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关于进一步促进本区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年2月8日

 

年初,上海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沪府办规〔2022〕2号),闵行结合本区实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本区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就促进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4个方面18条具体政策措施。

一、政策制定背景

闵行集体经济的规模和质量在上海市涉农区名列前茅,但依然存在“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尤其疫情与经济下行叠加影响,出现物业空置率上升、租金收缴率下降等问题,集体经济发展缓慢。闵行区根据《关于进一步促进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沪府办规〔2022〕2号)要求,紧紧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农村农民共同富裕”的目标,探索创新体制机制,凝聚政企合力,有效盘活闲置资源、资产、资金,助推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创新集体经济发展体制机制

《实施意见》明确了区级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区镇统筹发展机制一是成立区级集体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召开由区长牵头、分管副区长主管、相关委办局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参加的工作例会,整合各类资源要素,统筹协调推进集体经济发展。二是搭建区级集体经济发展平台,统筹配置全区农村集体资金、土地、项目等资源要素,提升统筹能级。三是强化镇级集体经济发展平台,根据自身发展现状、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推行联合经营、飞地抱团、成本价回购、代建代管等多种发展模式,积极参与由区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平台牵头的优质产业项目。

三、深化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举措

《实施意见》强调了要充分盘活利用各类资源要素,实现集体经济全方位发展。一是通过镇经济联合社对存量农村集体资金进行归集,在确保资金安全、收益稳定的前提下,由区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平台依照规定统筹使用,实现资金效用最大化。二是街镇牵头整合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房屋等,发展乡村人才公寓、乡村电子商务以及特色民宿等。三是以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股的方式,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或发展符合乡村特点的文旅康养等产业项目。四是鼓励有条件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入股、合作等方式,与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探索实践“一村一企一联合体”发展新模式。提倡有条件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立农业企业,按照“一村一产业”发展思路,打造特色产业项目,发挥规模效应,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五是对于符合撤村撤组条件的,依法依规加快推进村组撤制工作,切实降低村级组织管理成本,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四、加大集体经济发展政策扶持力度

《实施意见》明确从财政资金、税收政策、金融支持等方面加大集体经济扶持力度一是对符合条件的镇、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回购、改造或开发经营性物业项目,给予项目单位贷款贴息补贴。强调在基本保障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的前提下,基本农田生态补偿资金主要用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加大对农业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的财政投入力度。二是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及代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职能的村民委员会、村民小组进行清产核资收回集体资产而承受土地、房屋权属,按规定享受有关优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按照资产量化份额从集体经济发展中获得的收益,按照规定享受有关优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取得的符合条件的财政性资金,可作为企业所得税不征税收入。三是对经济相对困难的行政村,按照村集体每年经营性收入300万元的标准,不足部分由区、镇两级财政按照6:4比例予以补足。四是通过预留产业发展用地,国有企业以项目化扶持以及对购置经营性物业的给予财政资金支持等方式,促进保留保护村发展。五是开展存量集体物业资产确权颁证。六是对原由村民委员会代管或镇村农村集体企业经营的土地、房屋,权属转移至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简化转移登记手续。七是探索开展以生产经营设备设施、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手续齐全的集体物业资产、资产资源收益权、应收账款等抵押物申请贷款。

五、促进集体经济发展保障措施

《实施意见》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发展集体经济的工作职能,建立考核与激励机制,强化监督管理职能,确保集体经济健康运行。一是发挥区级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研究解决发展工作中的瓶颈难点。街镇党委政府要制定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和工作目标,重点研究经济相对困难的行政村发展规划,争取3年内经济相对困难行政村的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达到300万元以上。村级党组织强化发展意识,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主动参与相关项目投入和建设。二是将促进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街镇、村主要领导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工作成效明显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有突出贡献的个人予以表彰和适当奖励。三是继续深化村级预算管理,规范租赁合同管理,实行租赁指导价制度等监督管理措施。强化街镇集资委监督管理职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大额资金使用、重大项目投资等须经民主决策程序后方可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