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印发《2023年闵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5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莘庄工业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2023年闵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闵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515

 

 

2023年闵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本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人社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十二届市委二次全会、七届区委六次全会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围绕“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从“稳就业”出发,围绕“促发展”工作主线,把落脚点放在“保民生”上,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深化人才引进培育,优化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劳动维权机制,不断把发展红利转化为民生幸福指数,推动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一)高效完成年度就业指标。持续贯彻落实《关于做好本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实施各项援企稳岗扩就业举措,着力稳住就业基本盘,确保全区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完善2023年本区促进就业工作目标体系和各街镇(工业区)稳就业绩效考核方案,加强统筹督导,确保全年新增就业岗位45000个,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9000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600人,城乡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12500人以内,创业帮扶600户,帮助长期失业青年就业创业680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帮扶就业率90%以上。

(二)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帮扶。聚焦高校毕业生、长期失业青年、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实施立体化就业帮扶。广泛开展招聘会、校招等线下招聘活动,组团闵行优质企业走进全国各地重点高校,联动海外知名高校开展网络招聘与带岗直播活动,拓宽大学生就业渠道。大力推进青年就业见习和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强化就业困难人员和就业援助基地动态管理,健全完善认定退出机制。深化对口帮扶劳务协作机制,建立“农村劳动力组织培训基地”和“云南农村劳动力转移安置基地”,通过“双基地”运作,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加强就业指导,优化跟踪服务,助力更多脱贫劳动力高质量就业。

(三)大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继续做好创业型城区、特色创业型社区创建工作。发挥南科创实训基地核心功能,开展“梯度培育计划”和“企业家持续成长计划”,培育创新动能。编制《闵行区创业指导与行业形势分析报告》,梳理创业扶持政策,分析行业投资形势,做好创业者起步阶段创业服务。开发建设5家创业补给站,设计制作首期补给站资源图谱,为企业间资源合作对接提供综合信息指引。

(四)健全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制定出台区级培训补贴政策,在高级工及以上技能提升、本区企业研发市级培训新项目、重点人群和重点项目激励、竞赛活动保障四方面给予经费支持。联动本区新型技师学院与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共同推进技能人才培养、校企合作项目。健全培训专项督导制度体系,优化调整相关制度。启动区域性竞赛工作,组织街镇发动辖区内企业开展高级技能竞赛。完成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16823人次,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750,新增取得高级工及以上技能评价证书2689人次。

(五)提升就业公共服务能力。升级易就业人力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岗位招聘子系统,嵌入上海市公共招聘网新平台,打造“闵行旗舰店”。开发建设三级排摸网络子系统(区、街镇、居村),构建区域人口就业状态数据库,加强就业形势跟踪和就业服务精准度,实现人员和企业信息双向对接精准匹配。深化“1+14”就业服务网,延揽“四有专家”,探索多元指导模式,丰富直播带岗、企业“探营”、情景体验等招聘活动。为区内重点企业配备一对一“就业服务专员”,推行重点企业“总前台”用工服务。

二、深化人才引进培育,助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

(一)贯彻落实人才政策。深入开展春申金字塔人才计划政策宣传。启用“春申金字塔人才服务”一件事平台,建立重点企业白名单,实现部分重点企业认定“免申即享”,释放政策红利。扩充闵行领军人才选拔评审专家库,采用“学术类专家+实践类专家”共同参评模式、“创业组”以赛代评等方式,优化领军人才选拔模式。配合区人才办研究制定《闵行区推进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核心区建设的实施方案》。

(二)优化人才发展综合环境。深化中国上海人力资源产业园虹桥园区建设,持续吸引国际化、专业性、创新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力争年底在园机构规模达200家。积极筹备虹桥园开园一周年、市人力资源创新创业大赛初赛、第二届“留·在闵行 创·享未来”闵行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等重要活动与赛事。做强南北两个“国际人才会客厅”,打造“1+3服务升级包”,即“人社助企服务”与“金牌”管家团队、“全周期”人社政策、“南北”月月特色活动。

(三)提升人才公共服务效能。建设易就业平台人才综合服务模块,推出“云窗口”“远程E受理”服务,打造人才服务数字应用全场景。加强企业人才服务站建设,发挥“零距离”人才服务优势。搭建企业人事HR联盟,发挥牵线搭桥、人才储备、加速推进三大功能。健全完善区域专用落户额度工作流程,引入人才“多元评价”机制。升级“C³”人才服务直通车机制,优化完善服务项目。

(四)提高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水平。深化区域人才评价机制,探索成立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应用专业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做好2023年本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工作,规范事业单位、社区工作者和政府雇员薪酬制度。规范各类评比达标表彰和创建示范活动。重启在职人员行政奖励疗休养和“四年一次”疗休养工作。

三、优化流程提升服务,健全高精度广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

(一)持续推进城乡居保参保扩覆。通过数据赋能和流程再造,动态维护无账户重点人群信息,实现参保扩覆工作由被动的“人找政策”向主动靠前“政策找人”迭代升级,有效扩大参保覆盖面。完成城乡居保参保指标22700人,实现无账户重点人群应保尽保。

(二)抓实重点群体保障工作。完善区级部门间沟通机制,充分发挥街镇、村的主体作用,有力夯实重点项目落实保障工作,确保相关资金规范管理与使用。做好征地养老人员生活费增资和新征地人员缴费标准调整工作。持续推进被征地人员“一人一档”工作机制,加强跟踪保障。扎实推进“支内帮困补助”复核与调标工作,稳妥有序做好特殊群体纾困解难。

(三)提升工伤业务服务效能。推进易就业工伤业务模块建设,完善 “远程调查”系统功能,逐步实现网上申请、材料核验、线上调查、证据上传、电子签章、文书送达等各环节全程网办。深化劳动能力鉴定“好办”品牌建设,将“一网通办”网上申请与远程鉴定、上门鉴定等服务举措相结合,针对特殊困难群体打造“零材料、零跑动”的办事体验。继续探索“直通车”延伸街镇、园区等服务模式,为企业职工提供专场上门鉴定服务。召开区级工伤预防联席会议和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工作会议,完善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夯实工伤保险工作基础。

四、健全劳动维权机制,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一)创新和谐治理新举措。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突出“稳”字当头,坚决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重大风险,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进一步落实劳务派遣公司事中事后监管,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进一步发挥企业欠薪保障金垫付对化解欠薪矛盾尤其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欠薪矛盾的积极作用,提高欠薪垫付效能。扩大电子劳动合同应用覆盖面,推动劳动关系治理能力和水平有效提升。加强劳动关系队伍建设,持续提升基层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效能。

(二)提升劳动人事争议调处效能。建设“易就业”平台“劳动维权一件事”板块,建立劳动维权“1+e”服务模式,实现案件一口受理、科学引导、高效处置。以做强基层调解、打造闵行数智仲裁、提供便民服务为目标,迭代升级“人文易仲裁”2.0品牌,试行卷宗电子化、调档简易化,推行要素式办案,切实提升办案效能。推进街镇仲裁分庭标准化建设,实现各街镇(莘庄工业区)分庭独立处理本区域内的劳动争议案件(年占比达50%以上)。因地制宜开展流动调解室、仲裁巡回庭进重点园区、重点楼宇、重点企业活动,深化“乐业调解”工作服务机制,加大多渠道预防化解群体性劳资纠纷力度。积极开展第三批上海市金牌调解组织培育选树工作。探索建立行业性、专业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遏制争议快速增长。确保实现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75%,仲裁结案率92%的目标。

(三)全力做好迎国考根治欠薪工作。全面做好根治欠薪迎国考工作,加强成员单位协作联动,严格落实培训帮办、顽疾联合攻坚、预警应急处置、每月派发任务清单、每月工作例会、督查督办制度等六项制度。会同各行业主管部门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联合整治行动,集中整治一批欠薪案件,清理一批积案,加大对欠薪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有序启动区内工资保证金存储管理工作,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力促在建工程项目工资保证金制度覆盖率不低于98%做好备考项目工地培育工作,备足备全台账资料,完善欠薪线索平台案件处置复核流程,确保案件及时办结率和解决率不断提高。优化完善行刑衔接工作,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加大震慑力度。

(四)依法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强化动态预警排摸和监控,优化与街镇、行业主管部门间条块联动的协同处理机制,完成劳动关系智慧预警管理平台向街镇一级延伸。认真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检查,及时纠正用人单位侵害劳动权益行为,净化人力资源市场环境。加强对各类新型案件的执法探索,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与审批监管工作的有效衔接互动。强化案件分类处置,全面推行电子文书上传工作,稳步提高综合执法效能。加强群体性突发事件及舆情应急处置,完善条块联动和横向协作机制,强化与宣传网信、新闻媒体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坚决做到重大舆情不过夜,线上线下同步处置,严防蔓延发酵。

五、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打造高品质人社服务

(一)加强政治思想建设。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抓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引导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宣传形式,注重发挥党组中心组成员、党支部书记等群体的领学作用,深化“初心学堂”党员学习教育品牌,常态化开展“人人讲党课”、共享式主题党日、青年理论学习等活动,增强学习的覆盖面、系统性。

(二)强化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紧密结合区委巡察问题整改,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修订制定局党组“三重一大”,对局属单位、科室的绩效考核、效能测评等制度,推动局属单位完善重大事项、行政决策等相关制度。持续规范组织生活、党员发展等基础工作,推动党员教育管理提质增效。持续规范行政权力运行,针对重点领域进行全链条项目补强,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夯实防控体系。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和教育培训针对性,开展“知行业务大讲堂”“青年走流程”等培训培养项目,促进跨条线业务融通,提振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和履职能力。

(三)提高人社服务效能。推进易就业人力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提速各条线模块功能打造,建立区级人社数据专区,实施系统平台归并清理,打造一站式、综合性应用平台。融合拓展“一网通办”服务事项,促使公共服务提质增效。加强“乐业闵行”政务宣传,提升人社工作显示度。夯实“社保知音”政策宣讲、直播带岗品质服务,聚智落实便民惠企政策。推动“市民热线分级管理”,妥善调处群众信访诉求,及时化解矛盾隐患。

(四)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制发《加强区人社局法治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做实法治员队伍深度参与日常法治各项工作。抓好各权力事项责任落实,强化重点资金监管,执行要情报告制度,推进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依托信息化平台,线上重塑重大法制审核流程,形成区人社部门服务对象失信名单,打造人社政策业务法规共享知识库,数字赋能局法治政府建设。

(五)深化行风政风建设。常态化开展“局长走流程”,有效解决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聚焦窗口建设,推动经办服务整合、业务流程再造、线下线上融合、软件硬件集成。督促落实“五制、四公开、三亮明”等制度及相关纪律要求,切实履行窗口服务承诺。有效发挥好差评作用,夯实整改、反馈、回访闭环机制,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留言

*姓名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  
*验证码  

公众意见

咨询人 意见与建议 回复内容 提交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