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庆前后新冠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9日

 

 

 各市场所、食品所:

国庆期间,人流集中出行,加之近期国内新冠疫情有所反复,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全面落实新冠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现就做好国庆期间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国庆前后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   

国庆节日前后,各单位应加强在产食品生产企业、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大型宴席承办餐饮单位、隔离酒店、大型超市卖场、食品批发市场、集(农)贸市场、节令食品经营单位,以及旅游景区、大型商圈餐饮单位、民宿的检查,其中对大型宴席承办单位应全覆盖检查指导。同时进一步加强中型以上餐饮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督促相关单位切实落实“场所码”“数字哨兵”“应扫尽扫”以及从业人员“应检尽检”等相关防疫要求。

重点检查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严格落实晨检制度,确保个人防护、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筛查落实到位,对未完成疫苗接种人员一律不得上岗。严厉查处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经营明令禁止经营的食品行为,对食品采购索证索票、易腐食品贮存、食品加工制作(特别是冷荤凉菜、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防蝇防鼠、控烟管理等加强检查。切实防范新冠疫情和食品安全风险。

按照当前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大型活动倡导非必要不举办,包括食品展销会及临时摊贩集市,确有承办的应按相关规定报备。严格落实大型宴席申报制度,全面排摸辖区承担一次性消费5桌以上(含5桌)的餐饮单位,做好备案登记,并加强对宴席承办单位的监督与指导,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要重点检查宴席承办单位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食品安全管理状况,并特别关注宴席承办单位是否存在超负荷运转、超范围经营、环节生熟交叉污染等方面问题。

1、宴席不超过最大餐位数70%,餐桌之间必须保持一米以上间距,严格执行人员“随申码(绿码)+测温(<37.3℃)+佩戴口罩”赴宴的工作要求。

2、加强员工健康管理,应记录从业人员动态健康情况,从业人员每日开展核酸检测,并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及加强接种,上岗前进行“随申码”核验和体温检测工作,无有效健康证明不得上岗。

3、加强清洗消毒,经营场所在经营前,应分片、区开展一次全面的预防性消毒,对重点区域逐一开展消毒,做到不留死角、应消尽消。对服务场所定时进行开窗通风和环境消毒,对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工用具及设施(如工作台、电梯间、按钮、扶手、门把手、公共垃圾桶、卫生间等)清洁消毒并做好记录。

4、倡导文明用餐,主动提供并提示就餐人员使用公筷、公匙,在收银区设置1米线,禁止采购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禁止采购、宰杀活禽,减少生食类、冷食类食品供应,提倡“冷菜热做”。

5、不同食材粗加工水池、生熟食物容器应严格区分使用,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餐盘与待加工的生食不得混放。

6、应按规定开展食品留样,并能当场提供留样记录。

二、持续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措施

(一)加强中转查验库、第一存放点巡查

根据《上海市进口冷链食品“第一存放点”(中转查验库)工作指南》等相关文件的工作要求,对全区中转查验库以及第一存放点开展现场巡查并做好相关记录。

1、按要求对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开展“六面”消杀,对内包装开展预防性消杀;消毒剂使用和配置符合要求;设立关键岗位从业人员、消杀和采样人员防护服穿戴场所。

2、严格落实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的个人防护管理措施、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按规定每日接受核酸检测,并且完成新冠疫苗接种,未完成疫苗接种人员一律不得上岗。

3、做好人员流动登记,对离沪返沪人员掌握流向,并做好记录,对离岗、返岗及新招录的高风险岗位人员按工作要求做好静默期管理。

4、专人维护“沪冷链”系统,进口冷链食品按要求通过沪冷链上传追溯信息,出库时随车赋码(追溯单)。按要求落实“第一存放点”冷库企业巡查频次,开展“沪冷链”视屏监控线上检查,发现有违反相关要求的行为及时督促整改。

5、加强对相关废弃物的处置管理。根据《上海市中转查验库货品外包装废弃物处置指南》的要求,进口冷链食品中转查验库及第一存放点废弃物处置按照医 疗废弃物、生活垃圾加强版、可回收垃圾三类进行处置,确保废弃物处理从进口冷链食品中转查验库到销毁处理全过程的闭环管理。

(二)强化食品流通和餐饮环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

加强对本区流通领域食品经营、餐饮单位进口冷链食品的检查。

1、严查进口冷链食品的进货凭证、严查食品原料信息追溯管理,严格落实“四个不得”(即没有检验检疫证明的不得上市销售;没有核酸检测报告的不得上市销售;没有消毒证明的不得上市销售;没有追溯信息的不得上市销售)。

2、专人维护“沪冷链”系统,进口冷链食品按要求通过沪冷链上传追溯信息,对来源不明,相关票据不全的进口冷链食品,加大查处力度。

3、对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全面预防性消毒以及在外包装拆解至内包装时,必须对内外包装进行预防性消毒,落实规范操作。

4、加强人员防护,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良好个人卫生,做好环境消毒、从业人员晨检等相关工作。

三、加强节日期间应急值守

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值班制度,节日期间各所要安排人员进行值班,指定专人负责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处置。一旦发生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或紧急舆情,要立即报食品经营监管科,并按照应急预案有关要求迅速、妥善处理。

 

 

上海市闵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923

 

 

 

 

 

 

 

上海市闵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2292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