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闵行区2022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日

、深化财政预算审计,提升重大资金使用绩效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统筹财政资源、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优化支出结构为目标,开展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重点关注财政资金直接相关的重大政策、重点项目、重点任务等落实和推进情况,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推进情况,预算绩效管理实施等情况。

同时,在历年实践基础上,结合重点事项同步开展区级预算单位数据式专题审计。

【完成时间】20227月25日前完成。

(二)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加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力度,突出监督重点,对区水务局、区科委、区医保局等3个部门实施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关注预算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以及财经法纪执行等情况。

根据审计署统一安排,采取各区交叉审计的方式,对黄浦区税务局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完成时间】20227月25日前完成。

、深化国有企业审计,促进重大改革有序推进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着力做大做强主业为目标,对南虹桥公司、南滨江公司2家企业开展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重点关注企业资产运营、重大投资项目、资产处置以及风险防控等。

【完成时间】20227月25日前完成。

、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推动重要权力规范运行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目标,根据区委组织部的建议,对1镇1街道、3个区级部门和1家区级企业共6家单位的领导干部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此外,受区委组织部委托,对4位调任的领导干部开展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在完善基层治理、保障民生、稳增长促改革、推进重点工作等方面的履职情况。

【完成时间】20221130日前完成。

、深化资源环境审计,助力重要领域绿色发展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建设生态宜居城市为目标,对吴泾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重点关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等重大决策部署、目标任务完成、监督责任履行等。

【完成时间】20221130日前完成。

、深化政府投资审计,保障重大项目高效运转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提高投资绩效、优化投资结构、加强投资控制为目标,“关口前移”,对2021年、2022年区政府投资计划中道路交通13个项目、生态环境10个项目、社会民生22个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同时开展2个政府投资项目的竣工决算审计。重点关注投资项目履行基本建设程序、资金管理和使用、项目管理和建设等。

【完成时间】20221130日前完成。

六、深化专项审计调查,推动重大政策落地见效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优化管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政策落实为目标,开展区信息化项目建设和管理情况1个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项目总体推进、资金管理、项目绩效等。

【完成时间】20221130日前完成。

区政府交办审计调研工作

为更好发挥审计“谋士”作用,探索开展审计调研工作,计划开展5项审计调研,努力理清现状、找准问题、对症下药,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完成时间】1项跨年度完成其余202211月30日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