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印发《2023年上海市民文化节闵行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年5月31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莘庄工业区管委会,区图书馆、群艺馆、博物馆,局相关业务科室:

2023年上海市民文化节闵行区实施方案》已确定,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根据《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本区域、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统筹安排,有序推进做好2023年上海市民文化节的各项工作。

 

 

                                   闵行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3522

 

 

 

2023年上海市民文化节闵行区实施方案

 

2023年是上海市民文化节第十一个年头。十年来上海市民文化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节宗旨,集聚专业资源,升级活动内容,引领文化风尚,依托政府搭台,倡导社会参与,在与时俱进中探索创新模式,用文化赋能人民城市建设,让市民从观赏者成为参与者,获得美的滋养与提升,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根据上海市文旅局关于2023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工作部署,现制定闵行区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人民城市 人人出彩

二、活动目标

闵行将继续以2023年上海市民文化节“高质量文化发展、高品质文化生活、高水平文化供给、高效能文化治理”为导向,凸显以市民为主体的办节特征。以社会大美育为主线,通过开展形式丰富的群文活动、打造高品质公共服务空间、夯实公共文化服务队伍建设、完善社会力量参与机制、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平台发展等方式,让闵行市民拥有展示才华的大舞台、拓展兴趣爱好的新平台、提高文化素养的好去处,在更优质融洽的社区氛围中感受闵行城市文化软实力的提升。

三、举办时间

贯穿全年,分春夏秋冬四季推进。其中根据上级部门安排部署,今年文化服务日升级成为“城市美育日”,于48日开展“闵行美育直播营”,启动全年活动。

四、组织架构

指导单位:上海市民文化节闵行区指导委员会

主办单位:闵行区文化和旅游局、闵行区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莘庄工业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区群艺馆、图书馆、博物馆和各镇、街道、莘庄工业区文体中心

五、总体构想

1.做好十周年总结,探索机制和项目提升,推动高质量文化发展。站在上海市民文化节十周年的新起点上,回顾市民文化节发展历程,总结区内优秀文化品牌经验,开启市民文化节新十年的机制探索和项目升级。

2.对接市民需求,开展丰富的赛事展示活动,打造人人出彩的市民舞台。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活动设计理念,强化“上海合唱节”“上海浦江戏曲节”等区内既有品牌的影响力,开展丰富的赛事展示活动,让基层文艺团队、亲子家庭、个人文艺爱好者等都有机会参与高品质的展演展示,让市民文化节成为更多市民百姓的圆梦舞台。

3.联合专业力量,打造市民文化特色项目,深化市民美育行动。加强上海市民文化节平台对专业力量的集聚和联动,依托区内剧院、美术馆、博物馆、文化馆等文化场馆,把更多文化艺术资源转化为社会美育资源,引导专业力量持续下沉基层,让更多市民百姓有机会参与高品质的审美实践,提升审美素养。

4.夯实基层活动,充分发挥社区主阵地作用,增强社区群众的获得感。继续以“一镇一品”为抓手,结合2023年“大地欢歌”全国乡村文化活动年工作要求,引导社区尤其是涉农街镇(浦江镇、吴泾镇、马桥镇、颛桥镇、梅陇镇、华漕镇和浦锦街道)开展“四季村晚”“四大民俗节庆”等群文活动。在满足居民文化活动需求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基层文化活动品质,打造社区文化品牌。

六、活动内容

(一)承接或组织参与市级活动

根据上海市民文化节相关要求,落实“上海市民文化节十周年巡礼系列活动”“市民文化竞演展示系列活动”“海派乡村文化年系列活动”在区内的推进工作,安排如下:

1.“我们这十年”市民文化节专题特展

以海报、官微、展架、电子屏等方式,在区、镇两级文化场馆进行展示宣传,回顾上海市民文化节十年历程,与市民共筑美好记忆空间。

责任单位:区文旅局公服科、区群艺馆

配合单位:图书馆、博物馆、各镇、街道、莘庄工业区文体中心

时间:4-5

2.寻找“梦想艺术团”

1)梦想合唱团

承办上海市民合唱大赛及上海合唱节展演活动,同时组织区内的初赛,加强辅导提升,遴选闵行团队参与市级十佳“梦想合唱团”角逐。

责任单位:区群艺馆

时间:78日(初赛)

      913-18日(决赛)

2)梦想舞蹈团

通过指导区内市民舞蹈团队学习、交流、创编、评比、展示,遴选多支具有示范效应的群文舞蹈团队。参与市级“梦想舞者盛典”赛事。

责任单位:区群艺馆

时间:4-10

3)梦想读书会

打造本区“荐书团”,做好一书一世界、世界读书日、闵图妈妈小屋、敏读会等闵行近年来展现“全民阅读”成果的阅读品牌。统筹组织参与市级在各类活跃的阅读组织中寻找“梦想读书会”等主题活动。

责任单位:区图书馆

时间:4-12

3.寻找“美好之家”

1)美好戏剧之家

遴选区内一批爱好戏剧的家庭参与“美好戏剧之家”评选活动。

责任单位:区群艺馆

时间:3-5

2)美好音乐之家

积极挖掘本区内“美好音乐之家”,参与“家庭音乐会”和“家庭器乐大赛”的活动,于活动中引导正向的家庭音乐教育理念,以音乐赋能家庭美好生活。

责任单位:区群艺馆

时间:4-10

4.寻找“出彩的你”

1)数字艺术达人

发掘本区青年艺术家参与数字艺术大赛,引领闵行数字艺术风尚。

责任单位:区群艺馆

时间:4-11

2)市民收藏家

大力挖掘区域内民间收藏资源,寻找一批“市民收藏家”,让民间收藏不仅藏于民间,更要展示于民间,收藏文化传播民间,从门类各异的收藏展品中展示城市的变迁,文化的传承。

责任单位:区文旅局文博科、区博物馆

时间:4-11

5.特别赛事

1)长三角及全国部分省市公共文化空间大赛

发掘及推荐区内不断涌现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参与大赛。

责任单位:区文旅局文博科

时间:4-11

(二)举办闵行区级特色文化活动

围绕2023年市民文化节主题主线,推进开展闵行区特色文化品牌活动,营造浓郁氛围。主要活动安排如下:

1.上海合唱节

做好上海市民合唱大赛及上海合唱节展演活动,拟举办以“新时代、新征程、新百年”为主题的2023市民文化节合唱系列活动,以合唱举精神旗帜、以合唱扬奋发斗志。在保留以往“训”“赛”“秀”的基础上,进一步突破传统、创新形式、丰富内涵,通过先“赛”再“训”,使团队有针对性的培训提高,并有效促进“演”的质量。

责任单位:区文旅局广电科、区群艺馆

时间:4-11

2.上海浦江戏曲节暨“乡音和曲”沪剧邀请赛

举办第十届上海浦江戏曲节暨“乡音和曲”沪剧邀请赛,延续“训、赛、秀”机制,培养戏曲爱好者的创作活力与激情,为戏曲尤其是沪剧传承注入新活力。

责任单位:区文旅局广电科、区群艺馆

时间:9-11月(暂定)

3.2023年闵行区市民舞蹈创作大赛

繁荣群众文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提升市民舞蹈的创编水平和审美表现水平,拟举办“舞动申城 人人出彩”2023年闵行区市民舞蹈创作大赛。围绕弘扬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为基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通过指导市民舞蹈团队学习、交流、创编、评比、展示,评选出多支具有示范效应的群文舞蹈团队,集中展示闵行市民的舞蹈风采和精神面貌。

责任单位:区文旅局公服科、区群艺馆、新虹街道、浦锦街道

时间:3-6

4.2023江南吃货节

第四届江南吃货节在立足上海旅游节,联动长三角浙沪皖的同时,深度盘活闵行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区域文化、旅游、美食、文创资源,为参展城市提供样板及参考。

责任单位:区文旅局广电科

时间:9月(暂定)

5.2023激情闵行社区文化大联演

积极探索文旅、文商融合发展,走出文化服务传统阵地,以文化赋能商圈,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区文化大联演,进一步扩大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受众面。

责任单位:区群艺馆、梅陇镇、颛桥镇、新虹街道

时间:5-6

6.“金平之夜”上海南滨江街头艺术节

通过展示街头文化活动,汇聚闵行特色美食,享受独特的旅游体验。每年金秋时节,在两公里的金平路步行街上,以文艺搭台,除了广场舞和街头艺术展演表演,还有金平集市、文创街市、美食街等板块,深受江川和周边地区市民的喜爱和欢迎,金平之夜是老闵行市民广场文化活动的缩影和集中展示。

责任单位:区文旅局广电科、江川路街道

时间:9月(暂定)

(三)海派乡村文化年系列活动

根据文旅部“乡村文化活动年”、市文旅局“海派乡村文化年”相关要求,依托本区涉农街镇丰富的乡土文化资源,挖掘一批特色乡土文化符号,提升乡村文化发展水平,围绕“春季热启动”“夏季大联动”“秋季庆丰收”“冬季暖回顾”推出闵行“四季村晚”活动,推动乡村非遗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以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同时配合国家文化云做好冬季“村晚”直录播工作,展现乡村新风貌,倡树文明新风尚,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做好本区内“乡村特色活动创意大赛”“乡村特色团队展示大会”“乡土特色文化符号大展”等相关市级活动的组织推荐工作。

责任单位:区文旅局公服科、区群艺馆、虹桥镇、浦锦街道、浦江镇、华漕镇

时间:5-次年1

1.四季村晚——“春季热启动”之虹桥镇首尔夜市“春川艺术节”:拟于5月举办,在艺术节上精选村民自发创编的各色节目和时尚韩国乐队碰撞艺术火花,同时邀请专业院团登台演出,搭建中韩文化艺术交流的平台,突出虹桥本土文化特色,让村民和外国居民足不出户共享中外文化交融的村晚盛宴。

2.四季村晚——“夏季大联欢”之浦锦街道河狸草地音乐节:拟于7月举办,从文创集市、非遗展示、互动娱乐、群众演出等方面整合街道现有的乡村、人文、旅游资源,不断壮大浦锦文化创造力、传播力和影响力。音乐节的各类演出和展示资源皆从浦锦村民、居民中得来,扎根于丰厚的群众文化土壤,充分挖掘和盘活区域特色文旅资源,为十四五时期打造“城市与乡村相协调、自然与文化相融合的滨江生活秀带”注入强劲的群文推力。

3.四季村晚——“秋季庆丰收”之浦江镇农民丰收节:拟于9月着力打造“大治河、大舞台、大丰收”的村晚文化品牌。于大治河公园开展具有浦江特色的民俗活动及文艺展演,以浦江镇“我要上村晚”群众文艺汇演中挑选出的优秀节目为主要内容,展现浦江镇群众文化及精神文化成果。现场叠加浦江镇内优秀合作社(企业)的农产品、文创产品、文旅产品(线路)展销、推荐会,通过以文带农、以文带旅多角度介绍浦江。

4.四季村晚——“冬季暖回顾”之华漕镇赵家村严家湾村晚:入选文旅部2023“四季村晚”示范展示点。拟于12月或20241月通过一台村晚演出、一众传统美食、一场民俗体验,邀请外国友人和本地村民在村里享传统“年味”,感受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深化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同步开启线上直播活动市民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共享中外文化交融的村晚盛宴。

(四)四大民俗节庆活动

1.“召楼粽情”端午文化节

将端午文化与国潮文化相结合,通过节庆活动的形式进行呈现,实现文旅、文体、文创、文绿、文博“五文”有机融合,深度发展。一个与粽不同的端午,一次人间烟火的潮涌,一场国风粽艺的盛潮,将为市民游客带去更多更高品质的文旅融合体验,从而真正实现文旅融出新天地,且以诗意共远方。

责任单位:区文旅局广电科、浦江镇

时间:6

2.“月满马桥”中秋民俗文化系列活动

拟选择区内A级景区韩湘水博园,通过沉浸式的国风文化体验,让市民邂逅国潮味儿十足的中秋之夜。

责任单位:区文旅局广电科、马桥镇

时间:9

3.九九重阳•颛桥糕会

围绕“孝、乐、寿”三大核心内容,积极传播颛桥本土传统“糕”文化,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意识,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社会和谐氛围。

责任单位:区文旅局广电科、颛桥镇

时间:10

4.“莘庄灯会”元宵活动

2023莘庄灯会计划自年三十起亮灯一直持续至元宵。在莘庄商务区、各大商圈以及沪闵路沿线布置灯组,营造浓厚年味。

责任单位:区文旅局广电科、莘庄镇

时间:2

(五)基层活动

各镇、街道、莘庄工业区文体中心围绕上海市民文化节全年活动主题,融合本区域的优质文化资源和新型文化空间举办市民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打造浓郁的社区文化氛围,展现人民美好生活。

1.浦江镇:2023浦江镇居村文化大走亲

依托镇内文化场所(馆)及居村文化活动平台,充分调动辖区内优秀的群众文艺资源和群文团队与邻近的居、村、企业开展结对文化交流活动,合力为结对区域内两地的百姓群众带去多彩的文艺演出和文化惠民活动,搭建“居村文化大走亲”平台。

时间:3-6

2.吴泾镇:上海时尚文化节

以原创作品串联吴泾镇蝶变的精彩瞬间与成就。将生活、生态、生产以艺术化的演绎方式搬上舞台。力求立足吴泾镇“科技时尚特色城镇”的平台优势,联动辖区内优秀文化产业、特色企业园区,展现新时代背景下吴泾镇的文旅融合新风采。

时间:10

3.马桥镇:“文化天天乐”

马桥镇文体中心:“欢乐无极限 幸福永相伴”——文化天天乐主题活动,此活动以本土化、平民化、亲邻性为定位,坚持“就近、就便、就需”的原则,巡演范围覆盖马桥镇所有居村,让居民打开家门、敞开心扉、亮出微笑,在互动交流中增进感情,缔结友谊,融洽关系。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分享的生动局面。

时间:515-20日、10

4.颛桥镇:“颛桥戏剧周”主题活动

通过创作百姓喜闻乐见的成品戏剧、歌颂伟大革命精神的红色话剧、引进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经典戏剧、举办“百花齐放新时代”文化活动、“小小戏剧家”汇报演出等一系列戏剧演出活动,打造颛桥戏剧文化IP,让高品质文化在家门口“人人可参与、人人可体验、人人有收获”。

时间:6-7

5.梅陇镇:“文悦万家 艺馨梅陇”文化进万家活动

将文化送进商圈、企业、工地以及居村委,通过文化进万家活动,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营造文化氛围,让人文艺术与商家、企业碰撞火花,也让更多群众了解梅陇、热爱艺术、享受艺术,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的积极作用。

时间:全年

6.莘庄镇:莘庄梅花节

以寻梅、赏梅、踏梅、赞梅、梦梅五条线路展开营造梅花节整体氛围。在两个公园设置莘庄“与梅结缘”文化展板、梅花诗词区域、互动打卡装置等增强体验感和互动性,也有谢稚柳陈佩秋艺术中心展出陈家泠的梅花画作。线上开展梅花摄影展及评选,通过公众号、小程序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

时间:3

7.七宝镇:七宝古镇文化节

充分挖掘七宝特色文化内涵,进一步展示七宝传统文化的独特神韵,让市民更多了解体验优秀传统文化的斑斓色彩,拉近七宝人民的文化认同、情感认同,见证美丽七宝的奋斗历程,凝聚七宝力量,传扬七宝精神。

时间:10

8.虹桥镇:“虹馆”——虹桥镇手作人基地展览展示活动

全年在“虹馆”举办展览及相关活动,展出门类涵盖:立体编织、叶脉画、绘画、书法、香囊、篆刻等。配套非遗讲座、手工制作、“艺”课堂等活动。让参观者更直观、多种角度的来感受虹桥手工艺人的优秀手工技艺,发扬和传承虹桥民俗艺术和非遗文化。将“虹馆”打造成镇域范围内的“家门口文化新地标”。

时间:全年(3月下旬起)

9.华漕镇:华漕镇第七届广场舞大赛

以“和谐、健康、快乐”为宗旨,配合华漕镇“四季活动”的开展,加强广场舞团队实力的综合提升,丰富区域内老百姓业余文化生活,搭建辖区内广场舞爱好者相互交流、展示的平台,举办“相聚金秋 舞动精彩”华漕镇第六届广场舞大赛。

时间:9

10.江川路街道: 2023上海吉他艺术节暨第十一届吉他邀请赛

为国内外古典吉他爱好者构建交流平台,增进各国、各地区古典吉他文化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促进古典吉他文化艺术的发展,提高大众对于古典吉他知识普及与艺术鉴赏。今年上海国际吉他艺术节和吉他大赛拟邀请国内知名吉他演奏家、音乐家、吉他选手百余人参与艺术节和大赛,同时邀请十位国际知名吉他大师、演奏家在艺术节期间举办大师班、讲座、学术研讨以及音乐会等,打造家门口的文化盛宴。

时间:720-25

11.古美路街道:“风从古美来”市民舞台大巡演

以增进居民邻里关系为主旨,开展“风从古美来”市民舞台大巡演活动。选择具有场地条件的居委会、文化广场、商场、敬老院为巡演地,汇总编排街道各文体团队节目进行汇演。

时间:9-10

12.新虹街道:2023年“午间音悦汇”系列活动

结合2023上海市民文化节系列活动、“世界读书日”、华翔绿地户外生活节、“虹桥国际咖啡文化节”等项目,进一步夯实新虹文化氛围,推动文商旅融合,打造新虹特色文化品牌。以音乐为媒在商务区开展艺术展演和文化共建系列活动,打造有文化内涵和艺术氛围的音乐走廊,将专业乐团展演和商务区企业文化交流有机结合,加强艺术家和商务区文艺青年的联谊互动,厚植艺术土壤,培育有新虹地域特色的文化活动品牌。

时间:3-12

13.莘庄工业区:“非凡园区 幸福家园”主题活动

整合航天双创、得丘园等文化资源,打造“家门口文旅打卡点”向园区群众进行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了园区、参与园区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向园区居民搭建文化学习、交流、活动、展示的平台。

时间:9

七、工作要求

1.根据2023年上海市民文化节总体方案要求,进一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繁荣群众文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凸显优势,深化长效办节机制,广泛发动、鼓励各类社会主体和市民团队自主策划举办相应文化活动。

2.注重发挥辖区内各级、各类公共文化设施的主阵地作用,着力增强公共文化设施服务的动力、能力和活力。

3.发动组织好各项市级赛事和重点活动的社区海选工作,发掘、推荐优秀团队和个人。

4.积极扩大上海市民文化节办节成果效应和引领效应,为优秀骨干团队、典型个人搭建交流、培训、展示平台,提升群众文化水平。

5.做好全年重点活动和每月上海市民文化节活动申报、发布、宣传等日常工作,扩大活动参与面和影响力,让市民参与活动更自由便捷。

留言

*姓名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  
*验证码  

公众意见

咨询人 意见与建议 回复内容 提交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