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闵行区实验小学畹町校区改扩建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结果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2日

 

闵行区实验小学畹町校区改扩建

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2021年8月至10月,闵行区审计局对闵行区教育局(以下简称区教育局)立项,上海闵行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投公司)负责实施的闵行区实验小学畹町校区改扩建工程(以下简称实小畹町校区工程)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审计评价

2015年5月8日,上海市闵行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区发改委)以闵发改投审[2015]22号文批准实小畹町校区工程的项目立项2016年1月14日,区发改委以闵发改投审[2016]20号文批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2016年4月29日,上海市闵行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以闵建管初[2016]11号文批复工程初步设计,项目位于闵行区高兴路389号(实验小学畹町校区内),基地建设用地约31098平方米。工程主要内容:新建1栋地上5- 6层(地下1层)综合楼(1#楼)、1栋单层连廊(2#楼,连通原有教学楼及原有体育馆)和1栋单层门卫(3#楼)。新建总建筑面积15823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1323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11187平方米,不计容建筑面积136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总投资概算11086万元,其中:建安费用9236万元、其他费用1322万元、预备费用528万元。资金渠道:区财政专项资金,项目由区城投公司负责实施。

该工程于2017年1月8日正式开工,2018年8月20日竣工。

根据城投公司提供的该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报表反映,截至2020年5月,该项目完成投资总额10160.55万元,其中建安工程费用9046.75万元,待摊投资1113.80万元。经审计,该项目实际完成投资额为10010.27万元,其中,建筑安装工程费用8896.47万元,待摊费用1113.80万元。审计核减投资额150.28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基本执行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会计核算基本遵守了基本建设财务管理方面的相关规定,建设资金来源合法,资金使用基本规范;该项目的资金管理、合同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基本健全,执行基本有效。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 建筑工程人工费支付政策未能全面贯彻落实。本项目于2017年1月开工建设,但抽查相关资料,发现在项目实施推进期间,施工总承包单位并未按照文件规定做好支付台账登记等基础工作,相关政策未能落实。

()多计项目建设成本。本次审计共核减项目建设成本150.28万元,主要系核减建筑安装工程费用(含绿化、操场、电梯、弱电、暖通专业分包及水电配套分包)

    () 工程重大事项签认缺乏内控监督。本项目合同工期400日历天,实际施工工期590天,工期延误190天。该延期事项在施工期间,监理等相关单位未能及时提交造成施工关键线路调整影响竣工验收导致延期的详细分析资料,仅由现场工程监理、财务监理、建设项目组进行签认,明显缺乏内控监督、风险防控不足。

此外,审计还发现存在监理单位履职不力、未及时编制竣工财务决算报告的问题。

三、审计处理情况

对上述问题,闵行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书。对建筑工程人工费支付政策未能全面贯彻落实问题,要求城投公司督促监理单位加强对施工总承包单位的监督管理,推动相关政策的贯彻执行;对多计项目建设成本问题,要求城投公司据实调整工程结算价款,调整相关会计账目;对工程重大事项签认缺乏内控监督问题,要求城投公司应完善内控制度,将工程建设过程中金额较大、风险较大的签认事项纳入管控范围,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对监理单位履职不力问题,要求城投公司应加强对总监调整的审核,督促监理单位充分履行监理职责,确保相关单位依据投标文件承诺按实按标准落实到位,保障招标投标成效;对未及时编制竣工财务决算报告问题,要求城投公司在项目竣工后应及时编制竣工财务决算报告。

具体整改情况由城投公司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