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莘庄综合交通枢纽南广场雨水系统配套泵站及总管工程竣工决算的审计结果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年5月5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22年2月23日至2022年7月8日,区审计局对闵行区水务局(以下简称区水务局)立项、上海闵行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投公司)实施的莘庄综合交通枢纽南广场雨水系统配套泵站及总管工程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审计评价

        2016年2月,闵行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区发改委)以闵发改投审〔2016〕34号文批复莘庄综合交通枢纽南广场雨水系统配套泵站及总管工程立项。2016年7月,区发改委以闵发改投审〔2016〕93号文批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2017年4月,闵行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以闵建管初〔2017〕22号文对项目初步设计进行批复。工程位于闵行区莘庄镇,莘朱路以南、轨道交通5号线以东。基地建设用地面积约1548平方米。工程主要建设内容:新建1栋单层雨水泵房(配置雨水泵4台、污水泵3台),以及站内道路、管道和配套管理用房等,总建筑面积375平方米;新建沿莘朱路(宝城路~泵站)自东向西敷设φ1800~φ2700雨水总管,长度约880米。雨水泵站服务范围:莘朱路以北、S4高速路以西及沪杭铁路之间的区域,总服务面积约为34公顷,设计规模12.2立方米每秒。工程概算总投资14030万元,其中:建安费用8434万元、其他费用1276万元、预备费用485万元,有关土地补偿和管线搬迁等前期费用3835万元。资金渠道:工程建设费用由区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承担,前期费用由区财力承担30%、莘庄镇承担70%。

        该工程于2017年7月8日正式开工,于2018年12月14日竣工。

        根据城投公司提供的该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报表反映,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项目完成投资12916.62万元,其中:建安工程费用8075.32万元,待摊投资4841.30万元。经审计,该项目实际完成投资额为12765.82万元。其中,建筑安装工程费用7924.52万元,待摊费用4841.30万元。审计核减投资额150.80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基本执行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会计核算基本遵循了相关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规定,竣工财务决算报表基本真实地反映了项目的投资情况,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 多计工程结算价款

        本次审计核减建安工程造价150.80万元。

(二)区级资金超额承担项目前期费用

        截至审计期间,莘庄镇还需承担的前期费用504.7万元尚未收回。

(三)招投标程序倒置

        该项目勘察设计施工一体化公开招投标工作于2016年11月开标,而该项目勘察单位已于2016年6月19日-2016年7月8日开展勘察外业工作,早于招标日期。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意见

        对上述问题,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书。对多计工程结算价款的问题,要求城投公司据实调整工程结算价款,调整相关会计账目。对区级资金超额承担项目前期费用的问题,要求区水务局及时收回莘庄镇应承担的前期费用;要求城投公司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与业主方的沟通,及时掌握资金拨付等动态。对招投标程序倒置的问题,要求城投公司规范工程招投标工作。

        具体整改情况由区水务局、城投公司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