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闵行区重大工程建设简报2023年第1期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年3月28日

闵行区重大工程建设

 

2023第(1)期

闵行区重大工程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23328

【总体情况】

2023年闵行区重大工程项目完成情况汇总表

主要牵头

部门

项目总数

绿

正常

(滞缓)

(严重滞后

数量

数量

数量

产业项目

区经委

85

78

7

0

市政交通

区交通委

27

27

0

0

生态文明

区绿容局

区水务局

10

10

0

0

社会民生

区相关主管部门

18

14

4

0

住房保障

房管局

21

21

0

0

总计

161

150

11

0

2023 年,全区共安排重大工程项目161 个、预备项目26 个。正式项目总投资额5039 亿元,2023 年计划投资477 亿元,涵盖产业项目、市政交通、生态文明、社会民生、住房保障等五个板块。其中:产业项目85 个,总投资1385.3 亿元;市政交通项目27 个,总投资2560.2 亿元;生态文明项目10 个,总投资66.9 亿元;社会民生项目18 个,总投资65.7 亿元;住房保障项目21 个,总投资960.6 亿元。

根据各项目年度目标计划,结合进度分析截至325日,区重大工程161个正式项目中,150个为绿标项目(即进展正常,下同),占比93%;11个为黄标项目即滞缓,下同),占比7%。

目前已开工项目18个,分别是:地铁北广贤、陇南、陇西、新梅、九星排水泵站初雨调蓄池工程,古美北社区S110502单元112b-02及05地块项目、华漕镇10-07地块幼儿园新建工程、华漕镇MHPO-1403单元53-01地块项目、大零号湾国际智能医疗创新中心及科创成果转化中心、先声诊断、颛桥中心村城中村改造项目、至纯、依工、区疾控中心异地新建工程、龙旗科技、东富生物制药、卓然等,其他在建项目正常推进中

 

【建设投资

1-2月份,区重大工程建设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38.15亿元,占全区的31.8%。其中,产业项目完成20.8亿元,占比54.5%;市政交通1.05亿元,占比2.8%社会民生1.47亿元,占比3.8%;住房保障14.83亿元,占比38.9%;生态文明建设板块尚未形成投资统计。从上述数据看,目前重大项目完成投资额总量不大,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比例尚未恢复到去年平均水平,主要原因是部分开工项目还未及入库建议各街镇(园区、公司)进一步落实好抓开工、抓投产抓入库各项工作。

 

【预警分析】

截止3月25日161正式项目中,黄项目11个,其中产业项目7社会民生项目4个

7个滞缓的产业项目中,4是开工类项目,3个是竣工续建类项目。开工类项目滞缓原因主要有:方案待审批,养云楠书房等待三委两局评审森马因地价测算方案确定而滞缓意见征询完成,如依蕴宠物食品因企业股权有外资成分,未通过国安局意见征询前置税收审批要求,如蒂螺。竣工及续建类项目滞缓原因:主要企业投资计划调整或资金不足影响项目实施,如电气集团厂房扩建项目因重新寻找投资而滞缓,智能机器人因总包单位资金人员不足而建设滞缓,花王近期建设投资缓影响进度

4个社会民生项目滞缓原因主要是:一是设计方案未稳定,华漕镇02单元小学幼儿园新建项目因设计方案需要优化而滞缓动迁未完成,前湾公园地下车库项目因地块动迁未完成而滞,题桥中波发射台项目因劳动力安置方案尚未明确而滞缓。

建议上述滞缓项目的板块牵头部门抓紧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和市级相关单位做好工作指导和意见征询反馈等,同时,督促企业深化方案优化投资计划,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属地街镇要落实责任,全力做好动迁腾地相关保障工作。

 

 

 

【领导动态】

¢2月7日,陈宇剑同志对接中航机载“三中心一总部”建设相关事宜。陈宇剑同志强调“三中心一总部”项目是国之重器,国家战略,闵行将责无旁贷地全力做好服务工作。会议研究明确,项目地块涉及的跨河桥梁尽可能纳入项目统一设计、统一建设;高支架、乙烯管道等设施,总体原则是创造条件拆和搬,由区建管委、重大办牵头,会同区土地储备中心、区水务局、吴泾镇研究制定搬迁、拆除方案,加快处置。

¢2月16日,区委、区政府召开2023区重大工程建设推进大会暨集中开工仪式。宇剑同志强调,重大项目建设对全区经济发展全面提速、城区品质全面提升、民生服务全面提质具有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要立足长远做好项目谋划,闵行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要转变传统的招商思维和招商方式,全面提升引进项目的质量;要优化全流程管理,提高项目各环节工作效率,切实抓好项目建设;要加强要素统筹机制统筹,特别要建立完善1+1+1+X工作推进机制,落实好建设单位的主体作用、街镇园区、公司)属地作用,形成协同推进重大工程建设的强大合力。

 

【工作推进】

¢3月8日,区重大办召开街镇园区、公司)重大工程建设工作例会。会议通报了2023年闵行重大工程项目清单、区重大工程建设推进工作机制及考核细则。会议要求,各街镇(园区、公司)要紧扣职责抓担当、紧扣目标抓推进、紧扣任务抓落实、紧扣需求抓服务、紧扣机制抓绩效,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要完善机制,以重大办实体化运作为抓手,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二是要抓早抓细抓实各项工作,做到计划早、方案早、困难预估早、发现问题早;三是要优化管理和服务,坚决落实区重大办会议纪要明确的任务,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四是要建立招商引资联动机制,建设部门要提前介入项目引资对接,确保项目用地和规划设计方案衔接落地。

¢完善落实1+1+1+X工作推进机制。近期区重大办进一步厘清了街镇、园区(平台)公司、项目建设单位及相关委办局的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分工,并通过建立健全挂图作战机制、跟踪服务机制、问题调度机制、任务督办机制、考核奖励机制,强化问题报告和分级协调调度,实施任务下达和督查督办闭环管理,进一步巩固和完善重大工程建设推进“行业有部门指导,建设有属地主抓,现场有主体推进,突出问题由区重大办统筹协调”的工作格局。

¢加强重点难点问题协调。重大办围绕一季度工作目标,对重点项目、突出问题进行专题协调,确保项目有序推进。近阶段,已经根据项目以及街镇的需求,着重对题桥发射台、中航机载“三中心一总部”、闵北架空线、依工等项目难点问题和瓶颈加大协调推进力度,对马桥东河泾泵闸改造工程涉及的用地手续、建设途径、借地等事宜加快协调。

【街镇动态】

街镇(莘庄工业区:近期陆续召开重大工程建设推进会,传达区委、区政府相关会议精神,落实区重大办推进工作要求,明确各部门职责、工作机制确保重大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浦江镇:浦江顺丰配套道路项目办理施工许可证。东方媒城三期地块开展土壤环境检测工作。

漕镇:近期召开轨交13号线西延伸工程涉及的民鑫综合市场拆除及施工保护方案评审会。研究确定新虹桥研创中心项目涉及的临架空线建设方案前湾地区建设项目动迁时间节点

江川路街道:日,正式启动轨交23号线金平路站点的协商动迁工作,计划于6月30前完成385家商铺的动迁腾地工作。

 

 

 

 

 

 

 

 

 

 

 

 

区重大工程项目街镇完成情况汇总表

街镇园区

项目总数

滞缓项目数

严重滞缓项目数

江川路街道

9

1

0

新虹街道

5

0

0

古美路街道

1

0

0

浦锦街道

5

0

0

浦江镇

19

3

0

吴泾镇

14

1

0

马桥镇

10

3

0

颛桥镇

8

0

0

莘庄镇

7

0

0

梅陇镇

10

0

0

七宝镇

8

0

0

虹桥镇

2

0

0

华漕镇

30

3

0

莘庄工业区

16

0

0

其他

17

0

0

合计

161

11

0

上表将161个正式项目按照属地划分,其中能够明确属地的项目共144个,其余17个项目地域实施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