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闵行区审计局2020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闵行区2020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

 

2020年,区审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审计署、市审计局、区委区政府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突出审计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的审计全覆盖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国家治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2020年,区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坚持将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审计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根据中央审计委员会“三个加大”和“四个促进”要求,进一步拓展预算单位、预算资金绩效管理审计深度和广度、揭示在运行成本、管理效率、履职效能、社会效应等方面的绩效低下问题。围绕三大攻坚战精准发力,促进污染防治政策贯彻落实,加大民生资金审计力度,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推动重大权力规范运行,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统筹实施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进一步运用“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促进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三是根据区委、区政府交办,统筹资源,实现全区审计“一盘棋”。统筹区、镇、社会审计资源,充分发挥区审计中心作用,指导审计中心协助做好全覆盖审计等工作,发挥审计整体效能,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和覆盖面,实现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提升版”全覆盖审计。此外,根据审计署和市局统一部署,区审计局将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监督工作,主要聚焦本区疫情相关税费减免政策、财政贴息政策、贷款优惠政策及防控资金、捐赠款物等精准到位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指出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根据上述要求,2020年区审计局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如下:

一、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结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推动国家、市、区政策贯彻落实,推动环境治理、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标,拟开展教育经费及资产资源管理等5个专项审计调查项目。重点关注各项政策贯彻执行情况、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及绩效情况,以及长效管理机制建立、运行情况等内容。

【审计时间】202011月底前完成。

二、财政审计

(一)区财政局组织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以及决算(草案)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按照全口径预算、全面绩效预算的财政管理要求,结合本区重大政策、重点工作和重要资金,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资金管理、国有资产报告制度、疫情防控等方面开展审计。按照“两统筹”工作要求,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做到与局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项目实现统筹规划,探索数据分析锁定疑点、相关项目审计人员核查取证的新方式,实现区本级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的目标。同时继续开展区本级决算(草案)审计。

【审计时间】20207月底前完成

(二)区本级预算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结合2020年经责审计项目计划,对纳入区重点项目的区人社局等10家区级预算单位开展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关注单位预算管理、资金执行、项目绩效、疫情防控等方面情况,促进预算单位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和效果。

【审计时间】20207月底前完成。

三、企业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围绕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求,通过对被审计单位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揭露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进一步促进国有企业加强和改善经营管理,完善内控制度,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结合2020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对上海闵行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上海南虹桥投资开发有限公司2家企业开展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重点关注企业各项经营活动合法合规性,如工程项目建设程序是否合规,项目竣工后是否及时结转,动迁补偿支出是否真实、依据是否充分,国有资产是否实现增值保值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等。

【审计时间】20207月底前完成。

四、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为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管理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规范用权,根据新的两办规定要求,强化任中审计,结合本届政府任期,以及部分机构改革涉及单位,对21街道、7家委办局、1家人民团体、1家事业单位、2家企业共14家单位的21位党政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实现5年轮审的中期经济责任审计计划。重点关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围绕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国有资产的分配与使用,对领导干部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部门职能、做大做强国有经济等方面职责履行情况、决策情况、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等作出客观评价。

对华漕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等,推动闵行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落实到位,促进解决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促进本区自然资源资产集约节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

【审计时间】202011月底前完成。

五、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审办投发[2019]59号)和上海市投资审计专题工作会议精神,聚焦重大公共工程的规划、建设、运营等情况,努力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积极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实施,促进提高公共投资绩效

严格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突出抓好竣工决算审计。重点关注稳投资、补短板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重点揭示重大公共工程和民生工程投资决策、建设程序、征地拆迁、招标投标、质量管理、环境保护、财务决算和投资绩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项目投资和建设管理单位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强化管理,不断提高政府投资绩效。顺应投资审计转型发展新形势,积极运用政府投资审计数据库。探索运用地理信息、工程探测、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方法,努力增强审计效率。年内,拟对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医技中心装饰及设备安装工程等6个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

【审计时间】202011月底前完成。

六、区政府交办全覆盖审计

(一)预算单位、企业全覆盖审计

2020年继续开展全覆盖审计,按照“两统筹”组织方式安排计划,继续按“分类推进、三年轮审”的原则,实现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提升版”全覆盖审计。

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继续探索专题审计,以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和本区重点工作为中心,在专题审计摸底的基础上,结合局重点项目中审计调查方向,确定5-6个专题开展。重点以防风险、固基础为切入点抓好区镇预算单位审计,其中实施经责审计的镇全面覆盖、其他镇则根据轮审计划及专题审计内容抽审相关单位。单项报告拟9月底前、综合报告拟10月底前分别完成。

企业全覆盖审计:围绕贯彻落实《中共闵行区委、闵行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闵行区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意见》,推动国企经营体制改革,完善法人治理机制建设,促进企业提高资产管理水平,提升国企竞争力等内容开展审计。针对街镇履职薄弱环节,借助内审和社会中介力量选取部分企业开展全覆盖审计。重点关注企业经营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完善企业内部管理,提高企业运行绩效,促进企业资产保值增值。单项报告拟9月底前、综合报告拟10月底前分别完成。

(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全覆盖审计

按照《闵行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闵府规发[2018]3号)的要求,充分运用投资审计项目库,科学安排审计项目计划,努力实现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年内,借助社会中介力量,拟完成限额以下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约50个。

【审计时间】202011月底前完成。

上述审计项目为初步安排,年内如因本级政府、上级审计机关临时安排或交办事项及受疫情防控工作影响等需要调整审计项目,在年度组织实施中,区审计局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