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重点审计项目计划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7年3月2日

闵行区2017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

 

2017年,区审计局将按照全国和市审计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突出审计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工作。同时明确审计重点,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地推进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国家治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2017年,区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聚焦政策落实,推进政策执行情况审计。二是抓重点开展财政审计,促进提高公共资金使用绩效。三是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勤政、廉政、全面有效履行职责。四是抓深度开展国有企业审计,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五是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促进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六是借鉴经验开展资源环境、民生审计,促进提质、增效和生态文明建设。七是根据区政府交办,抓好全覆盖审计,努力实现对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财政预算单位、区属国有(城镇集体)企业、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全覆盖。根据上述要求,2017年区审计局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如下:

一、区政府债务转贷收入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专项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区政府债务转贷收入资金使用,提高资金管理水平,促进专项资金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为目标,重点关注政策措施是否有效落实,资金安排程序是否合规,资金使用过程中是否存在违规行为,项目是否达到既定目标等情况。

【审计时间】2017年11月20日前完成。

二、财政审计

(一)区财政局组织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以及决算(草案)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提升财政预算管理水平,促进健全统一完整的政府预算体系,推进财政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为目标,重点关注区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管理和执行情况以及决算(草案)情况等。

【审计时间】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于2017年5月31日前完成;决算(草案)审计与区财政总决算同步完成。

(二)区本级预算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部门预算管理,促进主管部门加强对下属单位的监管,强化预算执行分析,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为目标,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7家预算主管部门(单位)开展2016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重点关注部门预算资金管理、“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政府采购项目执行、“三公”经费开支、国有资产管理、专项资金使用等情况。

【审计时间】2017年11月20日前完成。

三、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领导干部重大经济决策行为,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对5个镇、3个街道、1个工业区共9个单位的22名党政主要负责人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贯彻执行上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及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情况,重大经济决策制定和执行情况,任期内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情况,遵守有关廉洁从政(从业)规定情况以及前次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等,根据审计情况实事求是的界定责任、作出评价。

【审计时间】2017年11月20日前完成。

四、企业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企业加强经营管理,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和质量,维护所有者权益为目标,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上海莘庄工业区经济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院中心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等2家区属国有企业2016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企业经营发展和内控制度的建立、健全、执行情况,重大经营决策情况,资产负债损益和资产质量情况以及区财政拨付的政策性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

【审计时间】2017年11月20日前完成。

五、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为目标,对上海市轨道交通13号线一期工程闵行段前期动拆迁、区人民法院新建二期审判用房工程、区人民法院二期审判用房二次装修工程、闵行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新建二层地下车库工程等4个项目开展竣工决算审计。重点关注项目建设程序履行、概算编制及执行、结算与工程造价、建设成本及财务核算、竣工财务决算报表编制以及投资效益等情况。

【审计时间】2017年11月20日前完成。

六、资源环境和民生资金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进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以及惠民政策的有效落实,发挥审计在资源管理与环境保护中的积极作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目标,充分借鉴审计署、市审计局开展资源环境审计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经验,结合绩效审计理念,对区级财政资金信息化、保障性安居工程、区水利和水环境治理专项资金、区土地出让收支、区土地减量化工作、区农民动迁安置房回购等6个项目开展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相关政策是否有效落实,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是否规范,是否做到专款专用,是否按用途及时划拨,资金使用效益性等情况。

【审计时间】2017年11月20日前完成。

    七、区政府交办全覆盖审计

(一)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的全覆盖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结合换届工作开展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实现对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全覆盖。对28家部门(单位)、6家区属国有企业共34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开展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任期内履行经济责任情况,遵守有关廉洁从政(从业)规定情况以及前次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等,根据审计情况实事求是的界定责任、作出评价。

【审计时间】2017年7月30日前完成。

(二)财政预算单位的全覆盖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预算单位收支行为,完善预算资金管理,综合全面反映全区预算执行情况为目标,借助社会审计机构力量对349家纳入区审计对象范围的预算单位开展全覆盖审计。同时,关注社会组织使用财政资金情况,有措施、有步骤地对该类财政资金进行延伸审计或专项审计,严查“趴窝”资金,消除审计盲区,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审计时间】2017年7月30日前完成。

(三)区属国有(城镇集体)企业的全覆盖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企业收支行为、完善经营管理、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在2016年对137家区属企业进行全覆盖审计的基础上,借助社会审计力量深入开展对其子公司、孙公司的审计,重点关注企业经营发展、重大经营决策、资产负债损益和资产质量以及内部管理等情况,深入查找企业经营管理问题,促进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加强管理、维护所有者权益。

【审计时间】2017年7月30日前完成。

(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全覆盖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加强建设项目审计监督,节约政府投资建设资金,提高投资效益为目标,借助社会审计力量对2017年相关建设单位申报的政府投资竣工项目进行审计监督,有效地监督政府投资管理、建设管理以及资金使用的合法性、真实性、效益性,防止资金流失和舞弊行为发生,促进参与政府投资建设的各单位加强和改善管理,促进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过程中形成有效的制约机制,在推动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作用。

【审计时间】2017年7月30日前完成。

为确保2017年度审计任务圆满完成,区审计局将整合审计资源,加强队伍建设,创新审计方法,借助社会力量,加强质量控制,确保审计工作准确高效,及时揭示反映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面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