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闵行区审计局2019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年2月19日

闵行区审计局2019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

 

2019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国、市审计工作会议决策和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突出审计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的审计全覆盖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国家治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2019年,区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聚焦三大攻坚战、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工作推进。将精准扶贫、金融风险防控、污染防治和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内容细化到审计项目,统筹资源开展 “两个美丽”、“上海制造”、扶贫审计、河道治理、城中村改造等政府实事和热点审计。二是加大对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的审计力度,深化财政全口径审计。三是围绕领导干部履行职能情况进行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勤政、廉政,探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产资源审计。四是促进区属国有企业,特别是区平台公司的项目管理和廉政建设,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五是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促进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六是根据区政府交办,消除盲区,将全覆盖审计向街镇延伸。根据上述要求,2019年区审计局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如下:

一、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结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对三大攻坚战、重大项目、重大资金和重点工作的专项审计力度,做好 “两个美丽”、河道整治、扶贫审计等6个专项审计调查。结合绩效审计理念,坚持问题导向,从“保证广度”向“拓展深度”转变,从关注资金流向业务流转变,通过分析资金使用绩效,从深层次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揭示重要部门项目推进和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以及因绩效不高、效果不明显而导致制约发展的问题,帮助改进工作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审计时间】20191130日前完成。

二、财政审计

(一)区财政局组织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以及决算(草案)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提升财政预算管理水平,促进完善财政全口径预算管理,推进全面绩效预算管理为目标,围绕区重点项目和重大资金,对预算执行、资金管理使用、国有资产资源管理及绩效管理情况开展审计。

2019年度区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审计,并出具审计意见。

【审计时间】2019531日前完成

(二)区本级预算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为规范预算单位收支行为,完善预算资金管理,提高部门预算管理水平开展审计。结合2019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对区水务局等7家预算单位2018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结合部门职能和年度重点工作,重点关注部门预算资金管理使用和绩效情况。

【审计时间】2019531日前完成。

三、企业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围绕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求,全面摸清被审计单位资产、负债、损益情况,揭露企业在国资国企改革过程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进一步促进区属国有企业完善内控制度和理顺管理层级,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结合2019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对莘庄工业区经济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南滨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家企业开展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重点关注企业各项支出合法合规性,如账面动迁支出依据是否充分,工程建设项目支出、结转等是否及时,工程招投标管理是否到位,国有资产是否实现增值保值等。

【审计时间】2019531日前完成。

四、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领导干部重大经济决策行为,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继续实行任期内轮审制,在一定周期内完成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对2个镇、1个莘庄工业区、6个委办局、2个区属公司、1个人民团体共12个单位的18名党政主要负责人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同时,对浦江镇和区水务局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重点关注贯彻执行上级党委政府放管服、创新基层治理和精细化管理等重大决策及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情况,重大经济决策制定和执行情况,任期内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情况,遵守有关廉洁从政(从业)规定情况以及前次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等,根据审计情况实事求是的界定责任、作出评价。

【审计时间】20191130日前完成。

五、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加大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力度,突出抓好竣工决算审计。高度重视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审计,重点关注重大公共工程建设政策目标是否实现,政策措施是否落实,重点任务是否完成,生态环境是否得到保护;加大投资领域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拟对外环绿带文化公园(二期)等6个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

【审计时间】20191130日前完成。

六、区政府交办全覆盖审计

(一)区级预算单位、企业全覆盖审计

区级预算单位:借助社会中介力量对下属预算单位多,资金量大,承担重要项目的单位以延伸审计的方式进行监督,实施专题事项跨部门、跨领域的穿透式审计,侧重政策落地,关注重大政策落实。侧重资金绩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侧重规范支出,关注举办论坛、制作宣传片等支出是否符合“八项规定”的要求。通过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全覆盖审计,进一步扩大审计成果。

区属国有企业:借助社会中介力量,围绕贯彻落实《中共闵行区委、闵行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闵行区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意见》,推动国企体制改革和结构性调整,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提高资产管理水平,提升国企竞争力等内容开展审计。

【审计时间】2019830日前完成。

(二)镇、街道所属单位的全覆盖审计

针对街镇履职薄弱环节,借助内审和社会中介力量开展镇属企业全覆盖审计。重点专注资产管理,动拆迁事项,专项资金落实到位情况,提升租赁资产管理水平,提高企业运行绩效,促进企业规范管理

【审计时间】2019830日前完成。

(三)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全覆盖审计

按照《闵行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闵府规发[2018]3号)的要求,坚持突出重点,加快推进投资审计项目库建设,实现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借助社会中介力量,年内计划完成各类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约80个。

【审计时间】20191130日前完成。

为确保2019年度审计任务圆满完成,区审计局将统筹审计资源,大胆开拓创新,加强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工作,与市局相关处室对接,拓展大数据技术运用,构建数据共享机制。建立政府投资审计数据系统,与区发改委投资项目库对接,认真梳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确保任务清晰,进度明确,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工作效率,打造精准审计。加强队伍建设,有效借助社会力量,全面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

上述审计项目为初步安排,在年度组织实施中,区审计局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