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闵行区人民政府关于2012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9月25日

2012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

审计工作报告

 

区审计局局长  王敏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作关于2012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一、2012年度审计工作的基本情况

2012年区审计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主题主线,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从制度和管理层面揭示和分析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积极发挥审计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作用。

审计监督聚焦重点。审计监督坚持为区重点工作服务,进一步加大了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的审计力度。财政审计,着力关注重要财政政策推进、财政预算管理实施以及统筹资金的筹集、分配和使用管理等,促进财政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提高绩效;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重大决策、资产处置、政府债务、动迁管理等情况,有力地促进了领导干部(人员)守法守规守纪尽责;政府投资审计,紧扣城市建设管理新要求,更加注重项目建设管理程序、投资控制和资金管理、项目建设内部管理,有效地促进了项目规范管理及资金合理控制;企业审计,重点关注费用支出合规性、内控管理有效性、遗留事项处理及时性,促进企业规范支出、健全制度、提高资产运行质量;资源环境审计、绩效审计,积极探索工作思路和方法,促进审计工作向纵深发展;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进一步加大民生审计力度,更加关注财政资金分配的公平公正,资金的使用效益和安全性,保障各项惠民政策和措施的落实。

2012年共完成审计项目24项,审计查出问题金额共计104847万元。其中,违规金额1202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03645万元。上述涉及问题资金应上交财政资金663万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741万元,应作调账处理资金13569万元。竣工决算审计、工程项目核查共计核减财政性资金312万元。

审计整改有效落实。2012年,审计工作对发现的问题更加注重原因分析和长效机制建设,审计整改的质量和成效进一步得到提升。一是整改工作更加注重制度执行。坚持审计整改回执制度、跟踪回访制度、整改承诺制度、后续检查制度等七项制度的有效执行,始终以制度约束促进整改工作;二是整改工作更加注重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区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的作用,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形成监督合力,提高整改实效。同时,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既要限期整改,更要对屡审屡犯问题深究根源,加强源头治理,增强责任意识,进一步遏制同一单位同一领导班子重复发生屡审屡犯的问题;三是整改机制更加注重长效。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研究、落实整改措施,注重建立和修订相关管理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人和管事,规范财政财务行为,切实提高管理水平。

2012年,区审计局对完成审计项目提出的224条审计意见和建议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从审计整改工作落实情况看,各单位普遍较为重视,整改效果较明显。至目前已落实整改215条,尚在整改之中的有9条,审计整改完成率达到96%

信息公开稳妥推进。本区的审计公开工作已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在市审计局的考核中名列前茅。2012年又在全市率先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结果列入公开范围。按照法规要求,审计公开工作已做到全覆盖,审计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提高。2012年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区政务网发布审计实施公告、审计项目计划等信息37条,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0件。

二、2012年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和处理情况

(一)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2012年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基本完成了区人大批准的本级预算任务。

----财政收入平稳增长,财政收支平衡。2012年全区完成财政总收入487.14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94%。其中,区级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48.77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98%,比上年增长6.98%。当年区级财政可用财力为188.97亿元,比上年增长8.73%

2012年区本级当年可用财力为93.23亿元,当年区本级财政支出93.14亿元,当年结余0.09亿元(含国有资本经营结余0.09亿元),年末滚存结余0.30亿元。

2012年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92.86亿元;当年基金支出83.99亿元;当年结余8.87亿元,按专款专用规定,结转以后年度滚动使用58.25亿元。

----财政支出结构总体合理,确保民生、重点资金增长。一是确保法定支出,区本级教育、农业、科学事业支出分别为14.62亿元、3.22亿元、0.34亿元,均增长了8%,高于经常性财政收入增长比例。二是保障民生和社会保障等资金,用于维护社会平安、落实特殊群体补助和困难人员救助等政策、促进就业和保障农村养老等社会保障经费支出 10.76 亿元,增长了12%。三是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区医疗卫生事业经费和重大工程项目前期费用资金分别统筹5.61亿元、17亿元。四是重视促进科技创新和科技产业化,安排科学发展资金 7.50 亿元。

----推进财政管理改革,逐步构建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制定了本区国库单一账户改革管理办法,并进一步规范账户的开设。继续完善预算项目前评价和后评价,对涉及公共交通、城市管理、医疗卫生以及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多个预算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加强预算信息的公开,全区72个预算主管部门向社会主动公开了2012年度部门预算等相关信息。

2012年区财政局按照区人大批复的预算,积极组织开展全区年度预算、决算工作,继续深化公共财政改革。对前一年度审计发现的问题,区财政局均已整改。其中,关于校区保安经费清算不准确问题,区财政局结合预算项目绩效跟踪检查工作,对全区13个镇、街道(莘庄工业区)的万人就业项目经费进行了清查,清缴各类社保结余资金2109.28万元。但本次审计中仍发现,区财政局在预算管理等方面存在不足。

1、预算批复管理存在欠缺

一是对区本级各主管部门预算批复工作缺少监督。抽查区房管局、区绿容局、区农委、区卫生局、区科委等主管部门发现,各主管部门未将年度预算以正式文件形式批复所属单位,区财政局也未对各主管部门向其所属单位批复预算的情况实施监督检查。二是预算批复项目有遗漏。2012年区财政年初预算安排区绿容局垃圾分类推进等项目资金3347.30万元列支渠道为区对镇转移支付,至年末该项目资金渠道调整为一般预算支出,但区财政局在批复区绿容局调整预算时未包含上述项目。

2、区对镇、街道(莘庄工业区)转移支付中存在部分测算数据未及时更新、个别计算数据设定不合理等情况

一是区财政在计算2012年公共性转移支付时,由于未取得相关职能部门提供的转移支付正确基础数据,造成部分指标数据未能及时更新,导致在计算转移支付额度时,仍沿用上一年度的基础数据。如计算城市维护因素转移支付时,采用公共绿地面积时已更新为2011年度数据,而采用房屋建筑面积和城市道路面积时仍沿用2010年度数据。二是区财政局在2012年公共性转移支付城市维护因素中,采用了镇管道路面积为计算依据之一,而我区三个街道并无镇管道路,区财政局仍按每个街道10万平方米的道路面积计算给予相应的转移支付资金。

3、个别预算资金安排的使用单位发生变化区财政局未能及时调整

2012年初区财政局在卫生事业统筹资金中安排闵行中心医院基本建设经费3800万元。资金拨至闵盛公司后,该公司根据区发改委、区财政局下达的政府投资计划,分别用于闵行中心医院改扩建600万元、吴泾医院门急诊改扩建二期1500万元、市五医院门急诊改扩建二期1300万元等五个项目,出现了资金使用与预算安排的对象不一致的情况,但区财政局、区卫生局未对上述预算作相应调整。

4、个别部门预算指标再结转及年内预算指标未细化结转次年的金额较大

2012年,涉及以往年度再结转的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指标7301.79万元中,主要是教育系统的校舍维修政府采购项目再结转金额较大,资金量达4315.55万元,占区级再结转预算指标总量的59.10%。另有部分单位项目未经细化结转至次年,如闵行第五中学校舍维修376.19万元、区消防支队“消防器材”项目260万元等项目。据了解,上述未细化项目实际均已启动,但预算单位未向区财政局提出项目细化调整申请。同时,区财政局也未督促预算单位在结转前及时进行细化调整。

针对上述问题,区审计局向区财政局提出了进一步夯实预算管理的基础工作、完善转移支付制度、深化“五层次递进式”预算支出管理工作内容等建议。区财政局十分重视,目前在研究制订整改方案。

(二)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区科委、区绿容局、区文广局、区国资委、区妇联、区工商联、区人口计生委、区残联、区招管办等9家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延伸审计了二级预算单位23户。

审计结果表明,相关单位较重视内部制度的建立及完善,财务管理的规范性逐步提高,违规违纪问题有所减少。但在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政府采购实施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1、部分专项资金使用与预算编制内容不一致

区文广局及下属区群艺馆,2010年和2011年度未经区财政局审批同意,将部分专项资金的子项目之间进行调剂使用,造成一些子项目超预算,金额共计139.89万元;区群艺馆,在20个项目中列支外出演出等费用73.54万元。区招管办及归口管理的区招投标中心,2010年至2011年实际发生的日常邮电费均在部分专项中列支、“档案管理费”中列支购买办公设备,金额共计12.81万元。区工商联,20102011年在“重点民营企业抽样调查工作”经费中列支会务费用共计9万元。区妇联,2010年在“闵行区儿童十二五规划”经费中列支培训费用6.30万元。上述费用均未按规定向区财政申请调整、审批,列支内容与预算编制不相符。

此外,审计发现区绿容局在专项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较为突出,出现资金使用不规范、个别专项资金执行率较低的情况。如,该局对梅陇镇、吴泾镇、华漕镇的店招店牌整治以奖代补补贴中存在虚增补贴面积、多拨补贴资金的问题;该局在未参照历年预算执行情况下,编制2012年“景观灯光电费”年初预算为388万元,之后调整预算为150万元,但当年实际支出仅为55.70万元,占调整预算金额的37%

2、部分绿化养护项目转包或分包

区绿容局下属上海西郊园艺公司,2012年将中标价为106万元的区管立体绿化养护项目,以95.40万元转包给上海闵行区苗圃。下属上海神洲绿化实业公司,2012年将年度中标价为66万元的直管行道树养护项目,以48.54万元转包给上海神翔园艺公司;同时,该公司将2012年中标价为390.82万元的闵行体育公园绿地养护等项目,分发给4家公司养护,分包价为249.59万元。

3、部分项目未按规定实施政府采购

区科委,2012年嘉年华科普主题活动外包金额50万元,未纳入政府采购公开招标;区科委下属区信息服务中心,2012年地理信息系统综合服务平台及集中备份存储系统等运维项目,金额分别为14.64万元、15.34万元未实施政府采购,此外个别外包服务项目也存在此类情况。区群艺馆,201110月签订的舞美灯光设计制作合同金额80万元和制作与节目相配套的大屏幕和彩幕VCR合同金额17万元,均未履行询价等政府采购程序;该馆20102011年度10次公务考察共计28.98万元,未在政府采购定点机构中选择供应商。

4、部分资金未按规定及时上交区财政

区科委下属区信息服务中心,抽查发现至2012年末仍有2009年、2010年预算资金分别安排的编辑系统、点播系统、视频会议系统改造等信息化项目9项,余款资金60.12万元,未清理上缴区财政。区人口计生委和所属区人口计生指导中心,2010年、2011年收到市拨资金合计31.91万元,当年未及时划交区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5、资产、物品管理不到位

区国资委,截止2011年末“三集中”资产建筑面积42.02万平方米、价值9.63亿元,以表代账形式管理,未纳入单位财务账核算;下属区网点办,经抽查19个区属商业网点资产发现,截止201210月,其中有13个存在承租户转租行为,且承租户取得的转租租金收入181.26万元高于其支付的承租租金54.78万元,是其承租年租金的3.31倍。区科委, 2012年在购置科普宣传品和制作科普手册中,有40.07万元无物品采购和发放清单。

6、现金支付手续不完备

区文广局下属区群艺馆,在举办文艺活动中,存在较多的代领代发、凭据不全现象,20102011年度共涉及金额11.24万元。区残联及下属区残劳所,20102011年未经现金授权发放“盲协、肢残人协会等五大协会”主席交通和电话补助款、区残联干部节日结对帮困补助款和残疾人学历培训奖励款等19.78万元。

针对查出的问题,区审计局按相关规定已分别提出了审计整改意见,被审计单位较为重视,对提出的问题制订了相关制度,并按照要求予以了纠正。至目前,区文广局下属闵行电视台电费超支部分作挂账处理的问题尚在整改之中。

(三)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一是对万芳路一、二期道路建设项目和区体育场曲棍球队宿舍楼建设及训练房装修工程项目分别开展了竣工决算审计。发现存在多计工程总造价、资金结算不准确、未按规定编制竣工验收报告、未及时进行竣工财务决算等问题。区审计局要求被审单位及时进行整改,进一步加强建设项目管理、严格按照建设项目规定程序推进项目建设、规范项目资金管理。

二是对闵行文化公园生态工程、区中心医院扩建急诊综合楼及地下停车库工程项目分别开展了跟踪审计,发现建设中存在有关垫付费用计入项目成本不当等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要求规范费用、账务处理。目前,区相关部门已对有关费用列支渠道等作出了明确要求。

三是对2011年至2012年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审价管理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调查中延伸抽查了本区财政性资金投资建设的20个项目工程造价咨询(审核)定点服务机构审价质量情况。经核查审定20个项目总金额为13922.50万元,核减率为0.58%。调查发现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主要存在个别投资监理审核不到位、工程审价控制不严格、部分项目重复计算工程量、错误套用定额、整体工程或专业工程超概算、实际造价超中标价、个别项目招投标程序不规范、未办理设计变更手续等问题。区财政局高度重视,组织了相关单位召开了整改会议,对审计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和分析,相关单位按照部门职责分别提出了整改措施。

对于上述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区审计局分别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相关单位认真落实了审计意见,从规范建设项目管理入手,切实做好项目资金管理、竣工决算等工作。

(四)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情况

在我区公共自行车项目运行和村村通公交项目运行、标准化菜市场管理3个项目专项审计调查中,区审计局积极探索绩效审计,重点关注了民生领域资金的使用效益。

1、对区公共自行车项目的运行及绩效情况审计调查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该项目的实施对降低居民出行成本、改善市容市貌、节能减排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审计调查中也发现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在项目定位方面,项目实施范围不断扩大,缺少可持续发展的有力经济保障;二是在项目布局方面,有些区域布点较为集中,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布点不均衡的状况;三是在车辆管理方面,人为破坏或失窃现象较严重、损坏的自行车未能得到及时修复、调度工作未能根据“潮汐”现象等规律及时作出应对;四是在运行管理方面,借用车辆采取全免费模式加剧了自行车供需不足、“诚信卡”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未做到及时清理、运行公司信息管理系统个别数据无法从计算机系统取得。

针对发现的问题,区审计局提出了应进一步明确项目定位、适度控制发展规模、合理调整网点布局、加强车辆运行监管等建议。区建交委对此高度重视,会同运行公司积极落实了整改措施。

2、对区村村通公交项目运行及绩效情况审计调查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该项目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运营补贴的发放等方面基本能按规定执行。在运行方面,也能根据意见征询的结果开设或调整“村村通”项目的运行线路。但审计调查中也发现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基础设施建设中有三项子工程在未突破审批总概算的前提下,子项目招标额超概算;二是基础设施维护中部分道路损坏后维修不及时和个别站点设施、站牌损坏或缺失未能及时进行维护;三是项目运行中部分人口较多的自然村附近现有的站点设置难以全部满足各行政村的村民需求、部分线路潮汐现象严重、个别线路站牌未同步更新、部分港湾式车站被社会资源占用公交专用设施;四是2010年和2011年实际客流量未达到项目设定的绩效目标,部分承运车辆存在空驶现象,致使财政补贴增加。

针对发现的问题,区审计局提出了基础设施建设应严格执行有关规定、设施养护根据权属做好工作、站点设置和车辆班次配置进一步优化、减少空驶提高运能等建议。区建交委等相关单位对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分析,积极落实整改措施。

3、对区标准化菜市场建设运行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目前本区标准化菜市场建设对保障本区主副食品供应、安全和价格基本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审计调查中发现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个别标准化菜市场功能异化,且存在安全隐患情况;二是猪肉追溯系统后续管理工作欠到位。主要是设备管理及考核制度未得到有效落实、部分追溯系统硬件设备损坏、供货单位未尽维修养护义务、市民对追溯系统知晓度不高。

针对发现的问题,区审计局提出了优化规划及布局、形成长效监督管理机制等建议。区经委高度重视,落实了有关责任和措施。

(五)区属企业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情况

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区城投公司、闵盛公司、莘庄工业区开展了资产负债损益审计。

1、区城投公司

区城投公司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动迁安置房核算、管理不规范,未建立与动迁安置房实物、资金发生情况相匹配的明细辅助账。二是2010年、2011年发放全体职工廉政补贴及加班费等补贴164.86万元未纳入年薪酬范围。三是重复支付2010年常年法律顾问费10万元,四是会务费支出没有明细内容。

2、闵盛公司

闵盛公司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年薪酬考核范围外发放职工伙食补贴6.36万元。二是至2011年末未及时收取闵行区中谊路福利院房屋租金578.3万元。三是对已批复竣工决算的15个建设项目,未办理相关资产的交接手续。四是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建设中景观绿化工程等项目、区教师进修学院迁建工程项目中的门窗安装工程,未实施公开招标。

3、莘庄工业区

莘庄工业区经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成本核算内容不完整,动迁回购房屋少计当年成本。二是历史遗留的大量往来款挂账、部分资产账实不符等问题未及时得到处理。三是完工项目未及时结转等。

针对上述企业存在的问题,区审计局提出了规范管理、及时处理遗留问题等建议,各单位较为重视,按照审计要求采取了相关措施。

为进一步规范各类费用支出、提升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针对2012年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三点意见:

(一)深化本级支出管理。区财政局应结合本区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加强对转移支付目标与具体对应事项匹配性的研究,以增强转移支付的合理性、有效性;进一步夯实预算管理的基础工作,加强对区本级各主管部门预算批复的后续监督管理,加强与预算单位预算指标执行情况的对账工作;进一步加强部门预算执行过程的管理。进一步深化“五层次递进式”预算支出管理工作内容,不断扩大对项目执行情况跟踪监督的覆盖面,并对重点单位、重点项目加强执行情况的针对性分析。对部分预算执行率低、结转率高的专项资金,应加强对预算单位业务辅导和培训,进一步提升部门预算编制水平,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同时,对预算单位存在的专款不专用等普遍性问题,要加强研究提出切实有效遏制措施。

(二)提高预算执行质量。区级预算单位应进一步加强预算资金的管理,预算编制应加强项目的调研,制定切实可行的绩效目标,做到预算编制与业务工作有效衔接,优化资金的投向,提高预算编制质量。资金使用应严格遵循规定,做到专款专用。项目结余资金应及时梳理,并根据梳理结果按照本区财政管理的要求进行分别处理;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相关规定的学习,重视政府采购预算的编制工作,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实施政府采购;进一步重视财务基础规范管理,不断完善内控制度,建立健全与本单位资产特性相适应的资产管理制度,加强资产运作情况的管理监督,确保资产的安全完整;财会人员应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规范经济业务事项核算,切实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三)规范企业财物管理。区国资委应进一步规范企业职工的年薪酬发放,对超范围、超标准发放的区属企业,应建立有效的控制措施。各企业应严格控制各类费用支出,严格按照区国资委规定的标准和核定的额度支出各类费用;区属企业应进一步加强财务、资产管理,规范各项费用的报销手续,认真做好财务原始凭证的审核,以保证经济业务事项的真实、有效。尤其应重视动迁安置房等重点资产的管理,要从项目的建设、回购、安置、结存、核算各环节制定具体的操作办法,以确保资产账实相符、账账相符,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