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印发《古美路街道安监所2023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古美路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3年3月16日

闵行区古美路街道办事处文件

 

闵古办〔202310

 

关于印发《古美路街道安监所2023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

 

街道安监所:

        街道安全生产监察管理所拟定的《古美路街道安监所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已经街道办事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执行。

        特此通知。

 

闵行区古美路街道办事处

2023年313

 

 

 

 

 

 

 

 

古美路街道安监所2023年度安全生产

监督检查计划

 

        为依法履行危险化学品、工贸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科学规范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结合本街道实际,特制定古美路街道2023年度安监所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一、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2.《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意见》;

        3.《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规定》;

        4.《安全生产执法手册(2020年版)》;

        5.国家和本市其他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

        二、工作原则、目标和任务

        (一)工作原则

        坚持“统筹兼顾、分类分级、突出重点、提高效能、守牢底线”的原则,依法履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职责,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工作目标

        科学合理安排年度监督检查的范围和数量,进一步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增强执法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大执法力度,提高行政效能,为本街道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提供坚实保障。

        (三)主要任务

        1.科学编制计划。以风险防控为底线,以分级管理为基础,科学编制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明确计划检查单位和重点检查范围。

        2.规范执法行为。全力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加快推进移动执法终端配置,统一使用2020年版执法文书,逐步实现和区执法大队执法数据的互联互通。对职责范围内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零容忍,增加执法刚性,配合区应急局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持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

        3.强化主体责任。推进“记分制”执法管理制度,紧盯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关键人员,突出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严格执法与指导服务并重,继续推行“专管员”联系制度,着力提升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

        三、执法检查的方式、范围和内容

        (一)检查方式

        执法检查主要分为重点检查、一般检查等检查方式。按照《安全生产执法手册(2020年版)》的规定,开展各项检查。

        (二)检查范围

        对计划检查单位实行“全覆盖”检查,对其他单位实行以“双随机”抽查为主的检查。计划检查单位包括:

        1.重点单位橙色1家。(加油站)

        2.重点单位黄色12家。

        3.一般单位蓝色43家。

        (名单及风险等级详见附件)

        (三)检查内容

        以行政权力清单为基础。重点检查从《安全生产执法手册(2020年版)》所列监督检查综合事项和重点事项中选取检查内容,一般检查主要从《安全生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中选取抽查内容(对安全生产培训机构的检查除外)。执法检查前,应制定《现场检查方案》;执法检查时,应按批准的《现场检查方案》开展。督查、巡查、跨部门联合检查等非计划检查,按相关文件要求开展。

        四、监督检查安排

        全年计划检复查142家次,其中重点检复查56家次(占比39%),一般检复查86家次(占比60%)。

        (一)重点检查。结合企业类型、风险及事故等情况,确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重点单位名单,按照“四色”分类管理要求,确定检查频次,实施重点监管。其中,对1 1家“橙色”单位,每季度开展1次监督检查,全年计划检复查8家次;对12家“黄色”单位每半年开展1次监督检查,全年计划检复查48家次。重点单位全年计划检复查56家次。

        (二)一般检查。对辖区被列为43家蓝色风险等级企业每年检查1次,全年计划检复查86家次。

        (三)其他监督检查

        1.配合调查处理有关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举报事件、重大事故隐患治理等工作,定期通报整治情况或上报工作信息。

        2.完成上级下达的其他工作任务。

        五、检查工作要求

        1.检查人员必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监督计划安排并根据各类监督检查方案,全面完成各类监督检查任务。

        2.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应依法规范制作相应的法律文书。对事故隐患整改情况应在规定时间里组织实施复查,并以整改单、照片、文字等形式记录反映整改前后的状况,对比确保整改成效。

        3.对短时间无法整改的事故隐患,应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的规定进行整改;对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必须及时上报区应急局或有关职能部门。

        4.检查情况应按规定及时登录“闵行区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形成的相关材料应登记建档并做好归档工作,切实形成工作闭环。

        5.根据《闵行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分类分级监督管理制度(试行)》《闵行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分管理工作制度(试行)》等文件要求,对名单内重点企业进行计分管理,并按计划及时上报至区应急管理局。

 

        附件:1.古美路街道2023年安全生产重点监督检查单位及风险等级

                   2.古美路街道安全生产监察管理所2023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量核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