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2011年度审计整改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5日

关于2011年度审计整改工作情况的报告

闵行区审计局局长  王敏

 

主任、各位副主任:

我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主任会议,作关于2011年度审计整改工作情况的报告。

今年86日,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4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2011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它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区政府及时部署了审计整改工作,组织了有关部门研究落实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各单位主要领导切实履行审计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必须认真研究,限期整改;对不按规定期限和要求整改的单位,由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根据各自职能进行责任追究;对反复出现、屡审屡犯的问题,要注重原因分析和长效机制建设,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得到全面有效整改。

区审计局按照审计职责和区政府的要求,始终把审计整改工作作为年度重要工作,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检查,坚持审计整改回执制度,督促被审计单位收到审计报告后,在规定时间内以书面回执的形式反馈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坚持审计跟踪回访制度,由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定期进行回访,了解、核实整改情况,督促做好有关问题的纠正工作;坚持审计整改承诺制度,根据区领导指示,区审计局制作被审计单位整改的问题回访表,由专人负责送到被审计单位,由单位主要领导签字承诺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坚持后续审计检查制度,将被审计单位前一次审计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审计报告,强化整改的责任及效果;坚持年度审计结果执行情况专题调查制度,年初对上一年度审计结果执行情况进行全面再次督促检查,对尚未整改到位的单位,区审计局书面函告审计整改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提请协助落实审计整改工作;坚持审计整改结果通报和公告制度,在专题会议上进行通报,向社会公开审计整改结果,以公开促整改,提高审计整改效果;坚持审计过程中的纠错制度,及时指出问题,及时促进纠正问题,及时促进规范管理,提高整改效果。

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区有关单位和部门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分层次明确审计整改责任,落实审计整改。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统计局、区体育局等单位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成立整改工作小组,制定审计整改方案,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对于问题产生的原因,相关被审计单位进行深入剖析,从加强单位内控入手,制定完善了各项制度共22项。如,古美街道修订《内部审计工作暂行规定》、《现金管理暂行办法》、《经费使用专项报告和报销审批流程暂行办法》等,加强资金使用的审核、审计;区司法局完善了《物品请购制度》、《财务报销制度》等,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区体育局制定《资产管理暂行规定》,落实了对本局固定资产定期清理、检查长效机制,确保资产账实相符。同时,各被审计单位注重审前的自查自纠工作,提高审计整改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区财政局根据审计报告指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召开了相关预算单位参加的整改会议,及时认真落实整改。

(一)关于部分预算单位“八项收入”未按规定实施的问题。区财政局已要求相关行政事业单位根据规定要求相关收入及时上缴区国库。目前区规土局、区教育局“八项收入”316.89万元已缴入国库。

(二)关于土地出让收入70%部分结余资金提取专项资金(基金)承担对象有误的问题。区财政局进一步加强了部门内部审核工作,对“浦江镇蓝领公寓12号”和“艺博园”地块70%部分结余资金分配过程中多计提了各类基金459.90万元,于20126月拨付给了浦江镇。

(三)关于校区保安经费清算不准确的问题。

1、相关保安公司于20124月向区财政上缴了20072011年度市拨校区保安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结余685.24万元。下一步,区财政局将研究校区保安人员市社会保险补贴纳入清缴范围后与区预算工作的衔接。

2、区财政局已于20127月对莘庄、江川两家服务社未缴的2010年校区保安经费结余资金33.67万元进行了清缴。

二、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一)关于专项资金未按规定使用的问题。民政局进一步细化行政区划和地名管理专项经费内容,严格按照预算批复用途使用资金;下属军休中心、救助站完善了交通卡使用和台账记录制度,规范退休交通、救助对象救助返乡护送等专项费用的使用。闵行报社加强了对经济业务和原始凭证审核,落实预算资金管理,确保严格按批准的预算执行。区统计局制定了《内部牵制制度》、《非政府采购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强对预算支出的管理,规范专项资金的使用。区体育局规定凡局系统内人员担任裁判员工作的不得在外聘裁判员经费中列支人员补贴。区教育局建立和完善校长考核与诫勉谈话制度,提高全员的思想认识,并通过加强所属单位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培训,增强教育工作的前瞻性,提高预算的科学性,加强对所属单位专项资金执行过程的指导与控制,使其严格按照批准的预算和资金用途执行,切实做到专款专用。

(二)关于部分项目当年预算执行率较低的问题。区教育局加强与区财政局沟通、协调,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教育内涵发展资金”2010年底结余在2011年经与区财政局协调实际确定安排支出为2878.59万元,截止201294,区财政局已累计下拨了2776.54万元(其中25万元系多拨应退回),另有127.05万元属政府采购项目在执行过程中;2011年底用结余的“教育内涵发展资金”在2012年安排了2000万元,完成了项目设计、预算细化等,在年内完成资金划拨和项目预算执行等工作。“民办学校扶持政策兑现资金”由于无相关配套政策遵循、项目实施条件尚不成熟等原因,未能执行,项目资金已按照区财政局年度资金清缴的要求,全部清理上缴财政。

(三)关于经费开支不规范、手续不完备的问题。区民政局下属区救助中心已报请区财政局同意,重复拨付原龙柏街道救助资金从专项结余中核销。区司法局明确了支付有关律师事务所的办案费补贴、交通费补贴、值班费等专项资金的发放流程,对资金使用过程实施监督检查。区统计局完善了项目资金的支出手续,严格财务审核,确保资金使用更加规范。

(四)关于部分专款资金未执行财政“两个集中”管理的问题。区委老干部局,已纠正市拨专款当年列支使用后余额上缴财政做法,严格按“两个集中”规定将市拨专款纳入财政管理。区教育局将加强对所属单位的业务指导和监管,收到市拨专款严格按闵行区“两个集中”的规定执行,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区司法局20126月底前将收到市老年基金会闵行分会转入老年人法律援助费余额上缴了区财政。

(五)关于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区民政局,已要求区婚姻登记中心与闵行红双喜服务中心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租赁费全额上缴财政。区教育局已责成局资产管理部门通过发催缴函、律师函,主动上门催缴等办法加大催交民办学校欠交房屋租赁费,截至20128月底,已经收回115.03万元,还有987.69万元(其中瑞金学校欠600万元、七宝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欠180万元、协和教育集团欠27.84万元、另有15所幼儿园欠179.85万元)正在收缴之中。对于购置电脑未及时提货现象,现已交付区第一、第二成人教育培训中心,区教育局将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制定相关资产配置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项目预算的可行性论证办法,合理配置资产,提高资产利用效率。对于教育学院无偿出借电脑无偿提供给民办信宏中学使用,教育局将开展面上的全面检查,并督促相关学校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和签订租赁协议。区体育局及其下属少体校、体育馆于20128月将未入账的女子曲棍球队宿舍楼空调、训练器材等已补记入账。闵行报社,已按规定要求对报废的固定资产向区国资委进行了报批。

三、街道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整改情况

(一)关于古美街道及其劳务所利用虚假发票套取现金的问题,区纪监部门已立案调查

(二)关于违规发放奖励补贴的问题。古美街道收回了之前发放的家属慰问费及个人通讯费补贴1.73万元,并停发了各类值班费,该事项的整改情况已报送区纪检部门。

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整改情况

针对闵行文化公园建设项目、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区中心医院扩建急诊综合楼等重大民生工程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反映出的问题。区文化公园建设指挥部按规定完成了立项、选址、报建、用地预审、工可报告、用地规划许可、详规批复、方案批复和扩初方案报批、土地划拨等手续,并按照招投标程序开展相关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工作。闵盛公司对增加的工程内容进行了梳理,联系相关单位召开了协调会,并进行了有关审批手续办理。

针对凤庆路道路、区卫生检验所迁址装修工程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反映出的问题。区城投公司、闵盛公司按照审计意见和建议,收回了多计建安工程造价款项;加强和完善了施工程序管理,按照招投标规定落实了相关管理工作;对于资金结算不准确的情况,也及时进行了账务调整。

五、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整改情况

(一)针对区教育局购买辅助服务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审计反映出的问题。区教育局及时制定《闵行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辅助服务项目工作的方案》,严格控制辅助服务项目总人数。2011,该局经清退分流,用人配置超标准的单位共计减少105人,其中清退退休返聘人员94人。

(二)针对区基本农田保护区生态补偿补贴资金专项审计反映出的问题。区农委积极推动各镇落实现状农田生态补偿资金,除梅陇镇因现状农田均为少额边角农地,该镇采取村集体另行留出10%收益分配农民外,其它镇全部落实了现状农田生态补偿资金;同时区农委制订了《关于闵行区基本农田生态补偿工作的实施细则》,对基本农田和现状农田生态补偿资金安排、下拨、公示、会计核算、“一卡通”使用、村公共支出具体项目、村得补贴规范使用、检查考核等进行了明确和规范。

(三)针对区居家养老财政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专项资金审计调查反映出的问题。区民政局将在综合考虑各地区老年人口总量、年龄分布、经济收入等因素的基础上,调整制定新的养老服务政策;2012年度安排预算经费6.8万元,引入第三方社会组织参与居家养老需求评估工作,确保惠老政策得到落实;试行对助餐点运作进行考核,通过考察助餐点硬件设施、服务质量、供餐能力、老人满意度等方面,综合确定助餐点的补贴定额;制定并实行新上岗服务员岗位培训制度,提升专业服务水平;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化,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社会组织提供专业化服务,进一步提升居家养老服务。

(四)针对区公共绿地养护资金和公园养护资金使用情况审计调查反映出的问题。区绿化管理部门加强了配套资金监管力度,要求街镇提供配套资金到位情况的拨付凭证作为补贴资金支付依据,对达不到标准养护经费的街镇,区配套资金作相应下浮;下属林业站会同街镇对绿化养护工作以外的在编养护人员进行调查登记,合理协调从业岗位,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对绿地养护开展调研,合理测算养护定额;加大考核力度,依据考核结果增加或扣减养护考核奖励费;督促各街镇按招投标相关规定确定养护公司。

六、区属公司年度财务收支审计情况

(一)针对闵商公司、粮油公司、物资公司、闵交公司、闵浩公司、施达公司、闵鑫公司、工业联社(申信公司)、供销社9家区属公司2010年度财务收支审计反映出的问题。相关公司将通过整合并入区资产管理公司,进一步加强对往来款项、注册资本、实物资产等进行清理,发现确因历史遗留问题形成的不实资产,将报请区国资委审核批准后予以处置。对于继续保留公务用车的,有关公司将向区国资委、区车改办上报使用情况。涉及财务核算欠规范方面,相关公司将进一步加强本单位财务核算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各项财务会计管理制度。

(二)针对莘庄工业区、土地储备中心及地产经营公司开展了财务收支审计反映出的问题。

莘庄工业区,一是对预算调整工作进行了细化,规定了各预算单位年底统一结账日期,确保预算执行准确;二是出台和完善了《莘庄工业区个人银行卡使用及报销暂行管理办法》等制度,加强执行过程中的检查,杜绝大额使用现金现象的发生;三是要求被奖励企业严格按照闵创和[2011]3号文规定的范围使用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奖励资金;四是加强财务审核把关,确保代管经费规范使用;五是进一步完善车改保留车辆使用台账,作好行车记录;六是将宕帐于综治办的门警卫服务费划入事业所帐户。

土地储备中心及地产经营公司,一是制定了《资金收支管理制度》,制作了《往来款项审签单》,进一步完善资金拨付审核程序;二是对已完成竣工决算的项目进行了成本结转和账务处理;三是加强了资金划拨的审核,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为了进一步深化审计整改工作,减少屡审屡犯问题发生,区政府领导在每年召开的审计工作会议上,对审计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强调对同一单位同一领导班子在审计中重复出现的问题进行问责;定期召开审计整改工作专题会议,专门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分层次落实整改责任,督促审计查出问题及时得到纠正。同时,要求区职能部门要充分运用审计结果,加大对领导干部的问责力度;要求区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形成整改合力,强化审计整改工作联动机制;要求区审计局推进审计整改向纵深发展,加强审计发现问题的综合分析,促进单位加强管理和提高效能;要求区重点单位、部门进一步推进内审制度建设,落实对单位内部日常经济行为的监督检查,促进内部管理、财务管理水平提高。

以上报告,请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