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举办第三十八届闵行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各中小学(含中职校)、幼儿园

为迎接20233月举行的第三十八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闵行区教育局和闵行区科学技术协会决定联合举办第三十八届闵行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此次活动将传承往届创新大赛传统,各版块设置奖项,奖励在创新大赛活动中优秀的项目和个人。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与主题

宗旨:培养我区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科技辅导员队伍的科学素质和技能,推动科技教育事业的普及与发展。

主题:创新·体验·成长

二、组织机构

本次大赛由闵行区教育局、闵行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闵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三、项目设置

(一)青少年板块

1、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

2、青少年科技创意

3、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

4、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

(二) 科技辅导员板块

1、科技辅导员科教制作

2、科技辅导员科教方案

四、奖项设置

大赛各项目分别设立一、二、三等奖;颁奖活动于 2023年在闵行区青少年科技节期间举行;获奖的优秀项目将于2023年闵行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峰会期间进行展示与交流。

五、申报要求

(一)青少年板块

1、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限定为 2023 6 30 日前,本区在校中小学(中职校)学生参加(含港澳台及外籍学生)。

2、青少年科技创意:①围绕大赛主题,自主提出的科学假设、奇思妙想或解决思路。②作品形式为 1000 字以内的文字叙述,可以配图片、视频或实物模型等作为辅助说明。

3、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①围绕大赛主题进行创作。②需在规格为 4 开的纸或其他材料上作画,绘画技法与体裁不限。③2023 1 31 日前年龄在 514 周岁的少年儿童均可以个人名义报名参赛。④每校限交 3 幅。

4、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

①在校中小学生(中职校)均可以团体名义将参与或组织的科技实践活动申报参赛。

②指导教师或指导机构不得以申报者的身份出现。

③参与过“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上海地区优秀奖”、“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上海地区优秀奖”、 “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活动上海地区优秀奖”三类专项活动,可申报这三类体验活动优秀奖。没有参加以上三项内容的,可申报其他实践活动奖。

④每校限参加 1 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

(二)科技辅导员板块

1、参赛对象:本区中小学(中职校)、幼儿园教师;校外科技教育活动场所的专兼职科技教育工作者;专兼职从事科技教育工作的社会人士等。

2、申报形式:科教制作类、科教方案类。

六、其他要求

()上海市科技教育特色示范学校、闵行区科技教育特色示范学校、闵行区科技教育特色学校须参加。

()学校必须安排 1 名教师专门负责参赛的相关工作,并安排 13 名科技教师负责比赛的辅导工作、重点项目重点培植。

()材料提交日期:2022 12 16 日(星期五)9:0016:00,逾期视作自动放弃。

()闵行区评审时间:2022 12 25 日(星期天)。

备注:本次大赛日程安排、比赛规则与实施办法、材料要求、所有申报表格及其他文件均在闵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网站下载。

网址:http://hdzx.mhedu.sh.cn/web/HDZX/104001.htm

联系地址:闵行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闵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珠城路1684311)

联系人:金 钊 54604660-4238 13817079855

李全忠 54604660-4238 13003175596

 

 

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  上海市闵行区科学技术协会

20221121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抄送:闵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办公室              2022112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