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政府召开2020年一季度工作会议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年2月6日

区政府召开2020年一季度工作会议

23日下午,区政府召开一季度工作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专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宇剑主持会议并作讲话,副区长杨德妹通报部署疫情防控安排,副区长曹扶生、沈军、郑文斌、吴斌、朱效洁、吴志宏、汪向阳等出席。

会议指出,前一阶段,全区上下同舟共济、全力以赴,各单位、各部门、各行各业广大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属地管控、社区防控、群防群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我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正在有力有序开展。全区疫情防控形势依旧复杂严峻,正处在重要窗口期、关键期和攻坚期,下一阶段,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精准研判、准确把握形势,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统一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组织各方力量,开展联防联控,加强精准排查、预警和监测,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会议要求,要着力研判当前防控工作的主要难点和风险点,积极应对大客流返沪的输入型压力、防控防护物资保障的压力、医护人员和基层防控人员持续疲劳作战的压力和我区防控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把困难估计得更严重一些,把风险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防控措施制定更严密一些,发扬越是艰难越向前的顽强斗争精神,尽最大努力、用最严措施、以最快速度全面落实防控措施,依法、科学、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明确,要坚持全区行动、全力以赴、全面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要强化统筹指挥。要在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统筹发挥综合指挥、医疗救治、物质保障、市场供应、宣传动员、交通管控等5个专门工作组作用,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二要强化属地防控。进一步强化、优化“家园守护”等联防联控措施,做好人员排查和街面巡查,狠抓排查不遗漏、狠抓管控不落空,人员来沪后信息采集、重点地区人员排摸、社区管控、人员隔离、及时救治要形成工作闭环。三要强化行业管控。进一步发挥系统管理、行业管理、单位管理的作用,坚持抓系统、系统抓,抓行业、行业抓,抓单位、单位抓,做到每个系统、每个行业、每个单位全覆盖、不遗漏,实施更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四要强化复工监管。区相关部门、相关园区、相关街镇要做好复工企业的督促引导,加强复工审核工作,督促复工企业采取体温检测、场所消毒等防控措施。五要强化物资保障和市场供应。充分挖掘、拓展渠道、多方筹措,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益筹集应急物资。科学合理分发相关物资,切实保医疗一线、保基层供应。同时,要积极做好生活物资保供稳价各环节工作。六要强化枢纽监管。要切实做好虹桥机场T2航站楼和火车站到达人员管控工作,严防死守这两个重点人流输入通道,在人员、物资、交通、集中隔离点等方面做好充分保障。七要强化医疗救治。加强预检分诊督查,发热门诊严格落实“五不出门”要求,加强院内感染控制。按照“四集中”的原则,协调专家组,设置留观床位,建立三支医疗梯队,全力救治患者。八要强化机关事业单位管控。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力压实责任,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九要强化宣传发动。严格规范疫情信息发布,强化正面宣传,宣传好我区各条战线、各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动人故事和防控成效。十要强化科普教育和爱国卫生运动。及时发布疫情科普知识,传播权威信息,引导学校、企业等把疫情防控教育作为开学、复工第一课。同时,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为疫情防控打造良好环境基础。

会议强调,越是非常时期、紧要关头、严峻挑战、特殊环境,广大党员干部越要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磨刀石,提振信心、冲锋在前、加强协作、严密细致、关爱关心,在抗击疫情斗争中负责、守责、尽责,确保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