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闵行区信息化项目建设和管理情况的审计调查结果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年5月5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227月至10月,闵行区审计局对本区2020、2021年度信息化项目建设和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共调查区科委、区大数据中心等2个部门,延伸调查了区教育局、区卫健委、区水务局等。

一、基本情况和审计评价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信息化项目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区科委、区财政局分别于2019年、2021年对《闵行区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进行修订(闵科合〔2019〕1号、闵科合〔2021〕4号),明确了信息化项目的组织管理、建设原则以及项目申报、评审、实施、验收、运维等各环节运行机制。

        2020、2021年度,纳入区信息化预算管理的项目共922个,涉及预算单位51家,核定建设、运维资金总额5.49亿元,其中,列入2020、2021年度预算信息化项目资金4.25亿元。

        本次调查延伸的9家区级预算单位2020、2021年度预算中涉及信息化项目预算资金3.07亿元,占信息化项目总预算资金的72.24%。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2020、2021年度,我区信息化项目基本能够按照《管理办法》的要求组织实施,在推进全区政务数据资源的整合和集中统一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审计调查中也发现一些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的问题。

二、 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街道项目评审管理不到位

        2020、2021年度我区4个街道共涉及建设类信息化项目15个、运维类信息化项目25个,但仅有3个建设项目按规定报区科委评审,其余37个项目均未评审。此外,古美路街道申报的项目情况与实际不符。

(二)自筹资金项目验收方式不规范

        2020、2021年度区级医院自筹资金项目的实际验收方式与办法要求不一致,管理模式存在差异。闵行区中心医院对10个信息化建设项目均未报区科委确认即自行组织验收。进一步检查发现,上述自行验收项目存在审核把关不严的情况,个别子系统尚未开发完成即通过验收,涉及合同金额26万元。

(三)个别项目未有效运行

        区教育局智慧教育云平台一期、二期分别于2020年9月和2021年9月完成预验收,两年开发金额合计1118万元。一是系统云部署目标未完全实现;二是模块功能不完善;三是平台资源未有效利用。审计征求意见期间,区教育局已推进云资源监控相关工作,并通过调整云资源,减少了27台虚拟服务器。

(四)个别分年建设项目推进不力

        区教育局安全管理信息平台项目建设金额为436.38万元,于2020年11月完成初步验收并进入试运行阶段。延伸检查发现,截至审计期间,平台内13个模块中3个模块未曾使用;另外,会议系统内应配置300套统一协同通讯平台软件客户端,截至审计期间实际仅配置10套,且会议记录中只有测试数据,未实际投入使用。审计征求意见期间,300套软件客户端已在系统后台配置完成。

(五)系统应用绩效未达预期

        抽查区教育局、区水务局及其下属单位的17个信息系统发现,其中7个系统存在部分模块未启用或使用率偏低等情况。

        此外,审计调查还发现运维项目管理较薄弱、信息化资产管理不到位、个别运维服务监督考核不到位等问题。

三、审计调查建议

        (一)建议区科委进一步开展本区信息化发展水平摸底,会同相关部门研究信息化项目应用推进策略,健全、统一项目建设相关制度标准规范体系和参考依据,加强分级分类规范管理,对项目建成后的管理效率和应用绩效进行量化管理和监督评价,完善信息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机制。

        (二)建议各预算单位科学、全面规划信息化项目,明确建设目标,加强绩效管理,在满足实际业务需要的基础上充分考虑项目前后期及相关系统之间的关联性、延续性,提升项目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提高项目应用成效和资金使用效益。

        (三)建议区大数据中心进一步加强跨部门、跨层级组织联动,协调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满足系统内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和智能处理的需要,提升政府整体信息资源建设和财政资金投入效益。同时,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聚焦信息安全、数据安全,提升数字赋能治理效率。

        具体整改情况由区科委、区大数据中心等单位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