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闵行区审计局2013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2月18日

闵行区审计局2013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

 

2013年区审计局以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上海市审计条例》,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市审计局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探索绩效审计、资源环境审计,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坚持揭露查处与预防并举,维护法律尊严,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政策层面提出建议,切实增强审计工作实效。

根据上述要求,2013年区审计局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如下:

一、财政审计

(一)区财政局组织2012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通过审计,进一步推动财政管理改革,规范财政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规范性、效益性。

(二)区级预算主管预算部门(单位)2012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区经济委员会、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区科学技术协会、区民防办公室、区委党校等预算单位开展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通过审计,进一步促进和规范预算管理,推动部门预算公开透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审计、资源环境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

(一)区公建配套民办幼儿园财政补贴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的绩效审计。重点关注财政补贴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关注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评价政策目标等实施情况,并提出审计建议。

(二)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的资源环境审计。围绕建设“低碳、环保、宜居”城市的目标,重点关注区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情况,居住小区日常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处置的小分类处理系统的建设情况,进一步推动阶段性目标的实施。

(三)区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使用管理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区近年来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使用管理情况,以全面掌握总体情况和主要成效,揭示存在的具体问题和困难,提出针对性的建议。

(四)区级制度外用工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区级预算单位制度外用工的规模、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关注制度外用工与预算单位的实际岗位需求情况,资金结存情况等,进一步规范该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为区政府有关部门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提供决策依据。

三、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对闵行文化公园建设项目、新建上海紫竹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一期)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对新建航华九年一贯制学校工程、景洪路(金都路-澄江路)道路新建工程以及江川西路(生态园-荷巷桥车站)改建工程开展竣工决算审计,另对15个政府投资项目社会审价机构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进行核查。通过审计,促进完善投资政策,规范投资行为和财务核算,加强建设项目管理,节约建设资金,提高投资效益。

四、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

结合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对上海市莘庄工业区、上海市闵行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及上海闵航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等3家区属国有公司的2012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审计。以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为目标,重点关注企业经营发展状况,贯彻执行国家方针政策和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情况,企业重大经营决策情况,财务收支、资产质量情况以及内部控制状况等,促进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

五、经济责任审计

根据区委组织部委托,安排对18家单位的22位领导干部(人员)的应负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进行审计。围绕领导干部科学民主决策、依法行政、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和执政能力等内容,重点关注领导干部(人员)任职期间的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以及对下属单位有关经济活动的监管情况,被审计领导干部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情况。通过审计,对领导干部(人员)的经济责任作出客观评价,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