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闵行区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总结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上海市闵行区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1日

根据《关于印发<上海市2021-2023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沪农委规〔2021〕9号)文件精神,本区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工作已结束,现就今年补贴农机购置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农机购置情况

2023年,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本区无人农场和粮食全程机械化率推进等实际情况,共申请购置农机具44台,实际购置农机具43台(其中闵优合作社申请的2BSX-16播种机,根据市农业农村委暂缓流程要求,目前处于冻结状态,见附件1),其中大中型拖拉机3台,收割机2台,插秧机1台,大米色选机1台,播种机1台,植保无人驾驶航空器1台,其他配套机具34台。通过科学合理配置农机具,全区农机装备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二)资金执行情况

2023年闵行区农机购置资金总量165.8885万元,购机数量43台,覆盖全区13家各类全作社,涉及中央和市级补贴资金为44.621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5.076万元,市级资金19.545万元),区级补贴资金59.5985万元,自筹资金61.669万元。中央补贴使用比例 61.44%,市级使用资金比例32.55%。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落实

为确保惠农政策落到实处,有效推进闵行区农业机械化工作,区农业农村委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抓紧抓实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一是成立工作小组。区农业农村委、区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联合成立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资金使用计划、补贴范围、补贴对象、推广机具种类等重要事项指导。二是专题部署。根据年度购置补贴目标,制订工作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排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会议注重突出重点,培育亮点,抓好试点,关注风险点。三是强化责任落实。按层级管理与合作社、街镇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工作责任,确保每一项具体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督,构建全链条责任体系。

(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率

去年年末闵行区出台了《闵行区补贴农业机械管理办法》(闵农业农村委规〔2022〕2号),明确了购机补贴的对象、范围、方式和补贴比例标准等内容,进一步规范对享受政府补贴购置的农业机械的管理。为提高广大群众对一系列补贴政策的认知,区农业农村委围绕补贴范围、补贴标准、程序要求、资金兑付等重点内容,充分利用“闵行三农”微信公众号、闵行区农机购置补贴公开专栏、视频培训等网络新媒体渠道,并结合“春耕”“三秋”等农事节点,采用组织下乡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持续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和业务指导,提高基层农机人员、产销企业、农民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

(三)规范补贴流程,确保补贴安全

一是坚持补贴流程完整。在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具体操作中,从接受各街镇申请资格确认、公示、补贴信息系统录入、发放补贴指标通知书、人机合影、机具核实、建立补贴工作档案等多个环节中,严格按照补贴操作流程做到一个步骤不少,一个环节不缺,一个程序不减,公开透明,阳光操作,切实把每个环节的工作做好做实做细。二是严格机具核实工作。在机具核实过程中,严格审核确认购机户身份证、发票号、经销企业核实表、机具的品牌型号、出厂编号、发动机号等资料信息与购机户所购农机具是否一致,确保签字手续完备,内容填写真实完整,确保所有信息一致完善,同时深入农户,逐一机具核实。三是确保办理及时性。督促合作社及时在上海农机补贴APP上提出申请,及时审核合作社上报材料,详细掌握每台机器的办理进度,确保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及时兑付到户。四是新增机具询价程序。对2023年申请农机购置补贴的机具进行询价工作,优先对同型号机具进行询价,若无同型号机具,则以型号,功能相近机具为对象进行询价,每种机具不少于3个报价。

(四)加强监管检查,防控廉政风险

闵行区采取“三强化”措施,构建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严防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把强农惠农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一是加强廉政风险排查。对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中涉及到的岗位、人员职责、工作流程进行认真梳理排查,分析可能发生的廉政风险点,提高干部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自觉性。二是加强牌证管理。对享受农机购置补贴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机械要求必须由闵行区农业农村委执法队进行注册登记,纳入安全监管。三是加强专项整治力度。结合闵行区近年来实际情况,开展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专项整治工作,严格农机购置条件,规范实施,严肃纪律,完善补贴政策操作程序和监管力度,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法制意识、大局意识,同时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确保了粮食生产、蔬菜生产的农机安全。

三、存在问题

2022年我区新修订的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细则和补贴农业机械规范处置实施细则,对大型动力类农机具和其他农业机械的配置和处置标准进行了规范明确,经过向街镇和合作社多次宣传讲解政策,2023年的补贴资金执行率较2022年明显增加,但在审核合作社购置需求时发现,仍然存在个别合作社对政策理解不到位的情况。

四、下步措施

(一)强化宣传,提高效能

采用群众接受度较高的新媒体(抖音、微信公众号、哔哩哔哩、微博等)、活页等宣传媒介加大对补贴政策、补贴程序的宣传,深化农户对补贴政策的认识,提高补贴政策的知晓度和透明度,保障购机者、生产经销企业和广大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

(二)提前谋划,科学部署

2024年我区将加大调研力度,坚持调研工作与政策宣传、购机补贴培训工作相结合,提前调研合作社购机需求,结合我区实际生产需要,科学编制资金预算,合理配置农机具,充分发挥补贴资金效能。

(三)加大监管,规范处置

将农机处置工作纳入农机化相关考核内容,强化结果运用。对未纳入牌证管理的农机具严格加强监管,对违规处置补贴农机具的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视情节严重参照农机购置补贴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同时进一步梳理补贴农机处置情况,完善补贴农机处置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补贴农机具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