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市莘庄工业区经济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基本情况介绍
来源:上海市莘庄工业区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年1月21日
 

 

上海市莘庄工业区成立于19958月,总规划面积23.01平方公里,其中本部17.88平方公里,航天基地5.13平方公里,位于整个上海地理位置的中心,是上海市九大市级工业区之一。2020实现工业总产值901.73亿元,财政总收入(含免抵)120.27亿元,财政总收入106.74亿元(不含免抵);吸引合同外资3亿美元,实际到位外资1.2亿元,完成外资新批及增资项目50个。工业区辖有10个居委会,23个住宅小区,目前总常住人口5.6万人,其中,户籍人口2.3万人。

工业区本着“共融共赢,精进创新”的理念,不忘初心,不断探索、不断收获。在2001年—2003年,三年时间内,工业区先后通过了国际标准的环境管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以及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认证,成为全国首家同时拥有这三项资格认证的“三优”工业区。除此之外,还获得了不少国家级、市级荣誉。比如莘庄工业区在20104月成为上海市首家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还获得“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装备制造)”、“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单位”、“上海市军民融合产业基地”、“上海市知识产权示范园区”、“上海市品牌园区”、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等荣誉。

庄工业区以外资企业为主,截止2020年中,实体企业1600余家,外资企业548家,其中地区总部有18家,研发中心有96家,世界500强企业53家,投资1000万美元的项目126家。主要投资国别以欧美、日本为主,提供就业岗位近8万个。

园区依托制造业优势,致力发展“6+1”的主导产业格局:机械及汽车零部件、重大装备、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材料及精细化工、生物医药以及生产性服务业,产业集聚度达到80%

园区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工作采用的是“2+X”的模式,即由招商引资部和企业服务部负责,下设8个招商平台,即8个子公司,以大平台公转、小平台自转的方式进行招商。在企业服务方面也是朝着精细化服务的目标发展,力争做好“企业大管家”。20026月成立的上海市莘庄工业区商会,这是全国首家由外资企业主要负责人担任会长的园区商会,商会的成立和运行当时还引起了中央统战部领导的重视和认可,还专门成立课题组来进行总结研究。商会下设秘书处,到2016年底,经政企改革后,在商会的基础上成立了企业服务部,主要承担“服务窗口、政企桥梁、信息平台”三大功能,为企业排忧解难,提升园区投资软环境。除此之外,园区还会定期召开一些高端论坛活动,像企业社会责任论坛、高端人才论坛等等,为园区创业者架设一个互通信息、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