂多变的局势,我们继续保持了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成绩来之不易。在此,我谨代表闵行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中央、市属单位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向关心和支持闵行发展的朋友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新的产业尚不能发挥支撑作用,经济增长面临较大压力。交通、教育、卫生、就业养老等民生工作需持续用力,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成效巩固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需进一步提“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机制仍待持续完善,生产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等领域还存在诸多隐患。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够到位,工作作风还需进一步改进。我们将直面问题,尽心竭力做好政府工作决不辜负全区人民重托

各位代表2020年十三五收官之年。我们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跃上新的台阶,在新时代闵行建设现代化主城区的新征程上,书写浓墨重彩的一页。回首过去这是综合经济实力持续领先的五年二三产业协同发展格局逐渐稳定,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7%左右,区级一般公共预算从214亿元增长到近300亿元,年均增长6.8%,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了13.8百分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31家增加到47家。这是创新策源能力显著提升五年。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建设全面推进,我区先后获批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区,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保持在10%左右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是20152.1倍高新技术企业从570家增加到1764,各级科技奖项全市领先。这是产城融合发展加速进步的五年。我区成功获批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建成轨交5号线南延伸、15号线浦江线,轨交运行线路11条、站点55座总运营里程92公里,路网密度从3.39公里/平方公里增至3.73 公里/平方公里。城市治理体系不断深化,政府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从无到有、打响品牌。这是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的五年。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环保投入达435亿元,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累计提升17.6%,PM2.5年均浓度累计下降43.9%181条段中小河道黑臭整治顺利完成,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全市领先,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超40%。这是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的五年。劳有所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取得新进展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5.09万元7.48万元,新增就业岗位16.2万个,新增基础教育阶段学校52所, 养老床位数超过1.56万张,供应各类保障性住房25270套,常住人口平均期望寿命达到84.69

各位代表,旗帜指引方向,奋斗书写华章!“十三五”闵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集中展现了全区人民的实干合力和奋斗伟力,必将激励我们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砥砺奋进

 

 

二、关于《闵行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

五年规划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说明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统筹部署推进2019年5月启动规划编制工作以来,先后完成10项重大问题研究、44项基本思路、41项区级规划编制工作。规划编制过程中,区人大、区政协大力支持政府开门办规划”,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桥梁纽带作用,提前介入、主动融入、整合力量、搭建平台,组织召开多场座谈会、通报会和专家论证会广泛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反映民意汇聚民智把群众的声音体现、落实到规划,为规划编制工作贡献了宝贵智慧提供了强大支撑。根据《中共闵行区委关于制定闵行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区政府制定了《上海市闵行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本次大会审议。

为更好引领中长期发展,《纲要(草案)》展望了2035年远景目标。到2035年,闵行基本建成上海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战略支撑区,全面建成创新开放、生态人文的现代化主城区。综合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文化软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台阶,现代化经济体系建成,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城市运行更加安全高效,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实现,城区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宜居宜业品质达到国际一流水准,形成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主城区相适应的高水平治理体系。实现“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的美好愿景。

“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四个放在”作为战略基点,以加快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目标导向以推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和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建设为战略牵引,以强化“四大功能”、推动城区数字化转型、提升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为主攻方向,围绕“提升核心优势、深度产城融合”发展主线,全力实施“南北联动、双核辐射”空间发展战略成为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的重要支撑、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关键环节。

闵行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锚定2035远景目标,到2025年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战略支撑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建成创新开放、生态人文的现代化主城区,打造创新策源、产业引领的实力之城,活力绽放、近悦远来的繁荣之城,绿色生态、宜居宜业的品质之城,数字赋能、共建共享的智慧之城,开放包容、充满温情的人文之城。围绕目标,《纲要(草案)》提出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突出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坚持创新驱动、产业引领,打造实力之城。坚持科技创新在闵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提升区域创新策源能力、成果转化能力、产业创新能力、人才集聚能力,打响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品牌。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4+4”重点产业为引领,强化制造业领先发展地位,提高服务业现代化水平,促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建设制造强区、服务大区、数字新区。“十四五”期间,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掌握关键技术占据价值链高端地位千亿级、百亿级高端产业集群,打造若干税收百亿级规模强镇、百亿级规模园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以上。

第二,提升开放水平、功能品质,打造繁荣之城。主动服务国家战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大格局,积极参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持续提高全球资源的集聚度和辐射度,推进闵行对内对外高水平开放。着力统筹城乡发展,以虹桥、莘庄两大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开发带动区域发展,持续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能级和品质,形成城乡功能和风貌相得益彰的现代化主城区发展新面貌。到2025年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核心功能区初步建成,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的桥头堡功能显著提升

第三,凸显绿色生态、幸福宜居,打造品质之城。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厚植最美生态底色,积极建设公园城市,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闵行。坚守民生底线、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建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十四五”期间,新增就业岗位16万个,完成老旧小区改造80万平方米养老床位超过1.6万张,义务教育公办学校优质资源共享覆盖实现100%,居民平均预期寿命达到84岁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加1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19.5%以上。

第四,强化数字赋能、社会治理,打造智慧之城。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加快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提高服务水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强化数字赋能,以“一网统管”为抓手,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健全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全面提升城区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到2025年路网密度提高到4公里/平方公里,网格先行发现率提高到70%以上。

第五,提高文明程度、文化活力,打造人文之城。彰显城市精神品格,全面提升城区文明程度。实施“一轴双核、一带三芯” 文化发展空间布局,深度挖掘闵行文化的丰富内涵,努力打响闵行“上海之本”的文化品牌,不断增强闵行文化的创造力、传播力和影响力。推进文体产业繁荣发展,开展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让市民尽享家门口的“文化大餐”。“十四五”期间,新增公共文化设施5万平方米、体育场地15万平方米,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企业超过1000家。

各位代表,展望未来,我们充满必胜信心。只要全区人民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闵行一定能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做出新贡献,在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展现新作为,在建设创新开放、生态人文的现代化主城区中实现新突破!

 

2021年主要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和六届区委十一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面推进南北联动、双核辐射,做强“五型经济”,强化“四大功能”,推动城区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核心优势、深度推进产城融合,持续增强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的重要支撑、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关键环节,全面开创建设创新开放、生态人文现代化主城区的新局面,努力实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综合各方面因素,建议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可比增长6-7%,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保持在10%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13590人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单位增加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进一步下降,达到市政府下达目标。

做好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疫情防控依然是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我们要有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精心组织之能。务必清醒认清疫情的长期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时刻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继续紧盯入城口、落脚点、流动中、就业岗、学校门、监测哨等关键点关节点,全力以赴、沉着应对、压实责任、精准施策、闭环管理、严防死守,坚持人、环境同防,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加快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门诊建设,把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得更加完善。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做强创新引擎,不断加快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建设。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和产业集群

  强化区域科技创新策源功能积极支持区内高校、科研院所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打造集聚国内外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实施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科技项目,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市级重大科技项目。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支持龙头企业申报国家级、市级研发中心,引导外资企业建设研发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新增科技小巨人企业40家、上市企业6家,高新技术企业力争达到2100家。全面修订完善人才政策,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造就更多国际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全年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100人。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实施技能提升行动、知识更新工程,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做好创新创业青年人才服务,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增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能。着力发挥大学科技园承接转化、平台赋能、制度保障作用,构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流畅通道。以“大零号湾创新创业集聚区”为牵引,加快沿剑川路开放式科创街区45万平方米科创载体建设,其中15平方米投入使用南部科创公共服务中心正式运营。大力推动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大学科技园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高校科创资源开放共享,力争新增共享仪器设备150台(套)。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做深做实医疗机器人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前瞻研究院等功能型平台,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做强上海国际技术交易市场,建立长三角技术市场协同平台,推动技术交易额达80亿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机制,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

  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势能。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立足区内产业优势、配套优势和部分领域先发优势,坚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分行业做好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强力锻造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实施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加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各产业深度融合,推动传统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服务型制造。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绿色环保和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发展强劲的增长引擎。加快70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中航机载、云南白药、米其林轮胎、紫光芯云中心、得力集团30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工业投资120亿元。建设一批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园区,引进一批重点产业项目。推进上海马桥人工智能试验区4.9平方公里规划调整,加快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引进。加快紫竹高新区研发基地二期、闵开发长三角智能制造共享服务基地、临港浦江园生命健康产业园二期等项目建设。加快存量工业用地转型,存量用地新增建筑面积130万平方米。鼓励企业实施“零增地”技术改造,支持优质产业项目提高容积率。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二)坚定不移激发开放活力,持续加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辐射带动作用,让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数据流在闵行集聚起来、流动开来。

聚焦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积极争取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相关政策在闵行先行先试。强化“总部经济首选地”特色与功能,累计落户200家总部类企业。全力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落实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50条”,依托虹桥国际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建设,拓展商贸服务功能,做强进口集散地功能。推进虹桥前湾地区单元控规、城市设计、规划建设导则高水平落地。以更大力度推进莘庄城市副中心、七宝生态商务区等重点区域建设,加快引入总部经济、专业服务、文化创意、工程承包等类型企业,着力提升区域服务业发展能级和辐射效应

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充分发挥闵行优越的区位条件,做强资源配置、枢纽门户功能,面向长三角、面向全国、面向全球,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内对外开放。通过“投资闵行月月签”等形式,吸引国内外的优质企业和重大项目落地,新增内资企业4万户、外资企业900户、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家,完成税收亿元楼44。制定外商投资扶持政策,吸收合同外资35亿美元、实际到位外资10.5亿美元。重点引进大宗商品贸易公司,鼓励民营外贸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加快漕河泾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做强汽车保税仓储功能,推动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等功能落地。深化国资改革,推动区属企业做大做强主业着力服务产业集聚和区域发展

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制定实施新一轮现代服务业政策,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在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大力发展研发服务、技术转移、知识产权、人才服务等服务业,推动科技服务业专业化、多元化、高端化发展。聚焦虹桥基金小镇、南虹桥国际金融园区等重点区域,建设基金高地,加快金融产业特色化发展依托紫竹数字创意港(二期)、东方智媒城等项目建设,培育引进文创产业龙头企业。推进南方商务区地铁站上盖、莘庄综合枢纽商业体等项目建设加快莘庄、南方、梅陇、七宝等重点商圈创新转型和智慧商圈建设,积极培育品牌经济、首发经济、夜间经济等新的消费增长点

(三)坚定不移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有力提高城市治理科学化、数字化、精细化水平。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水平,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和功能品质,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贯彻落实到城市治理全过程。

推进数字化城市建设深化“一网通办”,拓展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的归集应用,提高全程网办能力和网办办件量。深化“一网统管”,完善城市运行管理体制机制,夯实“云、数、网、端、”基础设施,开发一批智能化应用场景,构建“多平台合一、多任务切换”的城市运行综合管理模式,持续提升网格管理和热线办理绩效。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在线文娱、在线教育等在线新经济,形成具有强大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推进一批新基建重大项目,累计建成5G基站4300座以上,实现重点区域5G信号全覆盖。

优化提升城市功能。完成闵行主城片区中部、南部单元规划报批,推进梅陇新中心、浦江闵东等重点地区规划编制工作,加强轨道交通站点TOD开发规划研究和建设实践。持续推进机场联络线、银都路越江、S4奉浦东桥等重大工程建设,轨交13号线西延伸、轨交23号线、嘉闵线、漕宝路快速化等项目开工。区内畅通路竣工10条、开工10条。加快浦业路、九星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推进建设用地减量化工作。完成61个基地动迁,腾地4918亩。拆除存量违法建筑30万平方米。完成10公里架空线入地及合杆整治。

确保城市运行安全。完善城市安全预防体系应急救援体系,强化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消防、人员密集场所等安全监管。力争建成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扎实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工作。加快非诉讼争议解决机制建设,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深化“智慧公安”建设,持续巩固提升“平安闵行”建设成果。

(四)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落实“三园”工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着力打造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高标准建设“美丽家园”。在马桥镇探索乡村振兴示范村片区化创建。启动浦江镇1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探索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工程,实施14公里农村公提档升级,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成700户农民相对集中居住。

高质量建设“绿色田园”。启动“闵行都市田园农业片区” 建设。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加强粮食生产和储备做强“闵田悦禾”优质稻米区域公共品牌,加快培育蔬菜产业联盟知名品牌。深入开展“神农口袋”农业信息化管理平台试点应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现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全覆盖。

高水平建设“幸福乐园”。继续做好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拓展任务。深入挖掘休闲体验、旅游观光、农村康养等农业综合功能,多措并举拓宽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持续开展农村综合帮扶。健全农村集体经济运行监管体系。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

(五)坚定不移抓牢生态环境建设,努力让闵行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坚定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的美丽闵行

实施第八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完成100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加快淘汰国一以下非道路移动老旧机械。排查整治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隐患。完成河道整治9条段、水系沟通1条段、水生态修复5万平方米,启动10公里骨干河道综合整治,试点推进5个街镇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逐步提升优Ⅲ类“好水”占比。

提升绿色生态空间品质。新建林地466亩、绿地80公顷、绿道30公里、立体绿化2万平方米,实现吴淞江生态廊道全线贯通。启动吴淞江、黄浦江环城公园带规划研究。启动前湾公园建设,科创公园建成开放。启动新一轮“美丽街区”三年创建行动,七宝老街力争建成市级示范区。每个街镇创建1个以上高标准保洁区域。

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水平。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实现95%以上居住区、100%单位分类达标,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42%生活垃圾分类成绩保持全市前列。闵东环卫基地基本建成,马桥、华漕再生资源中心试运行,浦江大治河以南地区湿垃圾处理设施开工。

(六)坚定不移抓好民生保障,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全力以赴15项民心工程和12项政府实事项目,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优先保障基本民生。制定落实就业相关政策,做好青年大学生、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就业帮扶,新增就业岗位3.2万个。新增养老床位600张、助餐场所14个、综合为老服务中心36家,改建认知障碍照护床位300张,完成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300户,实现医养结合全覆盖。建设“1+5”区镇两级孤独症援助中心。完成10个老旧差市场、1个非标准化菜市场整体改造。建设120个早餐零售网点。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建成征收安置房6599套,筹措建设公租房350套,供应租赁住房2.6万套,安置在外过渡户1794户。完成14个老街片区“四个保基本”改造收尾,实施5万平方米老旧住房改造。做好新一轮城中村改造认定和推进工作。签约100台、完成80台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鼓励和支持养老、育幼、家政、物业等基础性服务业标准、品牌化建设。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积极发展慈善、救助和帮困事业。

推动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根据中央和上海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安排及工作部署,制定推进我区实施方案。积极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和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新开办7所中小幼学校。加强紧密型学区集团和初中强校建设,促进高中多元特色发展,创新发展职业教育。举办50个“爱心暑托班”。推行小学生“三点半”+“晚看护”服务。支持紫竹国际教育园区打造长三角国际教育品牌。

实施健康闵行行动。深化医保按大数据病组分值付费试点,扩大医保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范围,完善“闵行捷医”平台服务功能,实现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为群众减轻就医负担、改善就医体验。依托闵行-复旦医教研协同健康服务体系加快城市医联体和“专科联盟”建设,试点建设1-2所社区医院,提升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服务质量千人口全科医生数0.41人。对全区2.7万名退休妇女和生活困难妇女进行有关疾病筛查。开展新生儿筛查。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内5家医院全面建成。

促进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将红色主题贯穿全年文化活动。新建3处文化设施,拓展公共文化新空间,推进马桥文化遗址项目研究和建设。新建12条市民健身步道、1个市民健身中心,新建改建16个公共运动场、71个市民益智健身苑点。发挥马桥镇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辐射效应。积极筹备上海合唱节、江南吃货节等文体活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持续打造浦江郊野公园、闵行文化公园、七宝古镇等文化旅游地标。

继续落实对口帮扶工作,积极做好国防动员、地方志、民族、宗教、对台、侨务、外事、妇儿、残疾人、红十字会、档案、史志和气象工作。

 

四、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

 

美好愿景就在前方,需要我们用肩膀去担当、用脚步去丈量用双手开创。这就要求我们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政府执行力和服务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摆在最突出位置,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政府工作全过程。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决策部署,积极投身到闵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各项工作中,加强思想锻炼、政治历练、实践淬炼和专业训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实施优化营商环境4.0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动“一件事”改革,积极探索“好办”服务,大力推动“快办”服务。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场景化应用,推进分类监管、信用监管等,落实包容审慎监管。部门核发材料全部实现免提交,无差别综合窗口进驻事项占比提高至80%以上。持续做好企业走访,新建14个“企业之家”工作站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政府依法全面履职,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优化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机制,推进重难点问题办理解决。继续推进街镇执法体制改革,促进基层综合执法能力提升。拓宽公共法律服务覆盖面,重点关注建筑工地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法律服务需求。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实诉讼败诉问责机制。拓展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渠道,扩大目录管理范围。全面推行规范性文件网上备案审查制度。

提高政府推进发展的能力。增强思想的敏锐性、工作的前瞻性和落实的穿透性,提升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做到比学赶超、狠抓落实、善作善成,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敢为先锋、勇当标杆。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提高抓发展、促发展的能力,拿出保民生、惠民生的实招,发展战略任务化、工作任务项目化、项目推进责任化,跑出“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快节奏和加速度。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激励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持续抓好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做好重要部署、重大项目、重点任务等事项督办,保障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落实。推进全覆盖审计和年度重点项目审计,加强审计整改闭环管理。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落实采购人主体责任。深化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改革,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阶段需要新姿态,新征程期待新气象!做好2021年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点燃勇争第一、敢创唯一的干事激情,拿出中流击水、爬坡过坎的勇气韧劲,践行狠抓落实、善作善成的担当作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为建设创新开放、生态人文的现代化主城区而不懈奋斗! 

 

 

 

 

 

 

名词解释:

①上海马桥AI创新:指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面积约15.7平方公里,是上海市26个特色产业园区中面积最大、可盘活土地最多、可打造应用场景最全的产业园,重点发展智能机器人、智能运载系统、智能新硬件系统、智能感知系统等“四智”产业。

“零增地”改扩建:企业在不新增建设用地的前提下开展扩建、改建、单纯购置设备等。对于产业区块内的“零增地”改扩建项目,通过免收提容土地费等,鼓励企业提高经济密度。

1条乡村旅游线路:指浦江郊野公园召稼楼古镇革新村方圆生态园上房园艺梦花源

医保“脱卡支付参保人员可以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或“随申办”“支付宝”等国家医保局备案确认的第三方应用程序申请、激活和使用本人医保电子凭证,实现就医付费不带卡、挂号缴费不排队、复诊医保结算不到院,享受亮码就医。

基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指街镇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一轴双核、一带三芯:“一轴”是南北国际文化发展轴,“双核”是虹桥国际、七宝—莘庄艺术文化发展核,“一带”是东西智慧双创文化带,“三芯”是南部双创示范区、马桥多元文化体验区、浦江休闲文化活力区。

“五型经济”:创新型经济、服务型经济、开放型经济、总部型经济、流量型经济。

⑧轨道交通站点TOD开发: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围绕火车站、机场、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及巴士干线等公共交通,以公交站点为中心、以5~10分钟步行路程为半径,建立集工作、商业、文化、教育、居住等用途为一体中心广场或城市中心。

⑨老街片区“四个保基本”改造:对14个老街片区旧住房重点解决房屋质量、消防安全、卫生设施、内涝等四个问题

⑩城市医联体通过整合网格内医疗卫生资源,建立由三级公立医院或者代表辖区医疗水平的医院牵头,其他若干家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护理院、专业康复机构等为成员的医疗联合体,通过资源共享、分工协作,统筹负责网格内居民健康管理、疾病诊治、康复护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