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年1月30日

闵行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月16日在闵行区第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闵行区区长 倪耀明                

 

各位代表:

  我代表闵行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区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宜居现代化主城区的奋斗目标,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抓统筹、促转型,破瓶颈、补短板,强服务、惠民生,圆满完成了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一年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37亿元,同比增长6.5%;完成财政总收入783亿元,同比增长14.1%,完成区级财政收入279亿元,同口径增长12.1%;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42亿元,同比增长5.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96亿元,同比增长20.8%。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以统筹推动转型升级,着力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区域经济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

  1.区域经济统筹能力增强。强化产业规划引导,加强功能布局研究,制定并推进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实施方案。制定实施2017年统筹区域经济发展工作方案。健全“管委会 平台公司”机制,形成莘庄工业区、南滨江、南虹桥三大管委会及平台开发公司的发展模式,统筹全区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深化莘庄工业区“一区多园”建设。完善紫竹高新区管委会运营体制机制。加快推进闵开发西区前期工作。完善16个成片区域转型升级方案编制,先行启动沧源科技园、光华路文创街区、燎申智城、梅陇众欣产业园四个地块。完成104规划工业区块控规和专业规划编制。

  2.产业结构调整继续深化。发布并落实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相关政策,二、三产业共同驱动经济增长的格局进一步巩固。制造业提质增效,实现工业总产值3574亿元,可比增长5%,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8.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1137亿元,同比增长6.4%,占全区生产总值的50.8%,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区内市级以上四大工业园区共完成工业产值1971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9.3%。重大产业项目中9个完成拿地、8个开工、9个竣工。加快推进虹桥商务区主功能区(闵行部分)、南方商务区、莘庄商务区、七宝“一园一区”等重点园区建设和二次招商工作。推进8个市级“四新经济”创新基地建设。完成1087家“三高一低”等企业结构调整。全区单位产值能耗同比下降6.5%。积极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完成种植水稻2.01万亩、蔬菜1.06万亩的任务。

  3.招商服务水平全面提升。设立街道板块和虹桥商务区板块两个招商服务分中心,加强招商服务的区域和人员统筹。建立楼宇管家机制,推动税收落地,192幢重点楼宇实现税收85.4亿元。实现亿元楼25幢,比2016年增加6幢。围绕百强企业、纳税百万元以上企业、专精特新类企业、小微企业等层级,形成网格化、全覆盖的企业服务体系。加强与市场招商主体的合作,开展民企百强看闵行等系列活动。全年吸收合同外资19.3亿美元,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7个、国内总部25个、先进制造业项目26个。

  (二)致力增强创新创业活力,改善区域科创环境,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建设取得新进展

  1.科创载体加快建设。获批全市唯一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南部分中心、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华东版权登记大厅、国家东部技术转移中心闵行分中心等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正式运营,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营造了良好环境。紫竹高新区在147家国家高新区中综合排名上升至第14位。聚焦“紫竹创新创业走廊”,研究编制剑川路940号、黄二村地块等改建方案,推进剑川路、沧源片区等重点区域配套设施建设和转型开发。推进零号湾、漕河泾科技绿洲、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等科创综合体建设,打造品牌化、专业化、国际化的闵行特色众创载体。

  2.军民融合产业加速集聚。积极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明确“一体多翼一基地”①的军民融合产业空间布局,上海市军民融合产业基地核心服务区载体建设全面完成,航天双创中心、中航特思创等加快建设。承办上海市军民融合产业深度发展推进大会。上海市军民融合产业展示中心对外开放。齐耀重工、拓璞数控等一批项目落地。

  3.科技创新服务持续优化。加大有行业引领力的创新型企业培育力度,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8家、区级研发机构17家、市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19家。持续优化科创政策落地、科技金融对接等科创服务,举办全国双创周“上海交大-闵行”专场、浦江创新论坛科技服务业专场等活动。中国创业者实训基地“南部科创实训分基地”落户闵行。与交大等国内外高校联合举办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生物医药等专业领域的科技成果对接会。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6件。深化智慧闵行建设,新增4G通信基站500座,城市信息化应用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聚焦体制机制瓶颈,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区域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1.“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制定深化推广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工作实施方案。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14项,在全市率先完成“三个一批”②梳理工作。加强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行政审批管理改革,深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改革。授权区行政服务中心综合协调涉企相关行政审批事项,基本建成“1 3”行政服务体系构架,推行“综合窗口”设置,95个审批服务事项实现全区通办。完善政府投资管理三个“统一平台”。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深入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简易注销登记等改革事项,全面推进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工作。落实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改革要求,完成14家技术服务机构与行业主管部门的脱钩改制。落实新一轮财政体制改革,明确区镇两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出台教育、卫生、道路、绿容和水务等经费统筹管理办法。

  2.国资国企改革有序深化。制定实施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以市场化、功能化、专业化为导向,建立国有企业分类分层监管制度。8家区管企业制定“一企一策”改革方案,清理亏损企业、缩减管理层级,实施调整重组。整合成立上海闵房(集团)有限公司,进一步完善“四位一体”住房保障体系。制定落实288家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及街道所办企业清理规范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优化国资功能定位,推动区管企业参与区域统筹发展。

  3.农村改革稳妥推进。制定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质押贷款实施办法,在七宝镇沪星村开展股权质押试点。完成5个村的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累计完成率达99%。完成七宝镇镇级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全区128个建制村基本实现“村财镇管”。“上海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创建顺利通过中期验收。完成浦江镇和颛桥镇4个村撤制。吴泾镇获批国家级科技时尚特色小镇。

  (四)对标主城区建设标准,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城市功能布局逐步优化

  1.规划和土地管理水平提升。深入开展闵行生态宜居现代化主城区主要指标专题研究,确定了六大类56个指标,为我区发展描绘了“成长坐标”。形成区新一轮总体规划草案,编制浦江新市镇总体规划,完成并获批华漕、吴泾两个郊野单元规划,积极推进南虹桥、九星、闵开发西区等重点区域的控规编制。完成137公顷集建区外建设用地减量化任务。加大动迁腾地力度,完成居住房屋动迁4430户、非居企业动迁509家、动迁腾地地块133个。

  2.交通基础设施体系逐步完善。浦江线(原轨交8号线三期)竣工并进入运营调试阶段,轨交5号线南延伸和既有线改建全线开工,轨交15号线涉及站体和车辆段基本完成动迁腾地。虹梅南路高架、嘉闵高架南二段双双实现提前通车,S26公路东延伸入城段北青公路高架、诸光路地道、昆阳路越江工程、大治河西枢纽、大芦线航道整治工程等开工。12条区区通道路竣工4条、开工8条。58条区内断头路竣工31条、开工27条。新辟4条、优化11条公交线路。新增、优化停车泊位3.16万个。

  3.区域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制定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意见。全面完成第六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启动第七轮计划编制。深化大气污染治理,完成1320家企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空气质量优良率达77%,PM2.5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5%。全面推进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完成二级水源保护区区划调整、区域内75家企业关停整治任务和涉重金属排放企业工业废水提标改造。闵吴生活垃圾转运码头集装化改造工程陆域部分、区餐厨废弃物处置和资源化利用中心(一期)、13个街镇建筑垃圾中转分拣点和湿垃圾分散处置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增21万户垃圾分类减量绿色账户。新建林地2236亩、绿地210.8公顷,完成外环生态专项建设工程105公顷,完成沪闵路、七莘路(沪闵路-顾戴路)、江川路等景观改造提升,浦江郊野公园一期开园运营,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约9.95平方米,森林覆盖率约16.18%,与2016年相比,数量和品质均有较大提升。新增绿色建筑376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172万平方米。

  (五)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加强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城区文明程度有效提高

  1.基层社会治理持续发力。以“创全”为主线,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重点开展八大专项领域综合整治、九类创全硬件达标建设、十个最美创全提升行动、经营性场所管理等,改善了城区市容面貌,改进了城市管理秩序,提升了地区文明程度。“创全”工作有力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干劲热情,形成了一批有效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平安小区协同治理模式,达到“四项十条”基本标准、“四项十六条”③深化标准的小区分别为93.1%和55.9%,入住宅盗窃110报警数同比下降55.8%。新建邻里中心35家,累计建成62家。首批6个基本管理单元做实并通过市级验收。进一步理顺网格化管理体制机制,优化976个责任网格设置,明确三类网格管理责任主体和任务清单,案件办结率达99.9%。深化“七五”普法工作,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提升基层整体治理能力,贯彻落实街道“五项权利”④,建立健全居(村)协商自治联席会议制度和基层约请制度,分层分批组织21.8万人次参加“应知应会”大培训。

  2.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全面落实中央环保督察要求,1883个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全部完成清理整治。拆除存量违建404.2万平方米,完成全年计划量的127.1%。全面启动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工作。制定“五违”整治地块后续土地利用工作方案,6173亩土地完成后续利用。在全市率先实现“河长制”全覆盖,基本完成181条段黑臭河道整治任务,新增水面积102.5万平方米,水面积率达到8.59%。完成1.2万户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两个美丽”建设扎实推进,648个小区“美丽家园”创建实施方案通过会审,543个小区启动报建,110个小区完成环境提升改造任务;58个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36个村完成建设任务,启动民房租赁规范管理工作。

  3.城市运行总体安全有序。“平安闵行”建设深入推进,全面落实“一村一居一警”社区警务改革,深入打击“黄赌毒”、各类刑事犯罪及涉众型经济犯罪。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75.7万起,交通秩序持续改善。开展危化职卫、消防、建筑施工、特种设备、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安全检查和专项整治,实施执法检查5.7万家次,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可控。全面推进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区建设,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户6万余次,立案调查514起。全力推进信访矛盾“止新化旧”,合理合法利益诉求的初次信访矛盾解决率达100%,历史积案化解率达68.8%。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全市率先建立“1 14”区镇两级劳动争议调解机制,调处各类纠纷1.87万件。

  (六)注重均衡优质发展,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

  1.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新增就业岗位3.25万个,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市政府下达的控制数以内。完成被征地人员保障政策调整工作,其中2.1万征地“镇保”退休人员平移至“职保”。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面实施高龄老人医疗护理计划,完成“长护险”实施准备工作。积极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新增供应各类保障性住房8316套,完成旧住房综合改造35.28万平方米。27个“类住宅”项目整改基本完成。严格执行“沪九条”政策,完成房地产年度调控目标。深化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成立区养老机构管理中心,新增8家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1家长者照护之家、746张公办养老床位。

  2.教育品质稳步提升。开办8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全力推进学校基本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开工33个项目,其中竣工8个项目。成立交大附中(闵行)教育集团和3所中医大附属学校,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80%。足球、网球、游泳等体育活动进一步普及推广,游泳课程惠及1.59万名三年级学生,学生体质健康、学业发展、科艺体整体水平居全市前列。净化教育生态环境,清理整顿688家教育机构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承办首届上海市民诵读节。紫竹国际教育园区正式开园,运行良好。

  3.卫生改革持续深化。做实家庭医生制度,建成50个邻里中心卫生单元、49所家庭医生工作室,新增102名全科医生,完成“1 1 1”组合签约27.21万人、延伸处方30.15万张。完成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项目建设。区公立医疗机构管理中心和联运信息数据中心有效运行。启动闵行复旦医教协同发展研究院、区老年护理院建设。成立“中山闵行”等5个医联体和“复旦口腔”等2个专科联盟。积极探索“康联体”⑤和“捷医平台”⑥建设。获得国家“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激励区”称号,通过“国家卫生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新虹桥国际医学园区获评首批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一期6个项目全部开工。

  4.文体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落实文体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建成2个文化分中心、4家城市书房和6条健身步道,新增文化设施面积2万平方米、体育设施面积9.2万平方米。全力推进区博物馆新馆、3个社区体育活动中心建设。优化文体资源四级配送网络,将优秀文体资源向基层倾斜,举办2.5万场、参与量逾270万人次的文体赛事活动。被评为“2013-2016年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开展上海市民武术节、第六届上海合唱节、第四届浦江沪剧节等系列品牌活动。保障ATP1000上海劳力士大师赛成功举办,吸引12.4万人次观赛。

  10项政府实事项目全面完成。《闵行区志(1992-2011)》交付出版。深入推进“万企帮万村”行动,扎实助推对口地区产业发展和贫困人口就业脱贫,对口援建取得新成效。双拥、国防动员、档案、民族、宗教、外事、对台、侨务、妇女儿童、青年、红十字、残疾人事业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政府治理能力得到提升

  1.依法行政工作扎实推进。全面做好政策和制度体系建设,出台并落实区政府工作规则、公共政策制定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制定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落实相关评估机制,试点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制度。制定实施依法行政分类分级监督管理办法,推进区内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工作系统化、规范化。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行政复议法定期限内结案率达到100%,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由56%上升到67%。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力做好人大代表书面意见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意见、提案办结率达93.5%、解决率达80.8%、办理总体满意度达97.6%。做好财政、审计、教育、环保、行政处罚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完成区镇两级和20家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公开。

  2.行政效能逐步提升。深化政府目标管理,围绕220项重点工作以及创全、“五违四必”整治等11项专项工作,落实闭环管理,强化督办督查,重点工作提前完成率有较大提升。在全市率先开展“政务服务窗口”效能评估。完成网上政务大厅建设,接入405项审批事项,其中104项实现全程网上办理。证照中心综合管理系统(一期)建设完成,207个审批服务事项实现网上预约办理。“上海闵行”政务APP投入使用。

  3.作风建设深入推进。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明确28个相关制度规定及政策口径。落实“四责协同”机制,努力解决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落实“培养在委局、使用在街镇”工作机制,各街镇选送92人到委局接受专业培养。完成518家区级预算单位和区属国有企业的全覆盖审计,抓好预算执行、经济责任、资源环境等31项重点项目审计。严肃查处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全区问责结案44件,处理59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面对各种困难挑战,我们继续保持了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闵行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个岗位上的全区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闵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正确把握党的十九大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的重大政治论断,深入分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我区的具体表现,清醒认识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一是经济转型升级任务依然艰巨。转方式、调结构还需深入,优势产业集聚、新的经济动能需要加快形成;区域创新资源的集中度、创新主体的活跃度、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的通畅度不够高。二是城市功能和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在市容市貌、市政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方面,与生态宜居现代化主城区的定位还存在差距;发挥网格化平台的基础作用,推动城市管理实现“三全四化”⑦的精细管理还需要努力。三是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为民服务仍需提高可及性、便利性;教育卫生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养老服务能力还需要持续提升。四是政府行政效能亟待提高。政府自身改革力度有待加大,项目审批慢、落地难等问题依然存在,同时,面对闵行从拓展区到主城区的定位转变,部分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还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履职能力、创新意识等有待提高。对于这些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勇于面对、着力加以解决。

 

  二、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之年,是推进“十三五”规划任务的中期之年,也是闵行建设生态宜居现代化主城区的关键之年。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和繁重艰巨的改革转型任务,我们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把握新时代下的新要求,用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以新作为创造新气象。人民群众期望建成的生态宜居现代化主城区,应该是生态环境良好、基础设施完善、城市管理精细、产城融合发展、公共服务均等、社会安全和谐,更有品质、更富魅力、更有温度的主城区,任务绝不轻松!今年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要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发展中的矛盾问题,增强一往无前的勇气、克难攻坚的胆气、先行一步的锐气,继续在优化结构、增强动力、化解矛盾、补齐短板上取得新进展,为实现“十三五”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建议2018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6.5%,财政总收入比上年增长7%,区级财政收入比上年增长8%左右,全年新增3万个就业岗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8%左右,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率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率达到市政府下达目标。

      (一)突出产城融合,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

  1.注重统筹融合发展。深化统筹经济发展平台建设,明确各方主体职责、定位和分工,提升统筹效率。围绕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完成一批重点规划编制,加快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加强紫竹、临港浦江园等重点园区运行保障,做优莘庄工业区“一区多园”工作,加快闵开发西区建设。加快推动16个成片区域转型出效。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进田园综合体⑧开发建设,探索本区特色小镇发展模式,加强吴泾特色小镇建设。

      2.转换产业发展动能。推动区域产业布局优化,重点打造“南上海高新智造带”⑨和“大虹桥国际商贸带”⑩,以闵开发、紫竹高新区、临港浦江园、莘庄工业区、南滨江等创新创业载体为支撑,聚焦高端装备、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发展;依托虹桥商务区、南虹桥商务区、七宝生态商务区、莘庄商务区、南方商务区等商务载体,推动现代服务业错位集聚发展,着力发展金融业、总部商贸、文化创意和生产性服务业。推进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创建,完善“一体多翼一基地”空间布局,促进上海军民融合产业基金、上海军民融合产业展示中心等平台建设和功能发挥,推动欧比特、航天科瑞、埃依斯等优质军转民、民参军项目落户。强化项目管理,促进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推动实施350家企业的产业结构调整。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启动第二轮质量强区工作。

      3.优化招商引资工作。围绕区域产业规划、优势产业集聚要求,大力引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加强项目信息流转和质量把控,提高项目的单位面积产出效益。强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积极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助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发展。加强招商推介的创新和设计,提升招商服务的品牌和形象。完善“1 14 X N” ?企业服务工作体系,结合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深入开展厂房及办公用房等可用招商资源排摸梳理,进一步完善全区招商资源库。加强招商服务人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招商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二)突出创新驱动,深化改革攻坚,增强发展动力

  1.加快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建设。落实闵行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实施方案,制定实施三年行动方案,抓牢“释放源头转化动力、激发主体转化活力、提升机构转化能力”等关键环节,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助推发展的强劲动力。深化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相关规划研究和编制。抓好紫竹创新创业走廊建设,加强校区、区区合作,聚焦上海交大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等项目,加快推进紫竹二期、上海交大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和沧源开放式创业街区建设,推动电气、仪电、华谊等企业集团参与科创中心建设,不断提升区域创新资源的集中度、显示度。继续抓好零号湾、漕河泾科技绿洲等科创综合体建设。建成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公共服务平台、上海市科技成果信息库,推动成果供需双方线上线下的对接。积极培育科技成果转化专业服务市场,不断优化区域创新生态。着力提高市场创新主体活跃度,新增市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20家、区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20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以上。培育1-2家市级研发机构、20家区级研发机构。完善相关政策和工作机制,打造良好环境,加强各类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集聚更多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加大高水平创业人才和团队引进。南部科创实训分基地正式运营。推进智慧闵行建设,加快千兆宽带网络建设。新增4G通信基站210座,进一步消除通信覆盖盲区。举办科技节、科普日等活动。

  2.深化重要领域各项改革。围绕营商环境的改善,加大“放管服”的改革力度,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经验,最大限度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出台我区新一轮《产业项目行政审批流程改革实施意见》,加快项目落地。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加强“综合窗口”制度建设,完成区行政服务中心及分中心、各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全部服务事项的实体大厅与网上预约办事一体化联动。出台企业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全面完成区管企业“一企一策”改革(重组)工作任务。完成行政事业单位及街道所办企业脱钩转制和整合重组等清理规范工作。制定落实金融产业整体推进方案,加强金融服务和风险防范工作。

  3.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制定新一轮农业发展政策。巩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成果。创建上海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完成1.3万亩蔬菜生产保护区、1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及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三区”划定工作,确保粮食生产安全。推进镇、村两级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开展莘庄镇镇级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可行性研究,探索难点村改革。开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服务平台,进一步规范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提升集体经济组织的效益。制定涉农地区村级集体经济扶持政策。巩固完善“村财镇管”机制。启动撤村工作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基本完成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加强民房租赁规范管理。

  (三)突出基层建设,坚持精细长效,创新社会治理

  1.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总结上一轮创建中的好做法、好机制和不足之处,制定2018-2020年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进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全面贯彻落实上海市加强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部署,实施网格管理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网格创建达标活动。夯实网格前端管理,着力提升网格先行发现率和自治解决率。拓展“网格化 ”内涵,完善工作格局。在“美丽家园”、“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开展“美丽街区”建设,聚焦6大类街面环境秩序管控内容,对全区街面(道路)区域实施分类管控。启动新一轮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在基本完成“美丽家园”创建任务的同时,着力提升物业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坚持量质并举推进邻里中心建设,出台相关运行制度,优化服务资源配置,实行服务项目动态调整,把邻里中心打造成群众欢迎的社区生活共同体。精心组织2018年居(村)委换届选举,居委会直选比例达98%,村委会“一步法”选举比例达98%。市级居委会自治家园达到25个,市级农村社区示范村达到12个。完善基本管理单元运行机制。加强社会组织建设,提升参与社会治理工作能力。

   2.抓好环境综合整治。以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为主线,确保年内实现全区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率100%。形成居、村及非居村3类区域和13类领域清单,大力防控新增违法建筑,确保违法建筑“零增长”。完善渣土闭环管理。完成苏州河生态廊道一期项目和苏州河鸟类栖息地建设。全面启动苏州河四期整治工程,对淀北片约93.2平方公里范围实施综合整治。对淀南片、浦东片开展污染源调查排摸,制定落实“消除劣V类”整治措施。集中整治断头河,拆坝建桥(涵)109处,新增水面积19.7万平方米,水面积率达到8.8%。全区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92%,其中建成区基本达到100%,农村地区达到87%。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60%,20个市考断面达标率提升到75%。继续完善“河长制”。

   3.保持城市安全稳定。全力做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保障工作。压实行业主管部门、街镇和企业安全责任,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突出危化、消防、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特种设备、燃气等重点领域,加强重点行业公共安全风险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持续抓好大型综合商业楼宇安全管控、危化品和电气火灾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强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落实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动诉访分离和法定途径分类处理,合理合法利益诉求的初信初访矛盾100%解决,历史积案化解率达到75%,街镇信访窗口标准化建设100%完成。探索社区矫正管理新机制,提升监管信息化、规范化水平。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加强平安创建,将协同治理模式向农村和商圈深度拓展,全面完成社区警务室建设,推进“夜网工程”建设。加强交通长效治理,同步推动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秩序的全面好转。

  (四)突出品质提升,注重功能优化,加强城市管建

  1.加强规划和土地管理。完成闵行新一轮总体规划(2016-2035年)、浦江新市镇总体规划的报批。启动虹桥主城片区、闵行主城片区中部、南部三个单元规划的编制,优化虹桥、莘庄城市副中心布局。推进南虹桥、闵开发西区、题桥发射台新选址等重点地区、重大项目的规划编制。研究制定村庄建设规划导则,形成农林水复合利用方案。完成市下达的减量化任务。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加强日常监管,确保新发现违法用地“零增长”。年度土地收储3500亩。完成2954户居民动迁、303家非居企业动迁和70个动迁基地动迁腾地。完成10个城中村地块动迁腾地。

  2.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配合加快轨道交通5号线既有线和南延伸改造、15号线建设。继续推进S26公路东延伸入城段北青公路高架、昆阳路越江等市级重大工程建设。配合市里加快机场联络线、嘉闵线、沪苏湖铁路以及漕宝路快速化、银都路越江隧道、浦业路规划方案研究。继续推进2015-2017年剩余8条区区通道路、剩余27条区内断头路打通工作,启动新一轮(2018-2020年)年度10条区内断头路打通工作。加快建设紫东路、滨江公交枢纽站。推广应用公交智能化示范工程项目。新增停车泊位2万个,完成2500个共享泊位。新建400个公共充电桩。

  3.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推进600余家大气污染源深度治理,力争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78%,确保PM2.5持续下降。启动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完成365块场地土壤状况调查。开展6大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推动以排污许可证为核心的环境管理制度建设。以环境质量自动监测和重点污染源在线远程监控为中心,完善生态环境大数据监测网络体系建设。全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75%居住小区。加快区餐厨废弃物处置和资源化利用中心(二期)、闵北环卫基地建设,推进马桥、华漕解放岛建筑垃圾处置和泥浆干化等市级项目建设。闵吴生活垃圾转运码头上半年建成运营。完成地铁南广场周边区域和莘庄大立交景观灯光建设,推进七莘路南段和北段景观提升建设。建设150公顷各类绿地和3.5公顷立体绿化。建设2000亩公益林。推进剑川绿地、万源绿地、滨江绿地、南方商务区绿地建设。

  (五)突出民生保障,做优公共服务,增进民生福祉

  1.改善民生保障。组织职业技能培训3万人次,提升劳动者适应产业升级转换的技能水平。帮扶长期失业青年就业720人。做好失业一年内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被征地人员重点帮扶对象等人群就业帮扶工作。加强有就业意愿离土农民的培训。青年职业训练营投入运作。全面推进本区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强化区养老机构管理中心职能。新建4家养老机构,新增3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和6家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全面完成街镇慈善超市改革任务。建设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完善房屋管理体制,加强房地产调控。继续做好大居配套设施的建设、接管和开办工作。确保土地供应,加大农民动迁安置房建设力度。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速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建设,优化法律服务进居(村)工作。加快律师业发展。积极发展救助、帮困、助残事业。

  2.推动社会事业提质。开办7所中小学及幼儿园。新增2-3个教育集团,推进教育内涵式均衡发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区化集团化覆盖率达90%。以“优质化、信息化、国际化、个性化”为路径,以“教师专业发展”等九大项目为抓手提升教育内涵品质。加强各学段特色学校和优质课程建设,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引导民办教育规范办学,促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落实教育人才政策,培育吸纳优秀教师。做好紫竹国际教育园区运营管理工作。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公立医院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完成千人口配置0.33名全科医生年度指标,做实家庭医生制度,做亮医疗联合体,构建“康联体”的“治未病”新模式。进一步加快新虹桥国际医学园区建设。推进文体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新增文化设施面积2万平方米和体育设施面积8.18万平方米。完成区博物馆新馆装修工作。依托“文趣闵行”、“闵行文化云”、“闵行体育”等信息化平台健全公共文体资源四级配送机制。提升武术节、沪剧节、半程国际马拉松等群众文体活动影响力。加强文化志愿者、文艺指导员、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健身团队骨干队伍建设。积极承办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扩大ATP1000上海劳力士大师赛等国际体育赛事的辐射力。探索旗忠网球中心市场化运营机制。参战上海市第十六届运动会。积极做好双拥、国防动员、对口支援、档案、民族、宗教、对台、侨务、外事、妇儿、青年和红十字会工作。

  3.抓好年度实事项目。实施华漕等四镇馈水区供水集约化改造。打通18条区内“断头路”。优化5条公交线路。新增33个街心绿地(口袋公园)。完成20公里生态慢行步道建设工程。新建20家邻里中心。建设推广居民便捷就医服务信息系统(捷医平台)。新增(转设)保基本养老床位1000张。完成4家养老机构失智、失能护理区域改造。举办50个“爱心暑托班”。

  (六)突出依法行政,提高工作效能,抓好自身建设

  1.建设法治政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抓好人大代表书面意见和政协提案办理,制定办理公开办法,加大社会公开力度,提高办理解决率和代表委员满意度。推进区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形成区政府年度重大决策事项。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分类分级监督管理工作。做好区政府政策和制度体系“立、改、废”工作。出台《区行政执法证管理实施细则》。实施《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定》。行政复议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达100%。持续提高行政诉讼案件负责人出庭率。

  2.加强效能建设。细化区政府重点工作目标管理,动态开展考核评价和实地督查,提高年度目标任务的提前完成率。积极应用综合监管平台,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效率。深化网上政务大厅建设,丰富全程网上办理事项。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升级改造区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和后台管理系统。

  3.强化队伍建设。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大调研,聚焦“四风”突出问题,抓好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规范性学习和持续性作风建设。精心组织区政府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正反两方面教育引导,启动古贤家风巡展,继续开展身边人、身边事纪律教育。严格控制总量,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机构编制评估、编制动态管理。修订有错无为问责办法和相关配套制度,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问题。抓好2018年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及“美丽家园”、“美丽乡村”、“五违四必”、水利水环境治理专项审计,落实相关问题整改。加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的收入规范工作。

  各位代表,进入新时代、面对新任务、展望新征程,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逐梦前行,一件一件工作去做、一项一项任务去抓,为把闵行建设成为生态宜居的现代化主城区而不懈奋斗!

 

  

  名词解释

 

  ①一体多翼一基地:“一体”指申南路515号核心服务区,布局上海市军民融合产业展示交易中心、公共平台集聚区、孵化基地、中试基地、公共配套区等;“多翼”指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专业性载体平台,目前有上海(航天)军民融合创新创业中心、中航紫竹特思创联合孵化器、零号湾军民融合孵化器、保大和众科技创意产业园。“一基地”指军民融合产业基地,有4平方公里土地资源,用于军民技术成果产业化项目建设。

  ②三个一批:即“当场办结一批”,包括当场办结、提前办结、限时办结;“提前服务一批”,包括提前介入、主动指导、批前指导、上门服务、全程跟踪等;“当年落地一批”,包括项目当年开工开业和项目当年竣工验收。

  ③平安小区协同治理“四项十六条”:2016年,围绕“组织架构完整、日常管理有力、三防措施达标、治安良好可控”等四方面,对全区平安小区协同治理提出了十条具体的标准,即“四项十条”。2017年,保持原先的四个方面不变,聚焦提高协同治理专业水平、提高居民群众参与度和安全感、巩固“三防”实效发挥等内容,在十条标准的基础上新增了六条深化标准,即平安小区协同治理“四项十六条”。

  ④五项权利:落实街道对区职能部门派出机构负责人人事考核权、征得同意权,充分发挥街道规划参与权、对区域内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建议权,积极推动街道用好综合管理权。

  ⑤康联体:通过与复旦大学、市级公共卫生专业机构合作,以市级公共卫生专业机构为业务引领、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为技术支撑,集科学研究、疾病预防、健康管理、应急处置等功能于一体,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为百姓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的紧密型公共卫生联合体。

  ⑥捷医平台:通过移动互联网信息技术使居民就诊流程电子化,在就医过程中提供分时预约挂号、智能导诊、便捷寻医、排队叫号、统一支付、报告查询等服务,实现“减少排队、精准导诊、快速支付”的目标,逐步将居民健康管理和健康数据,向大数据云管理拓展的居民便捷就医服务信息系统。

  ⑦三全四化:“三全”是指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四化”是指用好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标准化4种手段。

  ⑧田园综合体: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和乡村综合发展模式,是在城乡一体格局下,顺应农村供给侧结构改革、新型产业发展,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中国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一种可持续性模式。

  ⑨南上海高新智造带:依托闵行黄浦江沿岸的产业空间,沿S32申嘉湖高速展开,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打造以紫竹创新创业走廊、莘庄工业区和临港浦江高科技园为支撑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带,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

  ⑩大虹桥国际商贸带:以七莘路和沪闵路作为发展轴线,打造以虹桥商务区、南虹桥商务区、虹桥吴中商务区、七宝生态商务区、九星商务区、莘庄商务区、莘庄综合枢纽、南方商务区、莘庄工业区西区、剑川路商务区等为支撑的国际商贸带,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

  ? “1 14 X N”企业服务工作体系:“ 1”指区招商服务中心 ,“14”指各街镇、莘庄工业区,“X”指公共服务机构,“ N”指各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