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1年度、2022年度10个生态环境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结果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年5月5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22年7月至10月,闵行区审计局对2021年度、2022年度10个生态环境建设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本次跟踪审计涉及3个立项单位、5个实施单位,主要抽查从概算批复至竣工审价阶段的全过程投资活动和现场实施情况。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审计评价

        本次审计纳入跟踪审计的生态环境建设项目共计10个,按项目实施进度分为已竣工、实施和前期三个阶段,跟踪审计针对各阶段特点有序开展。目前已竣工项目2个,实施阶段项目7个,前期阶段项目1个,概况如下:

10个生态环境建设项目概况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简称

目前
实施
阶段

目前
审价
阶段

立项
单位

实施
单位

开工
时间

竣工
时间

概算总投资

至2022年大本累计投资

1

闵北环卫基地

已竣工

已出具审价报告

区绿容局

南虹桥公司

2019.2

2021.1

11196

8100

2

行南雨水泵站

已竣工

已出具分项审价报告

区水务局

城投公司

2019.1

2021.7

12618

9117(区级)565(镇级)

3

九星雨污水泵站

实施阶段
施工90%

-

区水务局

城投置地公司

2021.3

未竣工

20401

13000

4

科创公园

实施阶段
施工95%

-

区绿容局

区绿园所

2021.3

未竣工

6277.88

3139(区级)2237(市级)

5

昆阳雨水泵站

实施阶段
施工30%

-

区水务局

城投公司

2021.8

未竣工

31627

7504

6

浦星公路污水干管

实施阶段
施工30%

-

区水务局

城投公司

2020.11

未竣工

23148

5702

7

闵东环卫基地

实施阶段
施工63%

-

区绿容局

城投公司

2021.5

未竣工

16855

8950(区级)800(镇级)

8

郊野公园土地整治

实施阶段
施工72%

-

闵房集团

闵房集团

2021.12

未竣工

5675.73

2800

9

华漕再生资源化

实施阶段
施工99%

-

区绿容局

南虹桥公司

2021.3

未竣工

100265

81000

10

闵行东部资源化

前期阶段
项建批复

-

区绿容局

城投公司

未开工

未竣工

待可研明确

4000

总计

228063.61

146914

        审计结果表明,本次跟踪项目涉及的各代建单位基本能按照区级管理要求履职尽责,承担起代建平台功能,配合项目单位做好各项前期工作以及负责项目初步设计批复后的手续办理和组织实施工作,对项目进度、质量、合同管理和投资控制等基本能尽职把关,有序推进项目实施。但审计发现部分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在投资控制和资金管理、工程管理和各方职责履行情况等方面仍需要完善提升。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投资成本控制不到位。一是本次跟踪审计确认多计工程造价334.57万元,涉及闵北环卫基地及行南雨水泵站。二是现场抽查发现部分项目存在未按图施工涉及已整改金额18.27万元,现场抽查多计金额7.1万元;结算造价偏高涉及194.99万元。

        (二)浦星公路污水干管项目一体化招标工程管理不规范。存在施工进度缓慢、技术标与商务标不一致、招标条款设置不合理等问题。

        (三)部分工程未按图施工。经现场抽查,跟踪审计发现科创公园、九星雨污水泵站、闵东环卫基地部分工程存在未按图纸施工的问题,主要涉及路面、钢筋等。在审计期间已对能够整改补足的问题进行了即知即改。

        (四)代建单位未按合同履行,重复计取费用。闵北环卫基地项目将合同约定的由施工单位承担的临电接通费及基坑监测费以签证形式计入结算。

        (五)工程进度款超付、预付款管理不规范。郊野公园土地整治项目超进度支付工程款256.02万元。且实际拨付进度款时未对442.47万元预付款作相应抵扣。

        (六)履约保函提前退回不合理。科创公园项目提前6个月退回547.83万元的履约保函。

三、审计建议

        对上述问题,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要求相关单位及时纠正和督促整改。对投资成本控制不到位的问题,建议相关代建单位据实调整工程结算价款,严格落实工程价款结算审核管理主体责任。对浦星公路污水干管项目一体化招标工程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建议城投公司督促招标代理和财务监理切实履职,从招标文件相关条款的设定、评标的合规性、实施过程中的设计变更、签证等的合理性等加强管理,并对合同中未明确事项与施工单位进行有效磋商。对部分工程未按图施工的问题,建议相关代建单位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图施工、据实调整工程价款,并督促项目经理多跑现场、多抽查、多沟通,督促施工监理和财务监理及时发现问题、反映问题、严格按规定履职。对代建单位未按合同履行,重复计取费用的问题,建议南虹桥公司加强签证变更的审批管理,对照合同内容严把审核关。对工程进度款超付、预付款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建议闵房集团督促财务监理严格按照工程量计取进度款并约定工程预付款的抵扣方式。对履约保函提前退回不合理的问题,建议区绿园所根据合同约定执行履约保函规定期限。

        具体整改情况由5家实施单位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