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闵行区审计局2018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年2月12日

                     闵行区审计局2018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

 

  2018年,我局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突出审计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的审计全覆盖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国家治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2018年,区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聚焦政策落实、保障民生、环境整治等政府实事和热点,统筹资源开展 “两个美丽”、“五违四必”、居家养老、中小河道治理等重大项目、重大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二是突出重点开展财政审计,促进完善区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在内的全口径预算管理。三是围绕地区发展、职能履行情况,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勤政、廉政、全面有效履行职责。四是抓深度开展国有企业审计,促进区属国有企业加强廉政建设和改善经营管理,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五是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促进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六是根据区政府交办,抓好全覆盖审计,努力实现对财政预算单位、区属国有(城镇集体)企业、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全覆盖。根据上述要求,2018年区审计局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如下:

  一、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结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对重大项目、重大资金和重点工作的专项审计力度,做好 “两个美丽”、“五违四必”、中小河道治理、居家养老、保障性安居工程等6个专项审计调查。结合绩效审计理念,运用资源环境审计的方法,以专项资金为主线,以业务工作为重点,全面反映项目的整体情况,揭示重要部门在资金管理、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促进责任型政府的建立。揭示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和隐患,为区政府决策提供详实依据。

  【审计时间】2018年11月30日前完成。

  二、财政审计

  (一)区财政局组织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以及决算(草案)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提升财政预算管理水平,促进完善财政全口径预算管理,推进财政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为目标,重点关注区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管理和执行情况、决算(草案)情况以及重点项目、重大资金的预算执行及绩效情况。

  【审计时间】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于2018年5月31日前完成;决算(草案)审计与区财政总决算同步完成。

  (二)区本级预算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预算单位收支行为,完善预算资金管理,提高部门预算管理水平为目标,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7家预算主管部门开展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重点关注部门预算资金和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府采购项目执行、“三公”经费开支、国有资产管理等情况。

  【审计时间】2018年11月30日前完成。

  三、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领导干部重大经济决策行为,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继续实行任期内轮审制,在一定周期内完成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对2个镇、1个街道、9个委办局、1个区属公司共13个单位的16名党政主要负责人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贯彻执行上级党委政府放管服、创新基层治理和精细化管理等重大决策及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情况,重大经济决策制定和执行情况,任期内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情况,遵守有关廉洁从政(从业)规定情况以及前次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等,根据审计情况实事求是的界定责任、作出评价。

  【审计时间】2018年11月30日前完成。

  四、企业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企业加强经营管理,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和质量,维护所有者权益为目标,对上海市闵行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企业收支、国资经营收益上缴、国资经营预算安排的项目推进情况以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

  【审计时间】2018年11月30日前完成。

  五、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加强建设项目管理为目标。对银都路3700号新建停车库工程,新建上海市群益职业技术学校新疆班专用楼,上海市轨道交通8号线三期暨集运系统工程前期动拆迁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共3个项目开展竣工决算审计。重点关注项目履行建设程序情况、概算编制及执行情况、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建设管理情况、结算及工程造价情况、建设成本及财务核算情况、竣工财务决算报表编制情况、项目交付使用资产情况和投资效益情况等。

  【审计时间】2018年11月30日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