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南虹桥投资开发有限公司2021年度资产负债损益以及其他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年5月5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22年2月至2022年6月,闵行区审计局对上海南虹桥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虹桥公司)2021年度资产负债损益以及其他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延伸审计了8家所属单位。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审计评价

       南虹桥公司系上海市闵行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全额出资,截至2021年末注册资本为23亿元。有下属全资子公司6家,控股公司2家,参股公司9家。

       2021年末,南虹桥公司会计报表资产总额322879.44万元,负债总额95143.99万元,所有者权益总额227735.45万元。2021年度南虹桥公司利润总额-2152.93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南虹桥公司在企业经营管理、会计核算等方面基本能够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执行,其会计报表基本真实地反映了2021年度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南虹桥公司制定了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内控建设有序推进,内控制度基本能得到有效执行。但审计中也发现一些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企业扶持项目历年结余直接用于支出

       南虹桥公司2021年兑现企业扶持资金时将以前年度扶持项目累计结余资金共66万元直接用于扶持支出,当年财政安排的扶持资金则按照扣减结余后的差额申请,与预算收支两条线管理要求不符。

(二)竣工项目结算审价及竣工财务决算编报不及时

       一是季乐路Ⅱ标段(李沙港桥-开兴路)道路新建工程、开兴路(季乐路雅乐路)道路新建工程等12个项目已竣工1年以上,至审计日尚未完成工程结算审价工作。

       二是申长路(甬虹路-苏虹路)道路大修暨景观提升工程、2019年进博会-申昆路B保项目周边绿化提升工程等2个项目已于2021年8月、10月完成结算审价,但至审计日尚未编报竣工财务决算。

(三)结余资金未上缴

       一是纪鹤路(纪翟路—闵行青浦区界)道路大修工程和华翔路、中春路、苏虹路等14条道路景观提升工程,截至2021年末账面分别结余资金313.99万元、139.87万元,均未上缴。

       二是截至2021年末,南虹桥公司账面留存虹桥商务区专项资金68.52万元,未上缴。

(四)未按合同约定收取设计费

       南虹桥公司下属闵规院公司2021年有1个中国移动、2个街镇设计项目均已提交规划成果,但未按合同约定及时收取设计费,合计49.40万元。审计提出后于2022年7月1日收回5万元,仍有44.40万元尚未收回。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意见

       对上述问题,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对企业扶持项目历年结余直接用于支出的问题,要求南虹桥公司应严格按照财政管理要求实施收支两条线管理,及时上缴项目结余资金,不得坐支。对竣工项目结算审价及竣工财务决算编报不及时的问题,要求南虹桥公司应加强工程项目全流程管理,落实制度规定及时做好审价及竣工财务决算的编报工作。对结余资金未上缴的问题,要求南虹桥公司应及时做好项目清算、上缴结余资金,提高财政资金流转和使用效率。对未按合同约定收取设计费的问题,要求闵规院公司应按合同约定,及时收取款项。

       具体整改情况由南虹桥公司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