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2021年度审计整改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9日

关于2021年度审计整改工作情况的报告

区审计局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审帮促”作用,以审计整改促进重大政策落实、规范重大投资建设、防范重大经济风险,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审计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

(一)聚焦重点、注重实效

2022年8月16日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年度会议,根据会议精神,各部门(单位)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项目,突出审计监督作用,抓好审计问题整改落实,切实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

(二)立审立改、持续整改

受到疫情影响,尚有8个审计项目未到达法定整改期限。各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整改要求,坚持“立审立改、边审边改”,已有18个问题完成整改,其余问题也正在积极推进整改中。同时通过纪检、巡察和审计监督相互衔接,建立审计整改“面对面”的定期协调沟通机制,进一步强化执纪问责,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三)举一反三、深化整改

认真落实深化审计整改要求,区审计局对历年审计发现问题进行“回头看”,共涉及191个审计项目1299个问题;同时,对2021年审计项目发现的276个问题进一步梳理分析,提出深化审计整改的建议,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健全完善,衔接配套,有效执行。截至目前,各被审计单位推动建立健全制度规章12个。

二、审计整改完成情况

共组织开展各类审计项目33个,25个审计项目103个问题已到达法定整改期限,已有100个问题完成整改,审计整改完成率97.09%(另外8个审计项目23个问题未达法定整改期限,已有18个问题完成整改过整改已上缴财政资金9453.97万元,调账处理11390.66万元,其他实质性整改820.48万元。核减工程款节约财政资金1254.86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情况

    已整改问题2个。

一是区农业农村委已在9月底前对各街镇历年财力结算事项进行清理,涉及金额1860.78万元。二是平阳农贸公司已返还古美路街道租金差价39.67万元。签订了补充协议。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已整改问题9个。

1.关于政策落实方面。一是区医保局已出台6个制度规范该项医保操作。17名未配合调查人员进行处置,行政处罚共计1.86万元。二是区科委自2022年开始新锐企业评审由线下评审改为线上系统评分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模式。三是区科委通过修订制度完善科普教育基地管理

2.关于资金资产管理方面。一是水务局已完成10929.27万元资产入账工作。二是区水务局已收回重复支付资金8.66万元并上缴财政。三是水务局已梳理所有尚未付款合同的质保金情况。四是区科委通过检查和抽查督促财政资金专账核算。

3.关于预算绩效方面。一是区水务局加强对巡检发现问题的甄别,确保泵站设施稳定运行。二是区水务局通过运维考评和年终考核加强水质系统管理。

)专项审计调查的整改情况

已整改问题26

1.关于政策制定方面。区农业农村委修订完善农业项目管理制度,明确项目验收标准和支付的补贴基数认定口径加大补贴力度,扶持农业经营主体发展。

2.关于项目实施方面。一是区农业农村委在新一轮农业政策中明确补偿资金使用;通过政策细化明确具体分配、使用、监督、检查和长效管理等要求二是区卫健委及时下发评审专家名单,避免评审专家重复抽取三是区绿容局已要求施工企业于2021年9月完成补种沉水植物,2021年11月完成补种栾树、榉树共计113棵。

3.关于资金管理方面。一是多发放的补贴资金38.22万元,已由相关街镇负责收回,蔬菜种植区级补贴1.26万元会在后续扣除。二是区农村农业委已对财力结算资金进行了清算汇总、核对,结余资金共计506.22万元。

(四)政府投资审计和区属企业审计的整改情况

已整改问题81

1.关于政府投资审计方面一是23个项目已核减多计建设成本1254.86万元。二是区城投公司上缴长期结余资金1000万元。三是区城投公司2个项目调概申请已提交至发改委。

2.关于区属企业审计方面。一是区南虹桥公司436.86万元项目结余已原渠道返回。虹桥商务区专项扶持资金68.52万元已上缴区财政。二是区南滨江公司及其下属企业收回欠缴租金及物业费448.09万元。同时,制定办法进一步规范公司建设工程采购行为。

三、未到法定期限正在推进整改事项5一是南滨江公司已终止项目大额资金宕存不合规的问题。二是莘庄南广场雨水系统配套泵站及总管工程前期费用区级超比例承担的问题。三是区南滨江公司专项注册资本金大额宕存的问题四是区南虹桥公司工程审价、竣工决算不及时的问题。五是区南虹桥公司未按合同约定收取设计费的问题。

、已到法定期限未完成整改正与相关单位协调积极推进中事项3一是区外环绿带配套设施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二是部分绿化工程项目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三是“断头路”建设工程款未按约定支付的问题。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对于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各部门(单位)将会深入研究,分类制定整改计划,分阶段、分步骤实施整改,以整改为契机,促进各部门(单位提高管理水平。

(一)落实审计整改责任,部门协同一盘棋

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压紧压实被审计单位主体责任,发挥主管部门牵头督促和审计部门跟踪检查作用。同时要加强部门间协调机制,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以审计整改为契机,提升政府精细化治理水平。

(二)加强审计整改力度,联合督办强问责

与纪检监察建立审计整改协同配合机制,通过审计整改面对面沟通,定期报送审计整改情况。对整改不力、经督办后仍未整改到位的事项将严肃问责,通过强化执纪问责推动审计整改。同时根据需要适时开展整改联合督查,定期向区领导报告审计整改督查情况,促进整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重结果。

(三)推进审计整改质量,研判分析抓源头

区审计局在对每个审计问题提出审计整改意见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对重点项目发现问题深入研究,探索分析问题和整改推进缓慢的主客观原因,通过对普遍性、倾向性、重要性等因素分析,提出对应于一类问题深化审计整改的一体化建议,推动从系统上、行业上、区域上深化整改,解决问题。落实审计整改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审计整改质量全面提升,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