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闵行区2021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9日

闵行区2021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践行审计新任务新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推动做好重大决策部署和“六稳”“六保”工作,实现“十四五”开局之年审计助力发展职能。

根据中央、市审计工作会议要求,结合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2021年,闵行审计按照“全面履行职责,坚持依法审计”的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把握经济监督定位,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计划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好审计工作:一是紧扣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题,以加快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目标,促进区域经济健康发展。二是紧贴区府实事项目,以增加民生福祉,促进各类惠民生项目落实为目标,加大对住房、医疗、交通、粮食安全等项目的审计力度三是围绕“过紧日子”要求,以保障公共资金安全为目标,开展本级财政、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四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对绿色生态、农业生态、土地收支等实施审计。五是优化审计资源调配,做好“两统筹”,实现“一盘棋”,统筹区与镇、国家与社会审计等各级、各类审计资源,实现全区各层级的全覆盖审计监督。

2021年,计划安排742个重点审计项目,同时有重点、高质量地开展全覆盖审计,具体汇报如下:

一、强化政策落实专项审计调查,促进政策落地见效

【审计目标和重点】结合区委、区府重点工作和实事项目,围绕落实民生保障,开展202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社区卫生服务设施标准化建设等2个专项审计调查;围绕资源环境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生态专项建设工程、现代绿色农业发展、土地出让收支等3个专项审计调查;围绕重点实事项目,开展“断头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实事项目完成情况以及项目绩效、后续管理情况等。

【完成时间】20211130日前完成。

二、深化财政审计,推动提高资金绩效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以及决算(草案)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按照推进“全口径”预算执行审计监督和积极稳妥推进政府决算(草案)的要求,结合我区重点工作、重大工程、重要项目,关注重大资金的投向和绩效,关注“过紧日子”要求下财政资金的统筹盘活,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同时,根据审计署和市审计局的要求,在总结去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继续采用大数据方式开展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

【完成时间】2021531日前完成。

(二)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关注民生保障,对区教育局、区房管局、区交通委等单位开展审计,并首次尝试对二级预算单位七宝中学实施预算执行审计;关注绿色发展,对区绿容局开展审计;关注基层治理,对江川路街道办事处开展审计,并尝试对闵行公安分局实施预算执行审计;根据“分类推进、三年轮审”的原则,对尚未实施审计的镇管学校开展全覆盖审计,重点关注资金管理、预算管理和项目管理,促进提质增效。

【完成时间】2021630日前完成。

三、探索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新模式,促进深化国企改革

【审计目标和重点】落实“一企一策”和国有企业分类改革,推动国有企业做强主业,探索对除区级直属企业以外的国有企业开展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对闵行保安一分公司、二分公司开展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合 经济责任审计,对闵房集团和闵粮公司开展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重点聚焦国有企业如何重点确保住房保障、粮食安全、社会安全等民生政策的实现,如何通过合理运用资金与资产提升主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根据“分类推进、三年轮审”的原则,对尚未实施审计的镇属企业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开展全覆盖审计。

【完成时间】2021630日前完成。

四、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

【审计目标和重点】进一步落实新两办规定,强化对领导干部权力的监督,促进领导干部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加强担当作为,结合5年轮审和领导干部变动情况,计划对2镇1街道、8家委办局、1家群团组织、2家事业单位、2家区级企业共16家单位的29位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重点聚焦领导干部在完善基层治理、确保民生、稳增长促改革、推进实事项目、优化资源环境等方面的履职情况,关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促进健全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探索对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同责同审。

【完成时间】20211130日前完成。

五、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助力生态环境安全

【审计目标与重点】以推动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对颛桥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重点关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使用过程中贯彻执行重大决策部署和遵守法律法规、完成目标任务、履行监督责任等情况。

【完成时间】20211130日前完成。

六、深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落实新政策新要求

【审计目标与重点】落实《上海市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结合我区实际予以细化,推动审计监督方式转型优化,聚焦与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实施、重大公共民生相关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情况,做到广覆盖、有重点,推动项目进度提升,关注从立项到竣工决算的全过程资金管理和项目管理,督促建设主体落实责任、提高管理水平。全年计划开展6个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并根据监督需要选择部分项目实施全覆盖审计。

【完成时间】20211130日前完成。

上述审计项目为初步安排,在年度组织实施中,区审计局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